生活 Travel & Leisure

歐式老把手 遇見了台灣舊厝

混搭復古風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復古是個好主意。這些年老屋引發的風潮持續,撿拾老件、蒐集老物的人多了。設計師在商業空間的老舊風格呈現,也改變許多人的審美觀,一個空間即使只有五年,也特意做舊成五十年。老門框拿來拼貼成牆、鐵花窗鑲進扶手與樓梯之間,縫紉機台的腳頂上木板變桌子,斑駁牆面上配著的是顆圓形的黃銅開關和一盞光芒柔和的奶油燈……。眼中的美屋,從明亮清爽像樣品屋般的房子,變成布滿時間鑿痕、充斥生活感的空間。老五金這一塊,更是讓老件迷們愛不釋手,從線條、做工到材質,把舊時光的質感實在的呈現。

老派美學是手工打磨的溫潤

如果跟老五金迷聊天,問他們為何如此沉迷,十之八九回答你:「細節」。過去因為沒有大量生產的工廠設備,所有的五金幾乎都是手工打磨鍛造,當時金屬也沒那麼貴,所以多數是純銅、純銀、純鐵,在掌心秤起來沉甸甸的。

就是那種越摸越潤,在鏽蝕的暗色中仍微微透光的質地,讓鍾愛老件的人回不去了。直說最討厭不鏽鋼的設計師葉裕清說:「我喜歡那種會老化的五金,你可以看它隨著年齡,而產生不一樣的效果。」每次到國外旅行,只要看到喜歡的老門把他就二話不說先買下來,「買到人家都以為我是做鎖的人,要帶回去仿製。」

然而無論是仿古還是正老件,我們更想知道的是,它們能為生活居家空間加分多少?我們來到TLC旅遊生活頻道「龐銚敲敲門」節目主持人龐銚的家,及深受日本、香港文青遊客歡迎的北投旅館「Solo Singer Inn」,他們都愛蒐集老東西,甚至用著同一款老開關,但對復古風的空間詮釋卻大不相同。

美女主持人的工業風金屬畫

以往都在電視上看龐銚敲別人家的門,這次換我們來敲門,忍不住心想,氣質美女會是怎麼樣的風格?一打開門,黑色的水泥粉光地板,頭一抬看到消防水龍頭,沒有隔間的三十三坪大空間,中島式吧台、開放廚房、和長餐桌連成家裡最大的區塊。四處可見歐美一九二○至五○年代流行的工業風格鐵燈、鐵椅、鐵件,安在灰色水泥牆面上的黃銅、白鐵老開關,書房裡還有一面牆釘滿她的剪刀、榔頭、斧頭等鐵工具,乍看有如刑求房……,這些符號都在告訴我一件事,眼前這個嬌小甜美的龐銚,骨子裡可是滿man的。

為何鍾情於黑黑、霧霧的老鐵件?

龐銚笑說,她大學主修繪畫,但選修的雕塑課有堂教打鐵,雖然對女生而言很粗重,卻讓她打出興趣,「鐵的材質本來很冷冽,但遇火就變得很柔軟,你可以透過敲打、鍛造去形塑出你要的樣子。但冷卻後它又非常硬,一冷一熱、一硬一軟之間的變化很有趣。」且不像金、銀等材質的細工,鐵的作品通常比較大件,得豪邁的用榔頭敲,反而對龐銚的胃口。

工業風與小五金相當契合,龐銚在美國中部念書時,假日常去逛「遺產拍賣」(estate sale),她並不忌諱,「家裡有人過世,東西家屬不會全都要,就會拿出來拍賣。」造型漂亮的骨董打字機、留聲機、電風扇、噴槍都是在那兒用便宜的價格買到。現在全變成讓她居家空間裡加分的擺設。而為了配合這些老舊物件創造出的氛圍,龐銚連門把、水龍頭都找古典型的。

眾家小五金中讓她最得意的,就屬五○年代的法國老開關。「找到這些開關不難,難的是怎麼布置在空間裡。」龐銚笑說。在龐銚家的開關們,都背負「就是要顯眼」的使命感。

畫家本性讓她把每一個立面都當作一張畫布,小五金、燈、管線全變成媒材,每一次下筆都經過配色與線條的思量。即便是同一種款式的開關,白牆上吊著一個紅銅色平底鍋,底下就用兩兩並列的銀色開關。其中一面灰牆裝了一個黑色的復古壁掛式電話,頂上是黑貓造型的壁燈,昏黃微光下,映照一顆黃銅的開關,塑造出一種電影場景的氣氛。

「因為工業風的空間有點冰冷,我就會適量用一些鮮豔的顏色去跳。」像是一張天藍色的單椅,與幾顆紅色的抱枕,「我覺得這個家就像是把我的畫變成立體的。通常以黑白灰為基底,而且它是有肌理的,所以不會很光滑,我把那些剝落、斑駁的痕跡全保留下來。而開關、鐵件、燈具等五金,就像是我畫裡常出現的金屬色、鐵釘、螺絲等媒材,豐富了畫裡的線條。」龐銚說。

婚後,從一個人變成了一個家,除了鍾愛的Loft風依舊,過去的小酒吧換成了中島、大餐桌,工作室不見了,變成一家人可窩在一起看DVD的小客廳。龐銚的家也跟著她的人生不斷進化。但在意細節這件事始終不變,關於五金的細節,龐銚認為是一個居家空間最後收尾的神來一筆。龐銚笑說,「就像畫圖一樣,我們常常想到的是大面積的結構,那也是大家一眼就能看到的。而當你已經百分之九十五的工作已經做完,剩下那百分之五的整理工夫,才是最重要的。」

義國奇遇驚見米其林級手把

若你來到北投,靠指標是找不到Solo Singer Inn的。得改找「賓城旅社」四個字,才能循線來到它掛著暖簾的大門。隱身在北投溫泉路的小巷裡,綠白相間的大理石棋盤地板,破舊的老旅行箱當桌子,一把吉他就斜放在綠色的老沙發旁。Solo Singer Inn不喧譁的沈靜氣質,讓人忘了在台北,忘了在旅館,反而像是在南部阿媽家住的感覺。創辦人馬永欣和一群年輕團隊,把一間被市場遺忘的殘破老旅館,改造成許多外國朋友最愛的旅店。用的不是豪華配備或行銷,而是和檜木一樣溫暖馨香的古早台灣味,以及彷彿走入侯孝賢電影場景裡的氛圍。但,我此行是為了門把而來。

如果「門把」也有米其林評鑑,那麼這間旅館的廁所門把絕對是三星級:「值得專程前往」。每一間廁所的門把都不同,有的配上個雕琢細緻的鎖片,有的內凹像個小喇叭,有的則宛如中式的圓形門環,環上的點點紋路都是手工刻製,平均都有上百年的歷史,全都來自馬永欣在義大利的一場奇遇。

澄清自己不是「老件控」,馬永欣解釋:「只是有不愛丟東西的習慣。」在旅館即將要完工時,她剛好去了一趟義大利,在佛羅倫斯不小心彎進了條又臭又髒的小巷子,看到一家燈光昏暗的店,發現裡頭擺滿了歐式的老家具,原來是一家修葺骨董家具的店。八十多歲的義大利老師傅,也不招呼,就任她這樣隨處逛。「當時旅館剛做完木工,我就隨口問他有沒有賣把手?結果他就跑到儲藏室捧了一箱老把手出來讓我挑!」

那種感覺大概就像是張無忌無意間得到《九陽真經》一樣。這些全都是老師傅這幾十年來修骨董家具拆下來的五金老件,有些斷了,有些是一組來還得打撈配對,但每一個都是雕工細緻。不會英文的老師傅還特地找隔壁較年輕的師傅來翻譯。「我每拿一個,他就說,你這個二百年,那個是五百年……。」馬永欣像挖到寶山一樣,就在那兒待了一下午。

加乘老件歷史感為風格加分

年輕師傅接著說,這位老師傅的手藝一流,修了一輩子,還曾經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就為了修復一張有貝殼和大理石鑲嵌的老桌子,其實他修復的不只是桌子,還是一個家族的記憶。 

「那是一種傳承的魅力,看到有人用一生在保留自己的文化軌跡,任誰都會感動。」這一感動,馬永欣就決定把這些承載歷史的把手帶回台灣,裝在Solo Singer Inn房間裡的門上。

他們請木工師傅做的未上漆台灣老檜木門,配上這些義大利古銅的門把和鎖片,一點違合感都沒有。若是檜木門只配上一般新的門閂,或是門把安在被油漆包得無法呼吸的門片上,都無法產生這樣的和諧。我想到設計師葉裕清說:「如果一個很好的古典把手,配上摩登的門,那可能是故意對比,但一個古典的門,配上現代感的把手,那表示你沒有錢了。」雖是玩笑,也解釋了當同樣有歷史厚度的好材質相遇,能讓彼此都加乘。

復古的魅力就在惜物精神

基於同樣「傳承」的概念,Solo Singer Inn充滿了老物再利用的創意。像是把古早的錦鯉洗臉盆架接上水管變洗臉槽,老窗框裝上鏡子放在浴室,拆下來的鐵花窗掛在三樓陽台外當植生牆。

還有許多燈具和家具都是馬永欣從爺爺奶奶老家搬上來的骨董。奇妙的是,很多老屋改造讓我覺得處處雕琢,場景都像用安排的,你不會想久待。但在Solo Singer Inn三樓陽台小客廳吹吹涼風,坐著坐著就不想起身了,這個地方就像是逃離都市的一個心靈居所,老件與新旅客都在這裡自在呼吸著。

「復古不是一種圖騰、顏色或材質,我覺得背後那個『惜物』的精神才是最重要的。」馬永欣說。

【延伸閱讀】復古風五金哪裡買?

Fabrik加工廠:台北市紹興北街31巷3號1樓,02-3393-8617 

B.A.B Restore:台北市安和路2段71巷8號,02-2735-7708 

時常在這裡:台北市松江路194巷35號,02-2562-1618

Showroom26:台南市河中街55號(請先預約),06-228-6768、0985-506-519 

Belleville 264 Studio:台中市五權西五街88巷32號,0931-636-872 

Atelier 50:台北市仁愛路4段112巷13弄12號,02-2709-5521 

好樣本事: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181巷40弄13號,02-2773-1358 

Whiple House:台北市復興南路1段219巷10號, 02-2775-1627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