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撥桿式開關 外型如優雅紳士

現代簡約風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一個開關,點亮全家!這不是冷笑話,走進「植形空間設計」負責人章名捷位於淡水的家,素淨的白牆上,有一格像瓷磚的銀色方塊閃著微光,走近一看,小小的同心圓裡,突出著一個西洋棋造型的上下撥桿開關(toggle switches),讓人有種開關一撥,整個屋子就會開始被啟動的感覺。當陽光從窗外透進,撥桿投射在牆面上的影子,煞是好看。

小開關體會出老時代的美好》

每個訪客都被這來自英國「Forbes & Lomax」的超美型開關吸住目光。「一面白牆只要一個這種開關,就可以點綴整個牆面。」這是章名捷給自己夢想之家的奢侈禮物。一個單切(面板上僅一個撥桿)開關就要新台幣三千元,「裝一個的錢,用一般開關都可以裝全家了!」章名捷笑說。

然而,其簡潔設計與金屬質感還是讓他心甘情願埋單。方形不銹鋼的冷冽被可愛的圓頭撥桿軟化了,十分耐看。「我喜歡撥桿式開關,因為它能讓現代人體會老時代的美好。」章名捷說。

有趣的是,這個牌子當初也是看不慣醜且廉價的開關大舉入侵民宅,懷念三○年代那種用鎳、銅、玻璃做的開關。於是取其造型,融合厚度僅約二公釐的透明、金屬面板,承襲老開關的優雅,卻減了厚重。

「我覺得它最吸引人的,是把舊時的好設計保留下來,但隨著時代更新材質或外觀,不變的是傳承的意義!」這也是章名捷在英國求學生活兩年的體會,「英國人活得自然,想法純粹,連帶表現在他們的設計上,不複雜,也不會有多餘的元素。」

不刻意裝潢卻營造出現代感》

純粹、簡單的概念影響章名捷對家的想法,這開關之所以能成為亮點,正有賴於他家簡約的空間。雖然僅二十三坪,看起來卻像有三、四十坪。家具不多,天地之間的距離夠大,連接到前陽台的牆打掉後,改成落地窗,把戶外綠景與天光借進來,感覺室內有風流動。

從他家可觀察到現代家居漸趨流行的「不裝潢的自然裝潢」。當初買的是毛胚屋(指無隔間、地材、粉刷,僅有簡單水電配置的房子),他特意不做水泥隔間,改用風化梧桐做的巨大木櫃代替牆面,配合拉門來分隔主臥與客廳。

地板採用不加工、會龜裂的水泥粉光;牆面粉刷也不平整,特意保有隨興手工痕跡;不包天花板,把外露的管線噴白。有工業風的元素,但加了自己手工的斑駁檜木桌、木櫃,讓小朋友塗鴉的黑板拉門,少了粗獷,多了木頭的質樸、溫暖。

挑選小五金的心態也是,章名捷不喜歡過於複雜的元素,基本的使用功能之外,其餘的越簡單越好。「過多的矯飾並不會持久,反而容易膩。」但簡單不等於沒設計。不但質感要好,造型及顏色也要特別講究,因此光把小五金找齊,章名捷就花了半年。

「只要能藏起來的部分我都盡量讓它隱形。」木櫃、開關如此,浴室水龍頭也呼應這個概念,主體埋進牆裡,只留出水口和開關二個洞。

全台設計師最愛的五金老店》

而浴室木門上,黑色方塊般的門把很特別,是按壓式的,從外推門入內,從內平拉開門,兼具造型與機能。門把購自台北的老字號五金行「東順五金」,也是目前國內設計師最常挖寶的地方。

「現在大家比較喜歡霧面或是表層鍍黑的樣式。」東順五金店長黃鼎勳說。店內以設計感強的義大利、日本品牌居多。關於小五金,他打了個有趣比方,「就像我們的衣服,衣服搭配得漂亮有質感,人家就知道你口袋夠深,空間的價值就提升了。」

而目前流行的,就是拿來搭配像章名捷那種簡約居家常用的流線形、幾何形小五金。

「現在的客人都很有主見,甚至還有人的預算沒有上限,自己開模來做五金。」不喜歡「系統化」物件,想要跳脫五金只是工具的窠臼。因為「每個單一的五金,都可視為個體,都是美麗的裝飾品。」章名捷說。

【延伸閱讀】簡約風五金哪裡買?

東順五金:台北市永吉路216號1樓,02-2766-7488、02-2766-1790

funfuntown 放放堂:台北市富錦街359巷1弄2號,02-2766-5916

Loft29 概念店:台北市忠孝東路3段248巷13弄20號,02-2773-0129

Design Butik:台北市民生東路五段38號,02-2761-2596

摩登波麗: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295巷16號,02-2326-6809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