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歐式老家具店 品嘗台灣茶調酒

B.A.B Rstore歐洲復古傢俬×時花商行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在餐廳酒吧交錯的台北市安和路巷內,有一處很難定義的空間。半露天木棧露台上,擺放著工業風十足的長餐桌、木椅,落地窗裡還有小吧檯,一看是用餐空間無誤。但視線右移,窗的另一方又有骨董英式沙發、美國老燈和北歐櫥櫃構成的起居空間。其實同個空間裡有兩家店,專蒐歐美老件的「B.A.B Restore歐洲復古傢俬」(以下稱B.A.B)與不賣咖啡,賣台茶和調酒的「時花商行」(以下稱時花)。今年五月,手牽手開張。

要合夥成功的情況有兩種,要不就是氣味相投到像靈魂伴侶,你一眨眼我就懂,要不就是能夠互補,彼此親近但不失分寸。時花的林書言(Sophie)與B.A.B的游聿璿(Eason)屬於後者,一個感性,一個理性,老闆的個性恰恰相反。六十坪的B.A.B以五○到七○年代的歐美家具為大宗,空間氣勢大開大闔。六坪的時花則是以二○年代日本大正時期為發想的小茶館,從器皿、擺設等小處細節經營當時和洋交融的浪漫典雅,呈現內斂的東方美。

然而,要共同在一個空間,各自打造截然不同卻又和諧的領域,雙方也得有交集。要說兩人有什麼共通點,那就是在意「細節」這件事。「很多人會羨慕別人把自己打理的很好,生活過得很有品味,可是換作自己的生活,卻常常說『沒差吧?』日光燈管很刺眼沒差,髮帶跟服裝不搭沒差吧!日復一日過著羨慕別人有品味的生活。」林書言說。其實喜歡什麼風格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不在意自己的生活。如果在乎,就會講究細節。

細節,是所有生活風格的起點。他們同樣痛恨塑料,對能經過時光鑿磨,日漸展現歲月細節的老東西著迷。因此他們的店不走清爽、白晰的無印或北歐風,反而是在磚牆、木料的暗冷色調下,以昏黃的燈光襯出一種典雅的懷舊感。時花有紺藍色的吧檯和拼花地磚,B.A.B以一面藍色的牆呼應。即便是兩家店的取向與坪數相差甚鉅,亦不會令人覺得突兀。

心細如髮的游聿璿,把浪漫的頭腦都留給空間陳設。雖然地方不大,卻很大器。他盡量不把家具層層疊得侷促,而是巧妙的把天花板、地板、牆三個立面,運用高低燈光、擺飾的配色、家具擺位,營造空間主題,使每件家具都像舞台中心的主角。如電影場景的布置,都來自他過去擔任電視廣告陳設培養的美感。因為廣告,他接觸到老件,借久了產生感情,轉行一頭栽進復古家具圈。現在時興的粗獷工業風家具,許多店裡都會進的好賣名牌,在他的店裡看不到,反而多是溫潤色調、線條柔軟的皮質、木質家具,有一種老派的沉穩魅力。

「我的個性較反骨,太多人都有的,我就不想要。」原本在復古家具店「加工廠」當店長的他,去年經歷三十而立的關卡,讓他停下來思考人生方向。離職後,隻身到歐洲流浪兩個月,一面深入當地找老件,一面找自己的未來。在西班牙、葡萄牙,以往國內家具較少涉獵的南歐國家,他看到工藝品等級的老瓷磚、陶瓷、航海飾品……,滿是驚豔。後來他更直接跑去敲農家、民宅的門,問人家有沒有不要、想賣的東西。

懸在天花板的一艘百年獨木舟骨架,就這麼來。「連歐洲朋友看到都猛問我去哪裡找?」更加堅定他要開與眾不同家具店的心。他安排的動線也是由淺入深,前頭是喊得出名字的入門款,越往裡走,彷彿越走進他的腦袋。不靠燈光,靠天光的後端空間,開始出現一些無法定義的物品。這一區非主流是他的心頭好,木工刨刀、石膏壓模、百年的骨董彩繪玻璃、土窯酒瓶、復古嬰兒車,「我比較喜歡這種,看不出風格,不知道要拿來幹嘛的。」游聿璿說。也像他自己,不喜歡被定義成某種路線,把用途、年代、國家各異的老件,混搭出協調,才是他的樂趣。

這裡就像一個大男孩的遊戲間,「玩很久的行家通常只對這一區有興趣。」結合餐飲空間,是游聿璿一開始就設定好的。但他不想要把它當附屬品隨便做,「不然人家只會記得家具不錯,但咖啡很爛。」反而被扣到分。林書言餐飲空間的加入,花草、書本、雜貨等小物,正好為Man味較重的家具店添一份浪漫。

這水平面上的優雅和諧,殊不知,都是他們在底下划水累得半死的成果。從配色、動線、分隔方式,兩個人都再三討論,甚至有時候都爭出火來,但因為知道彼此都是講求細節的人,基本上風格不會走味,因此都能退一步,放心讓對方自由陳設、微調店面的樣子。「雖然大家會說難搞,但對我來說差一點就是有差!做任何事都有一個準確度,我重視,而且我在意。」林書言說。

光為了動線和區隔就有歧見。游聿璿希望客人能夠沉浸在老家具的時光場景,因此想用玻璃隔間讓兩家店保持獨立,但這個提議被林書言打槍,她希望客人來店裡,感受到是開闊,而不是封閉在盒子裡的感覺。最後兩人的折衷就是用地板顏色和材質的差異,以及用矮櫃畫出隱形的楚河漢界,維持空間的通透。

即便兩者的空間大小懸殊,小而美的時花所展現的細節,也不輸B.A.B。林書言運用家族回憶妝點空間,展現歲月的細節。吧檯後的紅磚牆上掛著「時華」二字,出自父親之手。奶奶是日本人,爸爸是書法家,她從小對美感就有種渾然天成的直覺。「我覺得每一樣物品像人一樣,都有屬於自己的氣質,氣質好的,我就喜歡。像我父親愛茶,有時候看一件茶壺、茶器,他會說:『不好,俗氣』,也許是指把手、壺身比例造型不對,我們就是這樣看東西的。」林書言說。

為了時花的大正浪漫風格,她看了一堆書,從logo、拼瓷磚、到空間設計都是自己包辦。她做空間也是先建構一個故事,設定時花是大正時期一對日本先生、法國太太的上流夫婦,在家道中落後,開的小茶館。雖然已經沒落,但從器皿、裝飾、餐點的細緻度等小處,還是隱約流露出好人家的品味。這小小六坪大的時花小吧檯,反而像一個低調、優雅,可以默默沈澱心思的歇腳處。「年輕人對台灣茶的印象就是很老氣、好麻煩,我們就是希望傳遞喝茶其實很簡單。」林書言說。

每天餐點都不同,看店長今天上菜市場買了什麼。更特別的是除了賣台灣阿里山的金萱烏龍、高山紅茶,還有台灣茶做成的獨家調酒。店長吧台手出身,雖然店裡沒酒單,但喊得出來的幾乎都能調。父親送給她的「時華」,願的是四時花好,花開富貴的吉祥,不過她自己的解讀反而帶點日本作家對生命的晦暗感嘆,「時花就是當下盛開的花,盡情美這一下子,下一秒就是凋謝。」空間洩漏了林書言隱性的感性優柔。

一個空間,兩個老闆,他們不盲從流行,不愛跟風,也不計較誰比誰紅,把店面當成作品,揮灑各自的設計實力,來一趟,把兩家店絞盡腦汁的生活美感一網打盡,真的滿划算的。

店家資訊_「B.A.B Restore歐洲復古傢俬」╳「時花商行」

網站:(B.A.B)www.facebook.com/Babrestore

     (時花)www.facebook.com/jika.com.tw

地址:台北市安和路二段71巷8號

電話:(B.A.B)02-2735-7708、

     (時花)02-2735-6543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1100∼2100,週一公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