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高互動人氣廚房

二○一四居家主張 讓自己更愛下廚的溫暖基地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這是alive第三年製作年度居家主張,繼慢宅、機能決定美感後,我們提出的二○一四年居家主張是,高互動人氣廚房。

為什麼是廚房?去年,台灣經歷假油、人工香精麵包、劣等米混充的一年,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注意到自己吃得是否安全,開始自己下廚。但是更深層的來看,廚房更代表著你的生活態度。有的人空有廚房,卻天天吃速食,自然而然,也毫無生活品質可言。也有很多人卻是因為生病了才開始自己打理日常飲食,從中獲得活力和養分。西方有句俗諺:「You are what you eat」,意思是,人如其食,說的不正也是這件事?廚房,已是你和身體互動的源頭。

一個溫暖廚房的價值還不僅於此,它也帶來關係的改變、情感交流。

我們曾採訪大小創意齋創辦人姚仁祿,他在陰暗角落廚房的牆上挖了一個六十公分見方的洞,並裝上透明玻璃。他在廚房做菜的父親透過這個「視窗」,就可以看到客廳的一舉一動,外頭的人也能瞥見廚房裡的風景。他形容,從此父親做菜變得快樂了、不再孤單。

也有從不下廚的媽媽,發現這個空間的魔力。

Bellavita(寶麗廣場)傳媒總監張仁淑,年過四十歲才頭一次下廚,雖然廚藝緩緩進步,和家人的關係卻更加黏著了。而這當中的法寶,竟然是一張桌子。原來,趁著家裡重新裝潢,她在廚房加了一張吧檯桌,她說,先生和兒子坐在吧檯和她聊天,家人的距離更近。「這是我方圓一公尺的滿足空間。」吃完飯,吧檯變成工作桌,打理家務的她就近看著兒子和家教在餐桌上的上課進度。

一張吧檯桌,讓廚房變成全家人氣磁場中心點,其實想打造一個充滿力量的廚房空間並不難。可以是一個美觀好用的廚房幫手;也可以透過小小的改變,一張桌、一個吧檯,拉近和家人的距離;甚至,有氣氛的光線,就能創造出廚房裡的一片風景。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