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營造溫暖氛圍的風格布置

燈光與收納改造冷空間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要把菜刀起落、油煙竄升、碗盤成堆的廚房空間,變成一幅吸引人的風景,其實只要用對方法就不難。

黃吊燈營造空間層次

平面設計師Angus,用光線打造廚房的吸引力。為了讓愛下廚的太太Penny更享受廚房的時光,Angus在搬進這個家之前,草圖畫了最多次、用了最多心力的空間,就是廚房。在他們二十坪的家裡,四坪讓給廚房,這個以白色為基底搭配原木色系的日式雜貨風廚房,最講究的細節,就是光源。

白天,他們引日光,盡量把窗開大,把窗外的山景和陽光全引進家裡來;到了晚上,廚房延伸到餐廳空間裡,用了四盞黃光燈,讓整個空間持續保溫。

廚房天花板上的燈或許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往往都放著一盞被壓克力罩住的白色日光燈,廚房空間於是帶著冷冷的色調。但是在Angus家廚房卻因為黃光燈,所有的物品的色調,有更有溫度。可以發現,他們家餐廚空間全都是吊燈,這是他們想要更親近光源的規畫,「吸頂燈太普遍,也太醜了,」Angus不想把燈泡包起來,即使已是吊燈,還要特別選擇燈泡外露的燈具。雖然一般說來,燈泡貼近燈罩,光線才柔和,燈泡露出來、離燈罩太遠,光線較刺眼,但Angus家挑高三米四,有更多的空間讓吊燈伸展,即便全部燈的燈泡都外露,照明亮度反而剛剛好,又能讓人欣賞燈泡本身的復古美感。

廚房主燈,是一個改造過的工業風防爆燈,燈罩是鵝黃色的琺瑯材質,質感溫潤的琺瑯淡化了防爆燈的冷硬感,但在白鐵柵欄的燈框裡,Angus也費盡心思,「我要找有燈泡球型的黃光LED燈,一般都是半球型,太現代。」這一切就是要維持整體的日系雜貨氛圍。

至於廚房後面的吧檯上方,他們選擇兩盞低垂的琺瑯燈罩小吊燈,燈泡則是復古的鎢絲燈泡,十多條鎢絲清楚可見。由於坐在吧檯上,人和人的距離最近,所以吧檯燈的高度,又比廚房主燈更親近人,雖然只有六十瓦,但由於光源近,反倒有聚光燈效果。

Angus重視光線的程度,甚至對於色溫都講究。像是餐廳的燈,除了是球型的黃光LED燈外,還指定色溫要二千七百,「一般LED黃光色溫是三千兩百,雖然會比較亮,但二千七百這個色溫,最接近以前的燈泡色溫。」不過由於燈和燈泡裝置的時間不一致,廚房、吧檯和餐廳的燈,色溫並不一致。廚房光源偏亮黃色,色溫三千兩百,吧檯則是最濃郁溫暖的黃光,餐廳光線色溫則是介於前兩者之間。

雖是湊巧,卻也各有功用,因為廚房工作需要明亮度高,餐廳用LED的復古黃光,溫馨,而且適合長時間使用,因為比傳統鎢絲燈泡省電;而吧檯氣氛營造就靠迷人的鎢絲燈泡。《好空間:把家人連結起來的住宅隔間術》就提到,多元光源有助於營造舒適的氣氛,而且不同高度的各種光源,還可以營造不同氣氛。當這四盞燈一起點亮時,剛好用不同色溫來區隔空間,也讓空間的暖度有了不同的層次。

自從完成了廚房到餐廳的燈具布置,Angus和Penny就更喜歡膩在這塊空間裡。只要按下開關,就能製造氣氛。他們最愛在靜謐的夜裡,把全部的燈關掉,只留兩盞吧檯燈,一邊看著影集,一邊享受兩人的溫暖時光。

陳列式收納凸顯生活感

打造有溫度的廚房風景,另一個方式,就是直接陳列出經常使用的物品,增添生活感,《料理者的溫暖廚房》就提到,隱藏式收納雖然整齊,但每一樣東西都藏起來,會帶來距離感。所以開放式收納,特別適用於容易讓人感覺冰冷有距離的白色廚房。

台北金融大樓公關協理劉家豪和太太Nancy的廚房,就是一般常見的一字型白色廚房。只有一坪多的廚房,空間不大,東西卻不少,但他們卻創造出一種不凌亂、很愜意的生活美感。

最吸睛的,就是他們廚房窗台前,由一堆鍋子吊掛起來的風景。他們用漂流木釘了橫杆,再用大S形掛鉤吊掛著琳瑯滿目各式各樣不鏽鋼平底鍋、炒鍋、鍋蓋。這些各有不同的用途的鍋子,每個都有使用的痕跡,卻都刷洗保持的乾淨潔亮,散發著濃濃的生活軌跡,是溫度的來源。

而窗台邊還擺著從歐洲帶回來的紅、黃、藍各色鮮豔的鑄鐵鍋,及來自Nancy宜蘭娘家的白菜、長年菜等鮮綠葉菜。青菜用來自Nancy老家的竹篩裝著,黃橙橙的老薑則放在來自印尼傳統的竹盤,罩著紗網。每一幕都吸引著雙眼。

Nancy向我們透露,其實創造出這些廚房風景的秘訣是,物以類聚,再用顏色簡單分類。

像是吊掛起來的,都是體積大、無色彩的白鐵鍋。由於吊在窗戶上方,一眼就會看到,色系相同,不至於顯得凌亂;而色彩繽紛、厚重的鑄鐵鍋則和蔬菜直接放在一起,讓食材更顯秀色可餐。同時,這樣收納更能利用零碎空間收納、取用方便,也因為隨時看得到,可以提醒女主人更常使用它們。「做菜看著漂亮的鍋,心情就很好,我也會因為鍋子,而突然想用它做菜。」Nancy說。

不過,由於劉家豪和Nancy的廚房不大,他們只選擇了一面牆做為開放收納,以免物品全部擺出來,反而會因為東西過多、空間太小而造成壓迫感。

當擺放出來的物品分類清楚,每一件又能維持的乾淨整潔,物品的質感就間接透露出主人餐桌和生活的豐富度,及主人維持廚房的心力。樸實的生活美感自然油然而生。

【延伸閱讀】三種方法讓廚房不再冰冷:

1. 顏色

在科技業上班的Shirley,為家裡每一個空間都設定主題色。她家的廚房,用的是代表甜蜜和幸福的粉紅色。廚房玻璃牆面換成淺灰色用來襯托粉紅色的系統櫥櫃櫃面。加上彩色鍋具和紅色系廚房用品點綴,為廚房視覺加溫。不過集集設計室內設計師阮春華提醒,廚房用暖色不要超過整體視覺的35%,以免夏天在廚房容易覺得悶熱。

2. 適度植裁

綠色植物充滿生命力,可增添空間的活力和趣味,特別是廚房烹調時溫度易升高,而且瓦斯爐燃燒會產生二氧化碳,如果燃燒不完全,還可能產生空氣汙染物,綠色植物不僅可調和視覺,還能淨化空氣,像是黃金葛、波士頓腎蕨都是好照顧的幫手。此外,還可在廚房窗台種羅勒、迷迭香、巴西利等綠色香草,做義式料理,能摘取現成香草調味。

3. 柔軟織品

材質軟柔的織品,也能軟化空間,特別是在鍋碗瓢盆等充滿剛硬材質的廚房,鋁、不鏽鋼的光反射率都在70%至80%,在居家空間中不易給人舒適感,而棉、亞麻等布料,光反射率50%和人體皮膚的反射率接近,同時觸感柔軟,可以調和廚房使用者的情緒。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