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3種瑞士鐵道旅行,前進歐洲最美山景

3種瑞士鐵道旅行,前進歐洲最美山景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鐵道,絕對可以和巧克力並稱瑞士的名產之一。這裡,高聳山峰遍布,造就了許多瑞士獨有的鐵道風景:擁有全歐洲最高的火車站── 少女峰站、全世界坡度最陡(四十八度)的齒輪火車──皮拉圖斯列車、還有全球第五條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伯連納列車……。

根據官方資料顯示,全瑞士共有六百七十種登山火車,數量多到驚人。因為鐵道的高低落差大,坐在斜斜往上攀爬的列車裡,窗外景致可以快速從綠草如茵轉變成白雪皚皚。以少女峰登山火車為例,從二千六十一公尺一路攀爬到三千四百五十四公尺,足足有一千多公尺的落差。

1. 世界最慢列車看歐洲最長冰河

正因為景觀瞬息萬變,瑞士有不少所謂的景觀火車,有著非常大的開窗,且車窗玻璃和車頂並非呈現直角,而是四十五度角,所以視線可延伸的範圍也更廣。坐在這樣的火車裡,唯一的缺點是,太陽無情照射進來,無論冬夏,坐在車廂裡,卻需要戴著帽子和墨鏡,也成為瑞士景觀列車的一種風景。

景觀列車當中,冰河列車(Glacier Express)號稱是世界行駛得最慢的景觀列車。從瑞士的東南的聖模里茲(St. Moritz)一路延伸到西邊的策馬特(Zermatt),全長近三百公里,得耗時八小時。

長達一天的時間全待在火車裡,或許很多人會問,會不會太無聊了?其實不然。冰河列車就像是坐緩慢的雲霄飛車一樣,景觀很有變化。從聖模里茲海拔一千七百七十五公尺,一路往下至六百零四公尺後,又再攀升至兩千零三十三公尺的上阿爾卑斯山一隘口,然後又下再上,才會到終點策馬特的一千六零四公尺。一位同行的夥伴,就因為這樣巨大的落差,沿途高山症不斷發作。

沿途,車內的廣播系統透過耳機時時提醒美景風光:發源自少女峰全歐洲最長的阿雷奇冰河、全歐洲海拔最高的白酒釀造產地、聖誕老人鎮……,算是盡責的導覽服務。近三百座橋梁、九十一座隧道,還有傳奇的高架橋,也都替冰河列車帶來視覺震撼。

八小時裡,肚子自然不能餓著。雖然可以自己攜帶乾糧上車,不過冰河列車也有供午餐服務,可以選擇到餐車用餐,也能事先預訂餐廳,讓服務人員將熱騰騰的簡餐送到座位上頭。只不過,三道菜要價瑞郎七十五元(約合新台幣兩千四百五十七元)不算便宜。

值得提醒的是,由聖模里茲到策馬特方向的列車容易客滿,反方向的列車較容易預訂得到,可在規畫行程反其道而行。

此外,若還是覺得一趟八小時的車程太長,則可考慮以普通列車來完成,在幾個重要城鎮轉車之際,可藉此順遊,或就此利用當地豐富的步道,來趟健行小旅行。當然,這樣的安排得配合普通車時刻,總旅程也得更費時,較適合時間更充裕的旅客。

2. 高人氣螺旋鐵道盡覽森林冰川

瑞士的鐵道,另一個不可不提的是伯連納列車(Bernina Express)。這是世界第五條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鐵道之一。

獲選理由:登山螺旋鐵軌。一般登山列車爬坡時是利用齒輪、讓列車爬坡時不會下滑,但伯連納列車並沒有齒輪。而神奇的是,它竟還能登高爬坡,背後靠的就是許多繞著山而行走的鐵軌。也因為技術獨特,讓伯連納列車能夠榮登世界文化遺產。最有名的螺旋鐵軌正是路線後半段名為布魯西奧螺旋高架橋(Brusio spiral viaduct),只見沿著螺旋狀的高架橋來個三百六十度大轉彎,以七%的坡度漸漸爬升,就連坐在列車當中,往窗外也能看得到此景,相當過癮。

伯連納列車其實是往返瑞士和義大利兩國的火車,北起庫爾,南方終點提拉諾已是義大利。

不過,多數的人會將焦點放在從中間聖模里茲到終點的這一段,短短兩小時,海拔落差竟可到一千八百多公尺,可充分感受到氣候、景緻的變化。很多人會拿它和冰河列車相比,認為伯連納路線因為短小精悍更超值。

的確,伯連納沿途從瑞士一路到義大利的文化上的變化也是魅力所在。於是,也有不少專家建議,回程改搭普通列車,還可以乘機到沿途的山谷步道健行。最特別的是,一到夏天,伯連納列車在原本紅白為主的列車後頭,竟加掛了開放式車廂,沒有玻璃窗戶,視野無限廣,加上搭乘火車那種微風迎面而來的暢快感,是另一種享受。

3. 登上歐洲最高點的百年火車

瑞士發展高山鐵道的時間頗早,當一八九五年,全球鐵路才剛開始電氣化,他們已經在山脈裡鑿洞,打算讓火車攀上世界之巔。最有名的,莫過少女峰鐵道列車Jungfraubahn。

當時,瑞士的許多火車都還是蒸汽火車,但歐洲興起的鐵道熱,讓興建能爬到標高三千四百五十四公尺的少女峰鐵道成為熱門話題。方法千奇百怪,有人提議在山腳下挖一條直通山頂的隧道,也有人說該設計登山纜車。最後的方案是,建一條行駛於山間的齒軌鐵道。原因是,少女峰鐵道有不少路段都在隧道內,而且在坡度二五%之下,蒸汽火車很難有足夠的動力,可以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


沒想到阿爾卑斯山脈比想像中來得堅硬,又加上高山冬天積雪,這項工程總是遇到挑戰,前後花了十六年,才讓少女峰列車於一九一二年全線開通,成為歐洲高度無人能及的火車站。至今這條列車營業已超過百年,無論冬夏,不斷的把人送上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少女峰。

登上少女峰火車站的旅程比想像中來得複雜,可從因特拉肯東(Interlaken Ost)或格林德瓦(Grindelwald)出發,但無論從哪出發,都會到小夏戴克換車,再直接攻頂。若是冬季,車廂裡至少有一半的人全副滑雪裝備,準備到各處滑雪場大展身手;若是夏季,則有不少人選擇到附近的步道健行。從小夏戴克出發後,列車幾乎都在隧道內行駛,中途會短暫停留兩站,可以下車眺望冰河景致。

瑞士的列車,不僅帶領著遊客經歷移動中的風景,背後興建的技術工程和故事也同樣值得讓人回味。

【延伸閱讀】乘車資訊

乘車資訊

乘車資訊

》冰河列車

●瑞士聖模里茲~瑞士策馬特

●全程二等艙145元,頭等艙254元,另須支付夏季33元、冬季13元的預約費。

●www.glacierexpress.ch

》伯連納列車

●瑞士庫爾~義大利提拉諾

●全程二等艙60元,頭等艙105元,另須支付夏季14元、冬季10元的預約費。

●www.rhb.ch/Bernina- Express.2188.0.html

》少女峰列車

●小夏戴克~少女峰站

●從因特拉肯到少女峰站,全程二等艙100.8元,頭等艙108元。

●www. jungfrau.ch

(以上為瑞士法郎,兌台幣約為1:32.8)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