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重返日據時代軍用路尋寶

六年走過三百遍,他變錐麓古道說書人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初秋,alive採訪團隊循著嚮導楊偉仁的腳步,走訪花蓮錐麓古道。清晨七點,我們是率先進入起點燕子口的第一隊;傍晚五點半,我們卻是走出燕子口的最後一批。一般人往返這共六‧二公里的山路,大約花七小時,我們花了十個半。因為,關於這條生於日據時代的古道遺跡,綽號「雪巴」的楊偉仁有太多故事要說。

「走訪古道,最重要的是要進入歷史情境,當中關鍵取決於一個好嚮導,」曾找楊偉仁帶路的旅遊達人邱一新說,「雪巴在歷史、安全等面向做的功課非常足夠,我喜歡跟著他走。」楊偉仁告訴我們,錐麓古道是合歡越嶺古道主線保存最完整的路段,歷經從軍用、理蕃到觀光的三階段轉變。

一九一四年,日本人因太魯閣戰役闢築從太魯閣到霧社的軍用道路;戰役後,日本人為加強治理原住民,整修為理蕃道路;一九三三年,則為當時台灣熱門的健行觀光步道。

若用征服心態快速登古道,恐怕會錯過許多歷史的蛛絲馬跡。日本人在全長一百四十五公里的合歡越嶺古道,設置四十二個駐在所,也留下了許多生活遺跡。在楊偉仁的提醒下,我們留意腳下步伐,果然陸續在葉片堆、道路旁,發現閃爍的小東西。那是日據時代的酒瓶碎片,也是找尋日式古道最好的證明之一。

琥珀色的是麥酒瓶,天藍色的是清酒瓶,厚度約一公分,比現在的酒瓶厚上許多。楊偉仁解釋,派駐低海拔警察局的警察喝麥酒消暑,高海拔的警察則喝清酒驅寒。完整的酒瓶上頭,會印有「DAINIPPON」(大日本)及「大日本麥酒株式會社」字樣,瓶底則刻印圓形標記。

我們開始享受這種尋寶樂趣。近百年歷史的酒瓶碎片,靜靜的躺在古道,等待旅人發掘,多到同行的人忍不住詢問:「雪巴大哥,這些酒瓶真的不是你自己放的嗎?」「不是,我不會這麼無聊啦。」楊偉仁大笑著說。

另一個判別日式古道的證據是「駁坎」。在錐麓古道,常見由石頭堆砌的橫切剖面。楊偉仁解說,石頭堆疊間有縫隙,不灌入任何材料,具有排水功能,這與現代生態工法也相合。

走在日式古道,寬度約一‧六到一‧八公尺,剛好是一座大炮可通過的寬度,日本人為了運輸武器與物資,沿等高線修築古道;清朝古道的寬度約一公尺,功能在於快速傳遞公文訊息,因此取兩點之間最短距離來修築。

來到古道中途的巴達岡,楊偉仁不知什麼時候變出一張黑白老照片,一本相簿已經掛在他的胸前。照片裡,三位日本警察和三個小娃兒站在派駐所前,入口的水泥柱刻著「花蓮港廳研海支廳巴達岡警察官吏駐在所」。一九二二年,此地還設有衛生所、蕃童教育所與軍官俱樂部等。我們從照片移開目光,再望向今日的巴達岡。當年風光的警官駐在所,如今蔓草叢生,一片荒蕪,只殘留水泥地基與水泥柱。楊偉仁伸手一指,水泥柱上還可見掛牌匾的鐵鉤,及牌匾痕跡。

楊偉仁勾人進入歷史情境的說故事功力,確實一絕。在這背後,他下了不少苦功。每年他花費約萬元在古道相關書籍與植物圖鑑上,並到處聽演講。錐麓古道開放六年來,他走訪超過三百遍。帶客人走,也常獨自一人領著家中土狗走。遇到不知名的植物,立刻拍照下來,再回去查閱。

一路上,楊偉仁至少喊出十數種野生植物的名字,向我們介紹它的特徵與習性,他的古道資料庫很驚人。錐麓古道最著名的大斷崖,海拔約七百五十公尺(約比台北一○一再高兩百多公尺),最窄路寬約九十公分,昔日「人人均捫壁蟹行,自始至終不敢交談」,因為一不小心,可能失足墜落山崖。光這條約五百公尺的斷崖路,楊偉仁就常慢慢走上一個小時,一邊摸著山壁一邊觀察。

沒有他的指點,我們就會與許多細節失之交臂。經過大斷崖的山洞,我們往返兩次,誰都沒留意到洞裡的觀世音菩薩。「看到了嗎?祂已在這裡等你們九十八年。」楊偉仁幽默的說。

這尊面容圓潤,還略帶笑容的觀世音石像,是一九一六年日本人為了撫慰人心在此設置。步出山洞,洞穴外石壁刻有日本作業隊隊長的開鑿紀念刻文,也是難以發現的小驚喜之一。

其實,愛極花蓮古道的楊偉仁甚至不是花蓮人,他是屏東潮州人。二○○三年,他離開台北,離開讓他「爆肝」的知名科技公司工程師職位,就此畫下人生的轉捩點。他想起當兵時曾來演習、讓他念念不忘的花蓮,也想起一九九六年第一次爬的古道-- 合歡越嶺古道,決定來花蓮迎向新人生。一落腳,就是十年。

為了一圓古道夢,楊偉仁參加國家公園登山學校高海拔訓練指導員的培訓,更考取救護執照。攤開他的急救包,包括為治療虎頭蜂螫傷的抗過敏藥、三角巾、消炎止痛藥等,有時還帶上毒液吸取器……。因為,為遊客說錐麓古道故事,也要平安把遊客帶下山去。

三百多次的走訪,讓他和錐麓古道早已建立深厚的感情。問楊偉仁,走這麼多趟難道都不膩嗎?「春夏秋冬,看到的景物都不一樣啊。就像女朋友一樣,看久怎麼會膩?」他說。

之所以取名「雪巴」,楊偉仁想向喜馬拉雅山的登山嚮導雪巴人致敬。如果說,雪巴人幫助無數登山客征服世界第一高峰,是天生的嚮導好手;花蓮錐麓古道的「雪巴」則用後天努力,帶領遊客穿越時空,墜入令人著迷的歷史隧道。

【延伸閱讀】嚮導資訊

■專長:錐麓古道、綠水文山古道、人文、生態、野外安全解說

■帶隊人數:1~6人為佳,超過6人交通接駁自理

■費用:錐麓古道10公里遊程每人2,000元;6.2公里遊程每人3,000元、2~3人團費3,500元、4人以上每人1,000元(含交通接駁),大型團體費用另議

■聯絡方式:0937-078-747,部落格blog.udn.com/sherpa

小檔案_楊偉仁

出生:1968年
學歷:中國海專
經歷:科技公司工程師
現職:錐麓古道嚮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