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Perspective

陳麗卿專欄〉背稿如何不像用「背」的?向林青霞學習得體致詞的方法

2024/02/04

LINE分享 FB分享

重要場合上台講話,應該如何準備?有很多領導者告訴我,他們經營事業見過大風大浪,沒有什麼嚇得倒他,唯獨每次上台說話就如烏雲罩頂,壓力極大。特別是隆重的場合,因為不容閃失,就算平日妙語如珠的人也會繃緊神經,而那些木訥不擅言詞的人更寢食難安了。

對於這類隆重場合,不妨參考影后林青霞在第6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獲終身成就獎的感言。她的得獎感言簡單精煉,語氣平穩莊重中帶著一點輕鬆,雖然是事先擬好的講稿,卻不讓人感覺在背誦,而是情感真摯的話語。

如何將背稿化為自己的話語?除了練,還是練,並且要練到骨子裡——如同游泳或騎腳踏車般,成為身體自然反射動作。一般需要練個30次以上,為了練得更有效率,你可以將練習分為以下三階段。

背稿如何不像用「背」的?關鍵在練習

第一階段,你需要將稿子消化、反芻,真正成為自己的一部分,並且熟背。無論稿子出自親筆或他人代筆,都需要由你來優化,畢竟書寫與口語的文字有差異,唯有將講稿化為自己的口吻,說出來時才能夠真正表達情感。

只要覺得一個字念起來不順、不自然、不像自己想說的話,就要修改,直到你覺得這份講稿就等於自己。就如林青霞的感言,雖然沒有華麗詞藻,但經由如實的講述,仍觸動人心。

特別提醒你,將稿子潤好、背熟需要一定時間,因此務必要事先作業,預留準備的餘裕。假使真的來不及準備,那麼寧可放棄背稿,改採「看稿」的策略。

熟背稿子後,就進入第二階段:在鏡子前擬真實際演練。若致詞時是站著演講,那麼在練習時也應該站著,而非坐著;如果需要手持麥克風,那就拿著麥克風並且放聲練習,而非只在心裡默念。

若是致詞場合在大演講廳,有成千上百名觀眾,練習時也需要以此為標準調整表情、肢體動作、聲音投射點。場子越大,動作就需要越大,眼神在一個地方的駐留時間也需要越長。林青霞就做了很好的示範,讓觀眾即使置身會場中最遙遠、最角落的位置,仍能覺得她在對自己說話。

除了對鏡演練,你也可以用手機錄下自己的致詞,更能客觀檢視表現。在實際上台前,一定要全副武裝排練幾次。特別是在隆重場合,可能會穿上自己不熟悉的服裝,例如晚宴西裝、晚禮服、高跟鞋等,更需要事先習慣,屆時才會感覺自在,進而表現自然。在練習時,也可以提前發現服裝上特別需留意的地方,例如裙襬較長時,走路時略將裙襬往前踢,再邁開步伐,就不容易踩到裙襬。

提早到達現場,花點時間了解環境。不僅拿拿看麥克風,最好試講一下你要講的內容。看一下舞台位置,最好試著走幾次上、下台的動線,甚至在舞台上正著走、倒退走。這不僅為了確保一切設備都已設置妥當,更為了讓你自己心安——多走幾次,原本對你而言全然陌生的舞台,無形中就變成熟悉的環境了。

看稿或背稿沒有孰好孰壞,端看每一個人的個性特質,以及場合的適切性而定。然而,看稿看得好,能夠顯現一個人的嚴謹慎重;看得不好,卻會顯得缺乏準備。背稿背得好,就像是從心坎裡自然流露的真摯話語;而若背得不好,則會缺乏感情,像是機械式宣讀。當你需要在重要場合上台致詞,請務必慎選策略,且用適合的方法執行,方能收效!

有魅力,就能放大領導效能與影響力
解析更多領導者形象策略》https://bwnet.pse.is/3ywqgd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