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京都下鴨神社是日本最古老神社之一,也是著名的秋季賞楓地點。(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京都下鴨神社是日本最古老神社之一,也是著名的秋季賞楓地點。(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名列世界文化遺產、日本最古老神社之一:在2000年歷史下鴨神社漫步賞楓

2023/09/22

LINE分享 FB分享

★柏井壽是「京都旅宿」、「京都旅遊」的權威。
★賞秋月、萩花與秋之七草,開爐煮茶,配亥子餅;享受悠閒的喝茶時光。
★秋天是豐收的季節,參加時代祭、鞍馬火祭,戲火祈豐收。
★欣賞紅葉之美有三階段:「初始」、「盛時」與「尾聲」,獨家公開不同階段合適的欣賞景點,獨享隱藏版的紅葉祕境。
★土鍋炊飯、茶泡飯鰻魚、小西地瓜、栗菓子與豆餅,食慾之秋,要食人間煙火。
★附有詳盡地圖與住宿旅館資訊。

柏井壽,在地京都人,是京都旅遊、京都旅宿主題的主要領頭人物,
有著極強的取材力、精準的文字描寫和獨特的眼光,造就出獨樹一幟的柏井壽風格。

在桂離宮、銀閣寺賞秋月,前往梨木神社欣賞萩花;參加時代祭與京都市民一起狂歡,京都三大奇祭之一的鞍馬火祭也不要錯過,在祭典中體驗千年京都的歷史與底蘊。

春天賞櫻,秋天要賞楓。紅葉的大敵在於人潮,在擁擠中欣賞華麗春櫻可能是樂趣,但紅葉的美景最適合在靜謐的氛圍中沉浸享受。搭乘大眾運輸,在著名寺社的角落尋找隱藏的私房紅葉,發現紅葉在不同時間的不同風貌。

收穫之秋吃米飯,如壽司、土鍋炊飯、洋食搭配米飯,都十分美味;肥美的牡蠣及內臟料理,讓餐桌更澎拜豐富。還有烏龍麵、蕎麥麵、竹籠便當、廣東料理、夢幻咖哩……食慾大開的秋天,要大口大口享受美食。

祕境賞紅葉,玩月醉秋草,在秋天看見京都的全貌。請與柏井壽一起深深體會秋季京都的魅力。

《京都:秋季遊》(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京都:秋季遊》(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書名:京都:秋季遊
作者:柏井壽
譯者:柯依芸
出版社:時報出版

※以下內容經授權摘自《京都:秋季遊》,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下鴨神社

不知是否是地球暖化的緣故?京都的紅葉一年比一年來得晚了。11月都已經結束,進入臘月了,還能在洛中四處看到五彩斑斕的紅葉。

「南座」劇場掛上寫有演員名字的看板,開始了「吉例顏見世興行」6,我原以為12月與紅葉不搭調,但竟然意外地極具風情。

自古以來,人們對於萬事萬物的終局都特別多愁善感。從紅到朱,由朱轉赤、暗紅,然後變得緋紅。宛如人的一生逐漸變色,最終凋零散落。不知何故,京都街上最晚的紅葉是在下鴨神社境內。

照往例,最美的時候約在「事始」之時。所謂「事始」,指的是開始準備過新年的那一天,是京都花街的重要活動,也宣告著年底的到來。12月13日,藝伎、舞伎會聚集在一起,帶著鏡餅前去向師傅及茶屋問候。

「恭喜恭喜。請多關照。」嬌豔可愛的聲音,在五個花街此起彼落。

恰好也是此時,與花街形成對比,萬籟俱寂的古代原生林—糺之森的紅葉,正在悄悄變色。

在「葵祭」之前舉行流鏑馬祭神儀式的馬場,紅葉特別美。筆直延伸的道路兩側,過了最盛時期的紅葉開始飄落。

從南側的參道進入,左手邊有座「河合神社」,從這裡開始走,直直向北通往馬場,可以的話,早晨為佳。頂著樹木縫隙間灑下的陽光,綠意盎然中的楓紅特別醒目,秋風吹拂臉頰,帶來絲絲涼意。隨著步伐前進,楓色也將整個心都染紅了。再過半個月就要展開新的一年,彷彿不捨舊歲一般,拚命地綻放色彩,卻也像看破一切似的。

—逝川流水不絕,而水非原模樣。滯隅水浮且消且結,那曾有久佇之例。世上的人和居也如此。—

《方丈記》一開頭,鴨長明的這段話,與這座下鴨神社的淵源很深。未能如願成為「河合神社」的神職人員—禰宜,鴨長明最終出家,寫成了被譽為日本三大隨筆之一的《方丈記》。人生的際遇真是不可思議。

「河合神社」直直向北通往馬場,一路上都有美麗的楓紅。(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河合神社」直直向北通往馬場,一路上都有美麗的楓紅。(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走出參道往北走,以姻緣守護神聞名的「相生社」附近,紅葉也才開始凋落,還沒形成紅葉地毯。在拜殿參拜後,這回隔著參道從相反側往南走,比起來時路的馬場,這邊的森林更幽深,天空被群樹覆蓋,日照也少。靜靜潺流的泉川上映照的紅葉,美得令人屏息。寂靜的古代森林中,偶爾傳來的鳥鳴,是哪種鳥類呢?

最後的紅葉,實在太過感傷了。來,打起精神,就用這一帶的名產洋食(日式西餐)轉換心情吧!

Grill生研會館

洛北下鴨附近,有多家知名的洋食餐館。一是因為這裡有許多學界人士寄宿,另一個則是因有高級住宅區。也就是說,能使食慾旺盛的年輕人,以及講究美食的知識份子同時感到滿足的,只有京都獨有的洋食了。其實,除此以外,洋食餐館會分布在這個住宅區還有一個原因。這個謎底之後再揭曉,我先來介紹其中代表性的兩家店。

從神社北邊出來,往西走到下鴨本通。由此南行可在左手邊看到「Grill生研會館」。

「Grill生研會館」有點奇特的店名,是源自店家所在的大樓。(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Grill生研會館」有點奇特的店名,是源自店家所在的大樓。(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有點奇特的店名,是源自店家所在的大樓。這棟「生產開發科學研究所」學院的一角,自昭和33年(西元1958年)開設洋食餐館以來,滿足了學者、學生以及附近居民的肚腹。

因此,雖說是街上的洋食餐館,但也稍微帶有尊崇、稱讚之意。粉紅色的桌巾上,交叉鋪上褐色的桌巾,迎接著客人的到來。漢堡搭配炸蝦的午餐套餐1400日圓,是我的最愛。盤子裡盛裝的不是飯,而是rice10,展現了這家店的氛圍。京都大多數的洋食餐館都是用筷子,但這家店在餐巾紙上擺放刀叉卻非常相稱。

拿起刀子切開炸蝦,叉起來沾上塔塔醬,送入口中。紮實彈牙的蝦子與塔塔醬酸酸甜甜的香味,一起在口中化了開來。同樣的,漢堡也切成一口大小,疊在rice上,用叉子將漢堡連同rice一起放入口中。多蜜醬包裹著rice與漢堡,美味從舌尖蔓延到喉嚨深處。

咖哩飯則會有像是「阿拉丁神燈」的銀色器皿盛裝著咖哩醬,rice則是另外裝盤,醬用勺子舀起來,一點一點地淋在rice上享用。有點作態的用餐也是「Grill生研會館」的樂趣之一。

就是這味!正統派的洋食與最後的紅葉最速配。我真心推薦。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