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如同葡萄酒,各地的牧場環境直接影響牛肉的品質、口感與風味。日本和牛以及澳洲和牛皆是「和牛」,但卻也有不少差異。(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如同葡萄酒,各地的牧場環境直接影響牛肉的品質、口感與風味。日本和牛以及澳洲和牛皆是「和牛」,但卻也有不少差異。(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一樣是「和牛」,澳洲和牛跟日本和牛有什麼不同?

2023/09/08

LINE分享 FB分享

日本和牛以及澳洲和牛,明明都叫做「和牛」有什麼不一樣呢?可以分別從「血統、飼養天數、肉質、等級」等四大差異來了解兩者的不同。

如同葡萄酒,各地的牧場環境直接影響牛肉的品質、口感與風味。即使在澳洲,北部的濕熱與南部的乾冷,使兩方牛群吃的草類大不相同,自然形成味道上的差異。至於日本和澳洲的和牛差別在哪裡,我們可從四個面向來切入觀察。

差異一:全血統 vs 混血

日本和牛意指四大:黑毛和種、褐毛和種、無角和種、短角和種,源自明治維新時與外來種的繁殖後代中脫穎而出的優秀品種,1944年被政府認定和登錄為特種日本牛,全部是100%全血統認證(Fullblood)的和牛;1997年被列為活國寶並禁止「基因」出口。

幸運的是,澳洲趕在這之前獲得了和牛的血脈相承。1990年由於沒有進出口協議,經由美國輾轉獲得了懷有和牛基因的母牛1隻;1993年5隻全血統和牛抵達美國,首次繁衍的20個胚胎被送達澳洲。1994~1997間,全血統的公母牛和小牛陸續經美加送往澳洲的各大農場,接著用30年的努力發展成今日世界第二大的規模。儘管如此,業界估計95%澳洲和牛屬於「純種」(Purebred)和「混血」(Crossbred,混合安格斯牛居多),前者含93.75%日本和牛DNA,後者則分為F1(50%)、F2(75%)、F3(87.5%),因為依澳洲和牛協會的認定,一半以上基因為日本和牛就可標示為和牛。市面上僅有5%是正港全血統證明的和牛,如產自Blackmore、Mayura、Stone Axe、Irongate等牧場的肉品。

日本和牛源自明治維新時與外來種的繁殖後代中脫穎而出的優秀品種,1997年被列為活國寶並禁止「基因」出口。(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日本和牛源自明治維新時與外來種的繁殖後代中脫穎而出的優秀品種,1997年被列為活國寶並禁止「基因」出口。(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差異二:600天 vs 350天

飼養方法也是左右肉質和大小的關鍵。日本和牛的飼養期為600天以上,澳洲混血和牛則是350~450天;時間愈長,一頭牛身上能夠養出的肉量就更多也更嫩。日本和牛最大的特徵即豐富美麗的霜降,為達理想紋路,在培育腹部、骨骼、肉量、脂肪等階段,會餵食不同比例的稻草、大豆、麥、玉米等飼料組合。

反觀澳洲則以大麥和小麥為主,加上採放牧形式,故霜降效果偏少。不過,每個農場主人都有獨家秘訣。以全球最知名的神戶牛(實為兵庫縣內的黑毛和種,以產區當品牌)為例,有的農家會將9個月的小牛轉至「肥育農場」(fattening farm)專注培養霜降:每天刷身體以助血液循環,夏天餵清酒以助食慾。山口縣岩國農場產的「夢幻和牛」高森牛,是吃高級日本酒獺祭的酒粕長大的。南澳的Mayura牧場繁殖和飼養米其林餐廳愛用的全血統和牛,除了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南印度洋的鹹海風和鈣質豐富的地下水,在500天飼養期最後4個月,每日飼料會添加重2公斤的20種巧克力、餅乾、和糖果,以提升肉質的鮮甜和堅果味。

差異三:雙倍花紋 vs 均衡花紋

和牛切面呈現的大理石花紋,是吸引饕客的致命魅力,亦是品質的裁定標準。以同部位進行肉質評比,日本產的肉塊和霜降程度都較大;澳洲產的相對精瘦,紅肉部分較多。據進口商大沢紀三夫的評價,日本和牛在舌尖上的觸感更細嫩,脂肪嚐起來更甜,類似椰子的獨特和牛香令人難忘。霜降的極大化等於熔點低的不飽和脂肪酸豐美,唯有日本和牛能被讚譽為「入口即化」。

喜歡享受嚼勁和肉汁的人,可以選擇澳洲和牛,因為紅肉與霜降比例平均。以肋眼牛排來說,外觀上澳洲的偏紅,日本的偏白:品嚐時,前者有一般牛排的飽足感,但層次更多、肉質更細緻,適合卡本內紅酒;後者奶油般的口感,幾乎不需要咬力,濃郁的肉汁適合搭配醋味沙拉、札幌啤酒、或果味凸顯的葡萄酒。如此看來,日澳和牛不盡然是競爭對手,而是把市場擴大,創造多樣美食體驗價值的生產者!

差異四:日系BMS vs 澳系MS

和牛的等級以霜降多寡作為核心鑑定,儘管認證系統不同,兩產國皆以級數愈高代表肉質更出色昂貴。日本食肉格付協會(Japan Meat Grading Association)的系統採樣屠體第6~7根肋骨,就產精肉率(Yield)和整體品級(Grade)予以級別:產精肉率是指肉量與實際屠體重量的比率,級別為A(72%)、B(69%~72%)、C(< 69%);品級則綜合「霜降水準」(BMS 3~12分/Beef Marble Standard)、「肉色水準」(BCS 1~7分/Beef Color Standard)、「脂肪水準」(BFS 1~7分/Beef Fat Standard)、「硬度&質地」(Firmness & Texture)進行1~5級的總評價。由此可知,A5(各項品級皆為5)BMS 12即是日本最高頂級的稀罕和牛!

澳洲肉類畜牧協會(Meat and Livestock Australia,簡稱MLA澳洲肉協)負責監察澳洲肉品標準MSA(Meat Standards Australia)鑑定的和牛級別,亦為近年的評比系統,可是比較普遍的則是澳洲肉類規格管理局(AUS-MEAT)制定的「霜降刻度」MS系統(Marble Scale);採樣部位是第10~11根肋骨。MSA就肉色、霜降紋路、脂肪厚度、屠體重量、熟度、pH值進行100~1100的總評分,評分進位值是100;MS系統與BMS相似,評予0~9的級別,9級以上皆以9+標示,一塊MSA700~800的肉品相當於霜降與紅肉各一半的MS 5。

那麼,日本與澳洲的評級若相互比較會有何差異呢?2017年,澳洲和牛協會與日本食肉格付協會曾舉辦一次交流座談會。當時以切面攝像圖卡進行系統的比較後,澳洲的MS 9只等於日本的BMS 3,顯示出澳洲單位在評鑑霜降程度方面的不足,而且對霜降紋路粗細度的特徵辨識仍不夠明確。日本格付協會主席表示,屠體的霜降紋路分佈愈是細密,品嚐口感愈佳,才能獲取高價回饋。

據《華爾街日報》2020年報導,日本A5牛排要價美金100元,澳洲的只要美金40元,兩方競爭美國市場時消費吸引力以澳洲領先,背後理由來自日澳不同的初衷:日本重於培養無人能出其右的肉質,澳洲重於創造人人都愛的商業價值。無論什麼評級,饕客的味覺偏好才是定奪輸贏的那把鑰匙。

【延伸閱讀】
200億起跳的燒肉商機有夠夯!為何台灣人這麼愛燒肉?
【燒肉產業始祖】開啟台灣人的燒肉視野!充分利用「全牛」價值 乾杯打造一條龍燒肉王國
【燒肉南霸天】深耕南台灣20餘載、打造地表最大精品燒肉園區!碳佐麻里如何提升燒肉五感體驗?

※本文經授權刊登,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原文連結請參考《一樣是「和牛」 澳洲和日本和牛有什麼不同?

《食力:https://www.foodnext.net/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