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材料全是回收,廢棄劇院變餐廳!馬德里mo de movimiento打造自給自足社福商業計劃

2023/07/28

LINE分享 FB分享

在興倡回收再造的時代,單從成本控制的角度來說,可能並不比全新的材料便宜,更何況用回收的材料來裝修新的空間,會不會不切實際?還是炒作「可持續」的概念?馬德里的Mo de Movimiento並不這麼認為,他們把廢棄的劇院改造成餐廳空間,幾乎百分百修復再用成自給自足的生態系統,將建築和室內設計作為一個基地,並且為生活有困難的團體和人們提供工作機會。從生產、消費、就業和供應鏈制定,塑造一個可持續的、包容的和經濟上可行的商業計劃。

這裡的任何物件,一切都是有原因的

從廢棄的劇院改造而成的餐廳空間,對於大多數設計師來說,這樣的室內設計將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但有的人不這麼看它,不只是從保護環境的角度來考慮,也是單純想保留空間記憶的特殊意義。

MO de Movimiento餐廳聯合創始人Javier Antequera 和Felipe Turell,談起當初簽約下這座廢棄劇院後,足足花了一年反覆討論該如何開始進行這個空間,因為開立餐廳前,他們希望這個項目是從產品、消費到每個決定都是能創造價值,它是關於產生有形且可衡量的價值——完全可持續性的價值。他們找來馬德里設計師盧卡斯·穆尼奧斯(Lucas Muñoz),他盡可能保留原有建築內的物品,在1000平方米的地方,從空間、家具、照明、員工製服,甚至空調系統都要能是符合項目精神推進。

雖然與他的設計實驗相關,他的設計方法更是質疑所有商業化的設計。他們在舊劇院的空間上,拆除了部分建築頂,形成一個內庭院。真正聯通了室內外的環境,為餐廳創造了完美的採光環境。從餐廳進門的第一刻起,你就能感到這家餐廳的不同之處,一開始,劇場內堆積了1700公斤的拆遷的廢棄瓦礫,為了避免運輸中的二氧化碳排放,他們與專業團隊一起反思、諮詢和實驗,構思了將碎石轉化為座椅的系統,長凳都沒有採用工廠施工和運輸的方式,而是現場直接加工,盡力讓整個空間內的碳總量最小化。室內的每個裝飾元素都與環境相呼應,翻修過程中產生的建築瓦礫被轉換成厚厚的瓷磚,現在製作在座椅和長凳上,整個的設計有很大的連貫性,大門的拉手是用廢舊的電線製作而成。

對於牆壁,穆尼奧斯選擇了粗糙的阻燃石膏,天花板上使用聲學回收功能的紡織面板,有效降低餐廳噪音。所有的家具都是由現場已經存在的木結構拼湊而成,或與舊劇院的原始木材重新組裝而成的。餐廳的燈光來自原來劇院的霓虹燈,通過全手工的方式把回收熒光管製成的枝形吊燈懸停在頭頂。餐廳壁燈也是劇院回收的霓虹燈製作而成。

除了盈利能力,也尋求對人類和地球產生的積極影響

該項目因為一些創新技術,如對能源的全新方式所以格外冒險,他們以特殊的方式研究能源的使用及其產生的影響。兩個以木柴為燃料的手工烤箱是散熱器和地暖的核心,其設計包括可重複利用熱能的銅線圈、絕熱技術的自然冷系統,通過穿孔的陶罐和位於露台的絕熱牆構成了空調系統。最後,進水口配備了精密的過濾系統,以避免瓶裝水的消耗,豐富了廚房和烤箱的所有用途。

也許最特別的是,這個空間通過銅水管加熱使用水,這些水管使用兩個披薩烤箱的剩餘能量(由那不勒斯的工匠手工製作)。熱水不僅用於水龍頭,還用於中央供暖系統。對於這個空間,西班牙巴達霍斯地區的工匠大師手工製作了九個不同的大型赤陶花瓶。該系統基於乾燥熱空氣和潮濕環境之間自然發生的熱交換,這些赤陶花瓶開放的頂部配備了通風機,內部配備了水霧化器系統,並在其底部配備了水泵。風扇迫使空氣通過其內部,並且霧化器將空氣間歇性地浸泡在水中,因此發生了熱交換。剩餘的水從花瓶底部抽出,並重新引導花園澆水。

「水在馬德里是很珍貴的資源,設計依靠每一滴水來實現一系列冷卻、清潔和園藝功能。」穆尼奧斯沒有放過任何細節。經過一些試用和設計改進,這些懸掛元件在馬德里乾燥炎熱的夏季空氣中進行了測試,溫度下降高達攝氏15度。

美食也進入了另一個維度,那就是社會包容

餐廳在徵找內外場人員時,特別與不同幫助生活有困難的機構合作,如被社會排斥的邊緣人、年輕移民等,給予他們工作機會,幫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當他們穿上餐廳的制服,是用天然染料染色的翻新二手襯衫、圍裙已經打蠟防止水洗,這也是重現當地傳統技藝。

中庭的綠植採用當地瓦倫西亞採收的橙樹,以支持在面臨全球化貿易情況下處於困頓中的當地農民。餐廳精心提供優質手工和有機產品的支持,使更有意識的消費成為可能:野生伊比利亞豬、有機放牧雞、有機石磨麵粉,有機的本地蘑菇,以及來自哥倫比亞考卡的女性咖啡種植者協會的特色咖啡。餐廳的理念,在所有菜單中都賦予了價值,並提供盡可能接近的手工、生態產品,向那些成長、工作和滋養廚房的人致敬。

「回收、升級再造或只是為了正確的目的,使用正確的材料,都是有意識而為之的,所有的元素都是為一個生命週期而設計的。」MO de Movimiento, 是一項長期的創新方案,投資資本雖然比平時高出25%,他們並不尋求立即盈利, 而是耐心地讓項目的發展可持續性,以實現最大的社會和環境效益。在這裡,盈利不是目標,而是做得好的結果。

※本文經授權刊登,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原文連結請參考〈全部回收來的!馬德里mo de movimiento餐廳,用修復作為設計,重新思考建築方式的練習

《cacao可口:https://cacaomag.co/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