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英國品牌Meatless Farm所開發的植物肉香腸。(圖片來源:Meatless Farm粉絲頁)
英國品牌Meatless Farm所開發的植物肉香腸。(圖片來源:Meatless Farm粉絲頁)

植物肉產業將在3年內崩壞?英國Meatless Farm瀕臨破產、敲響市場警鐘

2023/07/13

LINE分享 FB分享

永續與減碳議題備受關注,蔬食、無肉飲食也逐漸成為全球飲食風潮,但這股新的飲食流行會持久嗎?英國的植物肉品牌Meatless Farm日前陷入破產危機後,專家們對於植物肉市場的前景看法出現兩極,有人看好整體市場持續成長與創新,但也有人認為植物肉最終會成為食品業的失敗案例,甚至大膽預測將有更多類似品牌在3年內關門大吉。

植物肉品牌裁員、縮減生產線,全因忽視消費者需求?

2016年誕生於英國的Meatless Farm僅成立短短6、7年就面臨倒閉危機,並裁員50名員工,根據《Food Navigator》於2023年6月16日的報導指出,Meatless Farm並不是該植物肉產業唯一陷入經營困境的品牌,植物性食品製造商Plant & Bean與香腸製造商Heck皆有相同困擾,其中Heck還停止生產多款純素產品,這些轉變是否意味著植物性產業正進入極具挑戰的時期?

《Food Navigator》的報導進一步提到,對某些人來說,Meatless Farm的財務危機代表這類過度行銷的產業正為了生存而苦苦掙扎,英國媒體New Nutrition Business總監Julian Mellentin認為,僅透過投資人與媒體炒作卻背離消費者需求的行業,將導致很多品牌無法獲利,如同植物肉產業的投資方沒有深入了解相關技術,且對消費者需求與食品飲料市場一無所知,植物肉充其量只是一塊利基市場,甚至可能成為食品業史上最大的失敗之一,許多植物肉品牌將在未來3年內倒閉。

負債大於盈餘!專家認為市場被過度炒作

New Nutrition Business調查了英國市場前20大植物肉品牌的財務狀況,發現當中有9個品牌的虧損累計達1.518億歐元(約新台幣51.68億元),年銷售額卻僅7000萬歐元(約新台幣23億8296萬元)。

推廣植物性飲食的非營利組織歐洲優質食品協會(Good Food Institute Europe, GFI Europe)對Meatless Farm的營運問題同樣不感到意外,GFI Europe的研究與資源經理Helen Breewood表示,包含傳統肉品商在內的許多食品公司都遭遇通膨困境,而依賴私人投資的新興植物肉企業尤其面臨巨大風險。他直言,這個行業規模不斷擴大,超越了早期推動增長的炒作金額,因此迎來與任何快速發展的行業一樣的後果,也就是不可避免地看到一些公司失敗。

比起加工製成的植物肉,消費者似乎更傾向天然食材?

英國肉品加工商協會(British Meat Processors Association, BMPA)認為,超加工方法製成的肉類替代品並不是健康均衡飲食的好方法。執行長Nick Allen直言,吃新鮮食品比吃加工食品更健康,一旦消費者意識到植物肉背後的隱憂後就不會購買,製造商應該更加關注蔬菜的呈現方式以及如何對消費者有吸引力,而不是對其進行加工並使它們看起來不像蔬菜。

執行長Nick Allen也觀察,植物肉產業對投資人沒有吸引力,幾乎所有業者都在為財務困境苦苦掙扎,這不僅發生在英國,而是整個歐洲都有相同問題,他更預測植物肉產業將持續衰退。Mellentin也說,過去5年,許多品牌積極行銷產品,提供消費者試吃,但仍賣不好,這代表很多人嚐過植物肉,但口味與質地不符期待,遺憾的是現在的技術無法馬上解決這個問題。

他更強調,想要少吃點肉的人可以多吃蔬菜、雞肉或魚,而素食者更喜歡天然食品,追求植物性產品的人想要的則是更多蔬菜和香料,而不是大豆做的漢堡。

專家看好市場前景,盼更多研發與設備資金投入

儘管英國植物肉市場在2022年首次出現銷售下滑,歐洲優質食品協會仍抱持樂觀態度。Breewood表示,目前全球植物肉銷售額受通膨與價格溢價等因素導致成長放緩,但根據Nielsen/Q分析,2022年13個歐盟國家的銷量增加到20億歐元(約新台幣686億元)。

至於英國植物肉市場是否趨於飽和?Breewood坦言,調查發現,英國在歐洲植物肉銷售排行榜上僅次於德國,且近一半的英國成年人計畫少吃動物性食品,因此市場仍有很大的增長空間。歐洲優質食品協會也建議,植物肉產業才剛起步,且調整過口味、價格與營養成分的新產品才剛上市,若要讓植物肉的美味與方便性跟上傳統肉類,就需要有更多關於研發與基礎設備的投資。

【延伸閱讀】

為了體態而少吃飯多吃肉?董氏呼籲改變餐盤選擇 適量未精製碳水化合物搭植物性蛋白質更健康!
MIT植物基牛肉、荷包蛋、鵝肝?新型植物基食品顛覆你我想像!
寵物也要吃得環保 實驗室培育肉正被研發當成寵物食品以解決真肉的碳排問題

※本文經授權刊登,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原文連結請參考《植物肉產業將在3年內崩壞?英國Meatless Farm瀕臨破產、敲響市場警鐘

《食力:https://www.foodnext.net/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