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不畏逆境 成為阿美族部落領導者

被拋棄仍勇敢──兩隻眼睛的小孩

2022/07/11

  • 文字 / 林瑞珠
  • 整理 / 口述 / 李玉英
LINE分享 FB分享

在阿美族的傳說中,有一個長了兩隻眼睛卻被拋棄的小孩,他原先被媽媽帶到山上拋棄,卻不對此怨懟,反而還發展出許多生活技能和智慧,這個小孩後來就成了阿美族部落的領導者。

傳說,有個女人生了三個兒子,老大只有一隻眼睛,老二有兩隻眼睛,老三則有三隻眼睛,但奇怪的是,媽媽很不喜歡長相正常的老二,卻偏愛老大及老三。還好,老二和爺爺感情很好,總算有人疼愛他。

有天,媽媽對老二說:「我要帶你上山,趕快去準備。」

老二一聽,雖然心中有了被拋棄的心理準備,但他還是聽媽媽的話,趕快準備上山的東西,拿起苧麻編織成的網袋背包,不拿衣服,只拿紅糯米的稻穀,還有一把刀,接著就被媽媽趕著上路了。

兩人走在荒煙蔓草的山上,幾乎看不出路的痕跡,媽媽走在前面,他跟在媽媽身後,一路上砍草、播撒紅糯米的種子,還砍了箭竹,做成幾支箭預備用來打獵,而走在前面的媽媽對這些事情毫無所知。

傍晚時,兩人走到一個平臺,他就用自己做的箭到樹林裡獵了幾隻動物。媽媽要他鑽木取火,他便生火來烤獵物;媽媽要他在樹下搭個木頭工寮,他卻說不行,這裡會有野生動物出沒,應該要爬到樹上搭建樹屋,並且在樹下生火,才可以讓野生動物不敢靠近。

後來媽媽說要下山了,他問:「妳會再回來嗎?」媽媽說:「會。」卻頭也不回地走了。他一個人住在山上,用竹子敲打紅糯米以脫殼,用檳榔葉鞘煮石頭火鍋,平常則靠打獵、摘野菜度日,幾年後,長成高壯的青年。

有一天,他覺得應該回部落了,於是沿著紅糯米的路下山。他先去找疼愛他的爺爺,祖孫倆相見後擁抱痛哭。接著回家找媽媽,媽媽看他變得又高又壯,跪了下來懺悔:「我本來以為如果拋棄你可以輕鬆點,結果老大、老三變得更懶惰,都不工作。」

二兒子反而感謝媽媽,說:「你把我丟到外面,讓我學會自力更生,長得強壯又健康,我覺得很值得。」這時老大和老三也都來了,對老二表示佩服,從此全家一起生活。很快地,部落族人也看見二兒子的才華,推選他為部落領導者,紅糯米也變成智慧的象徵。

阿美族關於三個兒子的傳說

阿美族存在一個傳說,有個孩子雖有正常的一雙眼睛,卻被母親拋棄在山上,但他堅強、勇敢、積極的個性,讓他在逆境中反而更加茁壯,不僅把自己照顧得很好,也發展出在野外生活的智慧與技能,最後回到部落,成為部落領導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