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邵族在殺豬時,會請部落女巫(先生媽)來祝禱。

殺豬的過程與意義

耆老帶領青年的訓練

2022/07/11

  • 文字 / 林瑞珠
LINE分享 FB分享

殺豬是大事,必須在耆老的監督指導下,由部落年輕男子合力完成,每個親族都要來幫忙,殺豬就成為凝聚家族成員的時刻,只要是自己人,就要來出一分力。

原住民族凡事先祭告祖靈,然後才會有動作,殺豬亦然,同時要感謝這頭隻豬即將犧牲,提供人們祭品及肉品。

先感謝 再下刀

排灣族靈媒包惠玲表示,排灣族殺豬由牲禮師執行,在下刀之前,靈媒會跟它解釋為何要取它生命,請它諒解,不要恐慌,例如五年一次的人神盟約祭(maljeveq五年祭),靈媒會透過儀式讓其生命產生尊榮,進而成為神聖的祭品。

邵族部落還有女巫,也就是先生媽,殺豬必然要請先生媽來祝禱,並請出那一戶人家的祖靈籃來祭祀,說明即將舉辦的活動。沒有靈媒的部落也會在耆老的帶領下念祝禱詞。臺東延平鄉的布農族人古總結表示,殺豬之前必須感謝祖靈的照顧,請祖靈把豬靈帶走,也就是請祖靈先吃,族人煮熟之後再吃。

茂林部落耆老魏頂上則表示,以前部落缺少油脂,肥豬肉就是油脂的主要來源,所以主持殺豬的耆老不能穿皮衣,必須披著毛毯表示這頭豬很肥,下刀之前會先對著豬默念:「感謝祢讓我們分享,希望祢給我們帶來很多肥肉。」

排灣族五年一次的人神盟約祭(maljeveq五年祭)在殺豬時,靈媒會透過儀式讓其生命產生尊榮,成為祭品。

殺豬的注意事項

原住民族對於「尊重生命」這件事也展現在殺豬上,必須一刀斃命,減少豬隻的痛苦。而這就要由經驗豐富的長輩帶領年輕男子一起執行。

江明清表示,泰雅族結婚當天,男方送豬到女方家,女方會請家族壯丁來殺豬,由長輩分配工作並下第一刀,接著指定技術較好的壯丁來執行。對此,經驗豐富的布農族Bion表示,殺豬一定要對準,不能刺向喉嚨,否則會胃食道逆流,豬隻胃裡的東西會噴出來。

茂林部落也是由經驗豐富的耆老帶領殺第一頭豬,從脖子下刀刺到心臟,瞬間斃命,其餘則讓年輕人來做,殺完刮毛、解剖、分豬肉、豬皮,都是年輕男人的事,比較珍貴的骨頭,如肋骨、大骨、豬腳、豬尾巴也要切分。

也有在男方家殺好再送到女方家的情況,卡那卡那富族即是,由長輩帶著年輕男人殺豬,連同處理好的全豬一起帶到女方家宴客。

阿美族的豐年祭以男人為主角,殺豬後只會純粹分享給不同年齡階級的男子。

分食豬肉的細節

豬隻解剖後就要分豬肉,也是男人的事。一般會將內臟都給老人家,比較營養又好入口,後腿則送給比較重要的親友。女人大多負責洗腸子、洗內臟,再將剩餘的豬骨和豬血、芋頭粉、鹹菜一起大鍋煮,魯凱族、排灣族還會用豬血、肥肉、芋頭粉來灌血腸,與現場幫忙的親友共享食用。

Bion表示,布農族送後腿還要搭配一塊肥油,因為後腿沒有油。其餘則要想好過去曾經拿過誰家送的哪一部位的肉,現在要回贈一樣的部位,例如你爸爸曾經送給我前腿肉,現在我也要回贈你相同的部位,布農族稱這樣的分食是交朋友。

達魯瑪克的魯凱族人分豬肉前,會先切一點豬肝、豬肉煮好,主人再帶上一瓶米酒到屋後敬祖靈。胡進德表示,那是為了告知祖靈在此享用即可。

茂林部落的魯凱族耆老魏頂上說,分豬肉必須先將一隻大腿送給傳統領袖,其餘按照親疏關係分配,比較親近的就分得好一點。傳統領袖拿到豬肉後並不會獨享,例如一些沒有健康成年男子的家庭,就會得到傳統領袖的特別照顧。

魯凱族會用豬血來灌腸,與親友共享食用。

卡那卡那富族分豬肉也有自己的一套,翁博學表示,結婚時,男方要把豬的後腿、前腿送給女方爸爸的兄弟,豬尾巴則送給老人,豬頭留給女方的男性親戚,同時也會回饋一點豬肉給男方。

而阿美族的豐年祭殺豬純粹分享給不同年齡階級的男子,沒有女族人。陳金龍表示,殺豬亦為考驗青年能力的一個項目,要懂得如何分肉,不同年齡階級分到的不一樣,最重要的背脊肉、肩胛骨、大腿骨的關節一定要連骨帶肉送給年長者,五花肉則分給年紀較輕的階級,豬腳讓青少年享用。

邵族分豬肉也有獨特的一套,出身傳統領袖家族的袁百興表示,他的家族有家族日,每年輪流一個兄弟姊妹作莊,輪到的要殺豬;殺豬時要家族全員到齊,同時傳授孩子殺豬的技巧,接著煮食內臟聚餐,豬肉則均分帶回,豬頭必須給下一次輪值的兄弟姊妹。

邵族在殺豬時,會請部落女巫(先生媽)來祝禱。

養豬的禁忌

茂林部落的魯凱族耆老魏頂上表示,養豬是女人的工作,過去每個家庭都會養一、兩隻,男人則禁止餵豬,也不能靠近豬舍,否則上山會打不到獵物。

此外,豬頭只能給女人吃,或請女方親戚一起吃,男人絕對不能吃,因為是「她」養的。但如果是獵來的山豬的豬頭,就專屬男人享用,因為是「他」獵到的,女人絕對不能吃。而茂林祈雨祭不能殺豬、砍柴、採集植物,否則會影響收成。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8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IG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