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鮮美的豐收

大海是我們的冰箱

2022/07/11

  • 文字 / 林瑞珠
LINE分享 FB分享

月光下,拿起魚槍,跳進大海裡,潛入大洋中,隨著波浪翻滾,與海底動物同遨遊,在深藍色的天空底下、見不到底的大海中,海洋子民如同海豚一般躍起落下、躍起落下,遊玩。玩夠了,手上跟著起舞的魚槍變成獵魚工具,今天想吃什麼,就叉幾隻回來,經常有意想不到的豐收。

東海岸的阿美族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大海是我們的冰箱。」這個冰箱可豐富了,隨時可以打開,撈幾尾鮮魚,撿幾顆鮮貝,再拾一尾大龍蝦和幾尾螃蟹─喔!不管是家族聚餐,或者有朋自遠方來,這一桌的豐盛絕對媲美滿漢大餐,沒有比這更鮮美的滋味了!

居住在東海岸邊,不但註定與海洋共舞,也樂於如此。這些海洋子民從小就跟著母親到海邊潛水撈干貝、抓龍蝦,或者跟著父親出海捕魚,只要幾個小時,就可以滿載而歸。對他們來說,「下海」就是打開滿藏的冰箱,同時也是日常。且面對現代社會的法規,他們並不覺得受限,因為族人總是吃多少、拿多少,只拿成熟的大魚,不愛吃魩仔魚,也不鍾愛抱卵母蟹,他們自然而然認為應該這樣做─後來才知道,這就是保育。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8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IG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