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Perspective

枋寮到台東的台鐵普通車,是台灣僅存還在行駛的藍皮柴油列車。(攝影/李清志)
枋寮到台東的台鐵普通車,是台灣僅存還在行駛的藍皮柴油列車。(攝影/李清志)

搭上僅存服役中的藍皮列車 探訪東海岸絕美秘境

2022/06/22

LINE分享 FB分享

可以看海的火車本身就具有某種神奇魅力。日本動畫電影《神隱少女》中,少女千尋帶著無臉男,搭乘看海的電車離開油屋,穿越碧海藍天,前往「沼之底」向錢婆婆道歉;無臉男在過程中拋棄了在油屋中的各種內心欲望,脫離了過去罪惡的生活,穿越藍色海洋有如洗滌一切的內心污穢。

台灣也有一條被認為有解憂效果的火車。從枋寮到台東的台鐵普通車,是台灣僅存還在行駛的藍皮柴油列車,目前包給旅行社販賣套裝行程,老舊車廂經過整修,感覺妥善許多;這部列車全程以柴油機車頭拖行,沒有冷氣,只有電風扇,窗戶可以向上打開,讓乘客全程感受自然的空氣與機車頭的柴油煙味。如果需要的話,也可以預訂鐵路便當,享受昔日鐵道旅行吃便當的樂趣。

搭乘這條路線的藍皮火車之所以療癒,最主要的原因是「看海」,整條南迴鐵道路線,穿越許多橋樑、隧道,沿線可以同時看到台灣海峽與太平洋。

日本江之島電車也是一輛可以看海的電車,電車沿著湘南海岸行駛,黃昏時刻可以看見夕陽西下,海上波濤閃耀金光的美景;堺雅人主演的電影《鎌倉物語》,就把江之島電車幻化成一台可以連通陰陽兩界的電車,白天是陽世的人使用,晚上則成為陰間鬼魂的列車。或許人們覺得看海的電車太浪漫,海上的夕陽餘暉又太虛幻,所以這台列車肯定可以將人帶離這個令人煩惱的俗世,進入另一個沒有痛苦的世界。

江之電沿著湘南海岸行駛,圖為著名的鐮倉高校前站,此地因動畫《灌籃高手》的片頭場景而聲名大噪。(圖片來源/dreamstime圖庫)

江之電沿著湘南海岸行駛,圖為著名的鐮倉高校前站,此地因動畫《灌籃高手》的片頭場景而聲名大噪。(圖片來源/dreamstime圖庫)

火車本身也是一個帶人逃離現實的療癒工具,川端康成每次想逃離東京的城市煩擾,就會搭乘火車經過隧道,來到雪國度假,他在書中描述著「穿越縣界長長的隧道,便是雪國。夜空下一片白茫茫,火車在信號所前停下來。」搭乘藍皮列車也要穿越長長的隧道,但是隧道後不是雪國,而是一片湛藍的海洋,讓人煩惱盡散。

其實這裡看到的海洋,不只是一種顏色;張惠妹的歌曲「聽海」,歌詞寫著「想要寫信告訴你,今天海是什麼顏色!」搭乘藍皮列車從枋寮出發,可以看見台灣海峽與太平洋的蔚藍海岸,來到這裡才知道,原來每一天的海,都有不同的顏色。那天我們從車窗眺望太平洋,發現海洋有三、四種不同的層次與顏色,召喚著我們下車。搭車到金崙車站下車,然後大夥兒迫不及待奔向大海,享受大海帶來的心靈療癒。

從金崙車站走到海灘看海的過程,這些年也出現了許多公共藝術作品,車站裡有以線條、方塊等抽象手法呈現的牆面作品「線性空間」,是義大利藝術家艾絲特史塔克(Esther Stocker)的作品;海邊則放置著台灣藝術家哈拿葛琉所設計的「方圓之間」,將海天一色都框入他的作品裡,也為單調的沙灘,帶來不同的變化。

金崙聖若瑟教堂充滿濃濃的排灣族特色,也因此成為南迴公路上最有特色的教堂。(攝影/李清志)

金崙聖若瑟教堂充滿濃濃的排灣族特色,也因此成為南迴公路上最有特色的教堂。(攝影/李清志)

金崙村是溫泉鄉,很多人特地跑來這裡泡溫泉,金崙村也是排灣族人部落,部落裡的聖若瑟天主堂融入許多原住民的文化色彩,正中間十字架標誌周邊就被裝飾著羽毛、獸骨、牛角等,有如頭目所戴的帽子一般,非常有趣,也成為金崙社區的地標建築。

不論如何,單單是搭藍皮列車看海,就足夠為我們這些繁忙都市人帶來心靈的療癒;或許我們都應該放慢我們的生活節奏,多一些搭乘慢車的悠閒,也多一些看海的餘裕。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