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安藤忠雄的藝術酒莊

2020/10/29

LINE分享 FB分享

這些年來,世界各地的酒莊紛紛丟棄傳統包袱,尋求轉型與新契機。他們不再像過去那樣低調保守,開始讓世界各地遊客進入過去幾乎不太開放的葡萄酒莊園,甚至找來世界級的建築師設計摩登新穎的建築,藉以吸引更多人矚目。

知名建築師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諾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等人都在最近完成了酒莊新建築設計的案件。法國普羅旺斯的酒莊甚至找來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希望打造一座類似瀨戶內海直島那樣的藝術莊園。

拉蔻特葡萄酒莊園(Chateau La Coste)在二○○二年開發了一個藝術中心,請來了安藤忠雄規畫設計,並邀請世界知名藝術家前來創作,創造出有如桃花源般的藝術莊園。

安藤忠雄將他的清水混凝土搬到普羅旺斯,一點都沒違和感,他在莊園入口處設立了清水混凝土牆,宣告一座由安藤忠雄規畫的藝術天堂從此進入!

主要建築群由安藤忠雄設計,三角形水池與筆直入口軸線,將人帶到服務中心,這裡有書店、餐廳等空間,水池上是藝術家路易絲.布爾喬亞(Louise Bourgeois)著名的蜘蛛藝術作品,有如莊園的守護神,迎接遊客的到來,蜘蛛倒影與真實作品形成絕妙的對應。

另一邊水池則靠近餐廳的落地窗,遊客可以一面用餐,一面欣賞杉本博司設計的「究竟頂」,另外還有亞歷山大.考爾德(Alexander Calder)的作品放在水池的後方。單單一座主要建築的周邊就出現了這麼多大師級作品,可見整個莊園的藝術顏質有多高!

其實莊園本身就是一座美術館,所有藝術品散布在葡萄酒莊的各個角落,參觀的遊客在漫步森林、橫越葡萄園、攀爬小山丘時,都可與藝術品們不期而遇。
不過因為莊園幅員遼闊,園方有設計導覽地圖,讓遊客按圖索驥,走不同的路線去參觀藝術品。其中有分小旅行及大旅行,時間二至四小時不等。

但最好的方式,應該是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好好散步欣賞藝術品,中午在莊園餐廳享受美酒(在產地喝在地生產的酒最對味)、美食;喝完咖啡、吃完甜點後,再繼續去另一區參觀藝術作品。

建築師法蘭克.蓋瑞在莊園中設計了一座造型奇特的涼亭;宮島達男也在此創造了晚上會發光的花;李禹煥則設計了「空氣之屋」,打造出一座可以靜思的場所。當人們漫步、欣賞藝術品時,除了能接近大自然,也有荒野尋寶的樂趣。

整個葡萄酒莊園已不是傳統酒莊,而是一座讓人陷入藝術哲思與自然療癒的天堂異境,也讓許多喜好藝術建築的朋友們趨之若鶩。

事實上,後期印象派畫家塞尚以前就是住在莊園附近幾公里外,很喜歡這裡的自然風情,經常在田間作畫。可見這個地區地靈人傑,很早就已經是藝術家的創作樂園。

在山丘上,有安藤忠雄設計的另一座教堂,他利用玻璃將原本的土角厝小教堂包被,並以清水混凝土牆區隔出內外空間,引導人們從另一個方向進入教堂。教堂庭園被設計成日本枯山水般,富有禪意。

在鋪滿白色石頭的庭園裡,還樹立著一座由法國藝術家尚-米歇爾.奧索尼爾 (Jean-Michel Othoniel)設計的紅色琉璃十字架,象徵基督的寶血。

我站在日式極簡的庭園中,望著紅色十字架,感覺這個旅行就像是一次朝聖之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