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姊妹攜手環島 找到美味的小米種子

雅美族(達悟族)收穫祭:從分享甜美的小米開始

2020/07/28

  • 文字 / 林瑞珠 
LINE分享 FB分享

小米是雅美族(達悟族)重要的農作物之一,收穫祭(Mapasamorang so piyavean)的舉辦時間大約在5月1日至6月30日,是部落中的重大歲時祭儀。而在慶祝收穫祭時,你不能不知道,族人多年來種植、脫殼、烹飪小米的方式,是源自於一對姊妹與祖父的發現與智慧。

以前有個雅美族(達悟族)家庭,家族成員只有祖父與2位小孫女。有一天家裡沒有東西吃了,祖父對孫女們說:「妳們去找點東西來吃吧!」於是,她們就出發環島去找食物了。

在環島的路上,她們發現一大片雜草,那些草都已經結了種子,女孩們就把種類繁多的雜草種子都採集下來,每一種都用手掌搓一搓、把種子的外殼去掉,然後試吃裡面的果實,所有雜草種子都試過後,她們發現有一種小米的種子是乳白色的,吃起來很甜,兩人開心極了,心想祖父一定會喜歡,就採收一大把帶回家。

回到家後,姊妹倆就用手掌搓揉去殼,讓祖父嘗嘗小米的甜美滋味,祖父含在嘴裡也覺得香甜可口,他又試吃了其他雜草的種子,發現只有小米的種子最好吃。於是,他建議姊妹試試不同吃法,有的泡水、有的煮來吃,最後他們發現一點點小米就可以煮出一大鍋小米粥,而且十分濃郁可口。

祖父又告訴她們:「妳們再去採一些小米種子回來吧!我們來種種看。」姊妹背著背籃再度出發採集種子,回到家後,祖父把種子脫粒泡水,發現小米會發芽,於是整理出一塊旱田開始播種。4個月後,每一株都結出金黃色的小米穗,一家人開心地採收,小米堆得像一座小山。後來,祖父更嘗試用軟石敲打、用木頭拍打,發現很快就完成脫殼程序,省時又省力,於是這家人就把小米種植、脫殼與烹飪方式分享給族人,大家就開始種植小米了。

每年6月小米收成時,也是飛魚、飛魚乾、大魚、芋頭、番薯、番龍眼、芒果、香蕉、木瓜大收穫的時候,雅美族人會舉辦收穫祭,互相分享、贈與,晚上在月光下,男生跳勇士舞,女生跳甩髮舞,大家一起慶祝呢!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85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