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巴冷公主與蛇郎君

2020/05/19

  • 文字 / 林瑞珠
  • 整理 / 口述/杜瑞龍
LINE分享 FB分享

魯凱族是百步蛇的後代,有許多傳說、生活物品和祭典儀式都與百步蛇有關,家屋到處都可見百步蛇圖騰,其中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就是巴冷公主與蛇郎君阿達里歐的故事。

高雄、屏東深山交界處,有一個原始而神秘的湖泊,人們稱之大鬼湖,那裡住著一群蛇類,由一隻巨大的百步蛇(Palrata)統治著,他是蛇王阿達里歐(Adalio),他告訴部屬們,他想娶一位美麗賢慧的太太。而大武山中達德勒(Dadolu)部落頭目家族的巴冷公主(Balhenge),是遠近馳名的美人,性格溫柔體貼,歌聲清亮如黃鶯,自然就成為魯凱族勇士們的追求目標。

有一天,巴冷跟著婦女們上山採集野菜及藥草,在樹林裡遇見一位非常英俊的青年。

「啊!你是誰?」

「巴冷公主,我是蛇族的青年阿達里歐,妳將成為我的妻子。」

阿達里歐長得實在太帥了,又懂得甜言蜜語,比部落裡那些粗里粗氣的勇士們更多了一份柔情,巴冷也就情不自禁地愛上他了。從此以後,她常常到山裡會見阿達里歐,人蛇之間很快陷入熱戀。巴冷對阿達里歐說:「如果你真的喜歡我,就要按照魯凱族的禮儀,到我的部落來向我父母提親。」

在月光照耀的大鬼湖邊,阿達里歐對巴冷許下諾言,將到巴冷的部落去提親。

到了提親那天,阿達里歐帶了一群人到巴冷的門外高唱求婚的歌。巴冷家族的人一看,竟是一群百步蛇,大家都嚇壞了。但是巴冷堅持一定要嫁給蛇郎阿達里歐,最後巴冷的父母只好傷心地答應了,不過頭目提出條件,要求以琉璃珠,加上許多鐵鍋、山刀、陶壺、熊、山豬和山羊,作為聘禮。

迎娶當天,蛇族浩浩蕩蕩的來到了巴冷家門口,果真帶來了許多琉璃珠、鐵鍋、山刀、陶壺、熊、山豬和山羊等獵物作為聘禮。頭目家族及族中長老們高唱迎親的歌,巴冷已經打扮得非常漂亮在等著蛇郎君來迎娶,她的母親含著眼淚,非常不捨,巴冷的姐妹們及兒時的玩伴也都來為她送嫁唱歌。

黃昏時分,送嫁的隊伍舉著熊熊的火把,護送巴冷來到深山的鬼湖邊,巴冷和蛇郎阿達里歐牽著手,她回頭對著家人說:「親愛的爸爸、媽媽,我會守護這個地方,你們來這兒狩獵,一定會有獵物,但是,如果獵物是冰冷的,請不要帶回去。」說完以後,便隨著阿達里歐走入湖中,消失在湖泊中了。

幾天過後,湖邊竟然長滿了一朵朵美麗的百合花,魯凱族人便摘下花朵插在頭上,紀念他們心中永遠的巴冷公主,也象徵一個人的聖潔。

族語關鍵字

Palrata:魯凱族語,百步蛇的意思。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72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