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大口咬下會噴汁的脆皮鴨腿,是別處吃不到的風味。
大口咬下會噴汁的脆皮鴨腿,是別處吃不到的風味。

冠軍麵包師的口袋美食part 2──摘下廚師帽的療癒食光

師徒下班後解饞,三家消夜早餐夯店

2019/12/26

LINE分享 FB分享

麵包師傅的工時長,早上七點上工,通常要到晚上八點才能下班,三餐經常不定食。而對於工作相當投入的王鵬傑,每天必吃消夜。不能不吃消夜的他,幾乎都是晚上九點鐘後,才帶著一群員工到薑母鴨報到。

說起薑母鴨,多數人會聯想到冬令進補,但是這家位在鳳山五甲二路三角攤上的「帝王食補」,卻是全年無休。在地經營三十年,每到傍晚人潮就開始聚集,夏天營業至凌晨一點,到了秋冬,會視情況延長營業時間。

王鵬傑說:「剛到高雄時,因為天氣太熱,我不太吃這類進補的鍋物,直到朋友帶我來這裡吃,我才開始嘗試,後來幾乎把附近相同的店家都吃過一輪,即便招牌相同,但是這家的味道就是不一樣。」

加班薑母鴨
老薑捨煸香直接煮

和大部分的薑母鴨以薑片、麻油煸香的湯頭不同,這裡的老薑是以拍打方式處理後,加進鴨高湯裡,讓它能夠釋放原味。別家的湯頭充滿濃郁的薑味與麻油香,這裡的湯頭風味淡雅,煮個三十分鐘後,老薑的甜味完全融入湯裡。

這裡的配料不少,但王鵬傑最推薦「鴨肉丸」,他認為這丸子沒有明顯的胡椒或香料搶味,展現最真實鴨肉滋味,更能襯出湯頭鮮甜。而他的徒弟黃佳政(莎士比亞烘焙坊主廚)每幾個月就被他帶來吃鍋,即便這裡陸續推出羊肉爐、羊奶頭雞等鍋物,他也還是偏愛這獨一無二的鮮甜薑母鴨。

喜愛美食的王鵬傑,下班後經常和員工在此聚餐。黃佳政說:「師傅對時間管理很重視,所以邊吃邊討論是他的習慣,每次被約吃薑母鴨就知道事情不單純,通常不是要被指派新任務,就是要做工作檢討了;即便如此,師傅對美食的品味深植人心,讓大家還是心甘情願的來這裡加班。」

路邊攤脆皮鴨腿
舒肥法打底油炸絕品

王鵬傑的口袋名單也包括攤販,左營區崇德路被在地人戲稱「鹹酥雞一條街」,因為整條路上有超過十攤,而他鍾愛的「您好鹹酥雞」也在其中。老闆陳文仁是位熱愛挑戰的人,本來開在市場旁,在四年前移到這超級戰區;但是因為品項特別、炸功了得、調味精準等因素,讓它成了這條街上最火紅的店家。

踏入社會就在鹹酥雞攤工作的陳文仁,對於炸物自有一套理論。熱愛本土食材的他,每天一早起床就親自跑好幾個市場採買,放假也會走訪產地。

最讓王鵬傑心服口服的「脆皮鴨腿」,用的是在地養殖的土番鴨;先以法式低溫真空浸煮手法(俗稱「舒肥法」)烹調,客人點餐後才入鍋油炸,還得分兩階段炸;第一次先讓熱度進入組織,起鍋後靜置三分鐘,把油溫拉高後,再下溫搶酥,讓表皮酥脆,呈現絕佳的脆皮狀態。王鵬傑說:「能把這麼平常的食材做成這樣,真的不簡單。」

一般而言,鹹酥雞攤位只會有胡椒鹽、辣粉兩種調味粉,但是這裡卻有五種以上。其中常用的鹹粉,就是在胡椒鹽裡加入甘草粉,更增添回甘風味;辣粉裡則是添加了花椒粉,增添麻味;而大片肉類則會使用加了肉桂的專門粉,目的是解除油膩感;招牌的厚肉雞排,專用粉裡加入孜然、茴香,讓味道更有變化。王鵬傑口中「吃不膩的鹹酥雞」,食材、烹調、調味都毫不含糊。

早上七點就賣光
高雄特有魚肚漿湯

新鮮虱目魚幾乎與南台灣畫上等號,而王鵬傑推薦的是這家「大溝頂虱目魚米粉」。他說:「這是早上七點前才能吃到的限時、限量美食,睡太晚就吃不到了,所以我只要早起就會趕快衝來吃。」早上五點半就營業對他來說是完美時間,這裡也是他與啟蒙老師張明旭(高餐教務長)、吳寶春師傅等前輩聚餐的地方,「因為吃完早餐,就可以各自去忙了。」他說。

同樣是虱目魚,高雄鹽埕和台南卻有很大的不同。這裡煮湯的虱目魚,通常都會混上現打魚漿一起煮,「虱目魚肚漿湯」就是代表。一上桌完全看不出魚肚,咬下後才能從質地辨別出來,通常會加進薑絲,喝起來有著淡淡的鹹鮮;王鵬傑會先把湯喝光,再去加湯、韭菜,讓湯從鹹鮮轉為甘甜,在一碗湯裡,有了饒富趣味的味覺體驗。

用心找尋藏身巷弄間的美味,就如同飲食哲學藏在麵包裡,如此簡單樸實卻貼近生活。

美食哪裡吃?

■帝王食補(五甲店)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65號
電話:07-766-1456

■您好鹹酥雞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崇德路254號
電話:0909-432-532

■大溝頂虱目魚米粉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樂街198-38號
電話:07-521-4919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