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品嘗在地日耳曼式的浪漫

2019/11/07

LINE分享 FB分享

果醬(Jam)
走在阿爾薩斯的大街小巷,到處都能見到一瓶瓶果醬,在市集或是流動攤位上,節令限定的水果黃香李(mirabelle)、阿爾薩斯粉紅櫻桃(griotte)等,鮮美滋味都被完整保留下來外,當地也很盛行將釀酒葡萄製成果醬,我偏愛酸甜架構均衡的蜜思嘉(muscat),抹上烤好的白吐司上,最能吃出天然原味。秋天到訪,當然不能錯過當令的大馬士革李(quetsche),每一口都吃得到果肉,口感圓潤且滋味甜美。

大馬士革李派(Quetsche Pie)
大馬士革李生產於8月到10月中旬,常見於法國阿爾薩斯、洛林區,還有德、瑞、奧等國,外皮偏藍紫色、果實呈黃橘色,屬季節限定,單獨吃口感厚實彈牙,味道香甜,搭配火腿很對味。耐久燉、不易爛,做成甜派或果醬,相當受到歡迎。

咕咕霍夫(Kougelhopf)
阿爾薩斯博物館導覽手冊上寫到,它起源於兩千多年前,耶穌故事當中的東方三賢士,據說這三人本來的職業是做蛋糕模具的,他們以霍內克峰(Hohneck,孚日山脈第三高峰)山頂為形狀做成模具,灑在上方的糖粉則代表是白雪。除了常見的甜口味外,也有鹹口味版本,通常是混合肥肉與核桃,在當地也很流行。

火焰薄餅(Tarte Flambée)
最早是麵包師傅試驗麵團時的即興作品,在擀薄的麵皮上,麵皮可揉成圓形或是長方形,並沒有特別的限制,鋪上麵包店內隨手可得的酸奶、奶油起司、洋蔥與碎鹹豬肉,放進烤爐內烤熟即可。後來漸漸受到歡迎,就開始放上更多食材,變得更多豐富多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