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里斯本河邊的新浪潮

2019/10/31

LINE分享 FB分享

里斯本是葡萄牙大航海時代最重要的城市之一,當年那些前往東方尋找香料商機的大船,都是從這裡出發,他們繞過非洲好望角,航向未知世界,那些地圖上未曾標註的地方;沒有高科技設備、沒有GPS 導航、沒有渦輪引擎,靠的只是洋流、季風,與無盡的勇氣與毅力。

全新浪潮航向未來

在這個出海的河港邊,有太多跟大航海時代有關的歷史建築,包括發現者紀念碑、貝倫塔、熱羅尼莫斯修道院等,但這些年來,新的建築逐漸出現,前衛與科技的新概念,代表著這個城市勇敢的航向未來,永遠沒有膽怯與退縮。

在二○一六年完工開幕的藝術、建築與科技博物館 (Museum of Art, Architecture and Technology,MAAT) ,由英國女建築師阿曼達.萊維特(Amanda Levete)設計,整座建築呈現柔美的曲線,遠遠望去,有如河流中湧起一道波浪,建築與河流呈現極好的呼應;屋頂猶如山丘起伏,可以登高眺望三百六十度河岸與城市景觀,同時也成為戶外藝術品展示空間。

白色流線的建築外型,看似閃亮的金屬材質,近看撫摸才發現其實是一塊塊立體磁磚拼貼而成,光滑的釉面會反映天空與潮汐變化,天氣好時,波光粼粼,有如晃動的波浪,十分動人!

想到葡萄牙果然是磁磚大國,在幾百年前就已經生產品質極高的磁磚,那些具有歷史感的磁磚,至今仍舊在里斯本許多老房牆面上;不過老磁磚也成為竊賊覬覦目標,觀光客在市集、地攤上看到的,大部分都是竊賊偷挖來賣的。

室內空間呼應建築的外型,以迴旋的坡道穿梭其間,讓人有如在波濤中衝浪,其實這座建築與日本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的重要作品「神奈川沖浪裏」,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當年葡萄牙人與日本人的接觸,也是因為大船在狂風巨浪中遇難,三位葡萄牙人被沖到日本海灘,從此開始了兩個文化的接觸。

登頂眺望太加斯河

登上博物館山丘般的屋頂,可以眺望整個太加斯河,橫跨大河的四月二十五日大橋,以及對岸山上張開雙臂的耶穌像;也可以藉著一條弧形天橋越過高速公路,到達公路對面區域。

屋頂上今年開始擺設藝術家的戶外雕塑作品,最新登場的是藝術家沙勿略.韋揚(Xavier Veilhan) 的新作品 Romy and the dogs,時髦貴婦帶著幾隻帥氣紫色狗狗!藝術家喜歡狗的還不少,奈良美智創作巨大青森犬,草間彌生在愛麗絲系列中,也出現身上有圓點點的小狗。

博物館周邊河岸空間,也設置了許多戶外裝置藝術,隔壁還有舊發電廠改成的電力博物館,基本上整條河岸被規畫成藝術、歷史、文化的城市精華帶,平日裡就有許多人在河岸漫步或慢跑。

整個河岸延續了歷史軌跡,成為里斯本幾百年來重要的精華地帶;河流與城市的興衰息息相關,里斯本的河岸空間見證了這座城市的歷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