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果肉新鮮又緊實!南投縣信義鄉最酸甜的滋味─豐丘葡萄

2022/08/25

  • 文字 / 林瑞珠
LINE分享 FB分享

南投縣信義鄉是臺灣海拔最高的葡萄產區,尤其豐丘一帶更甚,因其有陳有蘭溪及其支流如十八重溪、筆石溪、倉庫溪、牛稠坑溪的灌溉,加上日夜溫差大、年均溫低,所生產的豐丘葡萄果肉緊實且甜,遠近馳名。



從水里山城沿著臺21線新中橫公路往東埔方向前進,來到信義鄉,過了信義橋,從明德村開始,一路經過豐丘到筆石、羅娜、久美一帶,映入眼簾的就是玉山山腳下的廣大葡萄園,擁有與其他地區不同的農園風光,這就是聞名遐邇的豐丘葡萄產區。此產區因為有發源於玉山北峰東側的陳有蘭溪及其支流十八重溪的灌溉,而能生產高品質的葡萄,陸陸續續到年底共有兩期產季,當地果農經常一大清早四、五點就上工,在葡萄架下檢視每一個包袋裡的葡萄,將成熟者一一剪下,接著分級包裝、集貨,或在果園邊的大馬路旁販售給往來的遊客,亦有農友憑藉網路行銷、接受網路訂購,賺取生活中最主要的一份收入。

營養豐富且多用途

葡萄是世界各地栽培最廣的水果之一,廣泛被用來製作葡萄酒、葡萄乾、果醬、果汁、果凍、果醋以及葡萄籽油,臺灣則以鮮食為主,部分拿來釀酒。葡萄的營養豐富,含有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胡蘿蔔素、蛋白質、氨基酸等,乃最具抗氧化效果的水果之一。

豐丘一帶因為有陳有蘭溪與十八重溪的灌溉,產出的葡萄緊實且甜。


品種以巨峰葡萄為大宗

南投縣信義鄉與彰化、臺中、苗栗都是臺灣葡萄主要產區,其中品種以巨峰葡萄為最大宗,而信義鄉所產的巨峰葡萄濃郁芳香、甜度較高,深受消費者喜愛,主要分布於明德、自強、愛國、豐丘、新鄉、羅娜等村落,面積約為250公頃。在這幾個村落中,以豐丘一帶的栽種面積較廣,行銷上也以「豐丘葡萄」為名。
豐丘坐落於信義鄉陳有蘭溪畔,由於當地土質鬆軟,利於排水,加上氣候穩定,有益於葡萄生長。因此,沿著陳有蘭溪兩岸,一路葡萄樹綿延,品質及產量均不亞於臺灣其他葡萄產地。


近年因為氣候暖化及雨水太多等問題,造成葡萄產量下滑,但果農仍努力耕種,讓品質維持水準以上。


夏果秋果風味不同

信義鄉的農民在排水良好的河床沙地廣闢葡萄園,那裡有肥沃的沖積地,而且通風良好,可降低空氣溼度,加上氣候日夜溫差大,利於果樹生長,使得許多布農族人投入這個產業;此外,臺灣數十年來不斷精進農藝,農民和學界也展開合作,利用獨特的氣候環境與地理條件,配合剪枝催芽、肥料管理等枝梢生育調控及植物生長調節技術,最後成功控制開花時間,開發出一年兩收的生產模式,而信義鄉所產的豐丘葡萄,夏果約在6、7月採收,秋果則從11月至隔年1月都有人採收。

豐丘村的布農族果農全守福表示,夏果、秋果的風味略有不同,是因為夏果的生長期間氣候由冷到熱,葡萄的果酸比較低,吃起來的甜味就比較明顯,秋果的生長期氣候則由熱到冷,酸度較高,吃起來酸甜均衡。

斥資搭建溫室栽培

為了生產高品質的葡萄,豐丘村有許多果農不惜鉅資搭建溫室來栽培,例如果農全守福搭建擁有良好排水系統的溫室來防治病害、鳥害、蟲害,溫室屋頂裝設了可以隨時張開、關閉的防雨水透明膠膜,使得葡萄不受過多的雨水影響,他表示:「我這樣的做法在葡萄結果包袋之後,就不需要再噴灑農藥,只需持續澆灌及施肥即可,採收後不用清洗,直接鮮食也很安全。」

坐落在玉山山腳下的葡萄園,擁有與別處不同的農園風光。


農民的苦惱

近年因為氣候暖化,植物的疫病增加,葡萄栽培面臨很大的挑戰。豐丘果農全美玉表示,今年雨水太多,不但影響授粉,也產生諸多病菌以及裂果,因此導致產量下滑。葡萄產銷班班長陳進櫛表示,大部分的農民都有損失,但仍持續努力耕種,葡萄品質還是保持在水準之上。
除了病害、雨量過多外,當地水資源也讓農民苦惱,雖然有陳有蘭溪及其支流蜿蜒全境,但冬夏雨量較為不均,水情不穩定,使得廣大的葡萄園中有部分地區苦無穩定的灌溉水源,因此在羅娜、久美一帶就有許多族人改種其他作物。

挑選新鮮美味的葡萄

羅娜農友吳世民表示,要買到新鮮好吃的葡萄,首要訣竅是先觀察整串葡萄的果穗是否大小適中、果粒是否結實飽滿,輕輕提起不會落果,或較少落果,再者要看白色果粉是否分布均勻。羅娜村另一位農友王朝卿則指出,即使買了一串新鮮、剛採下的葡萄,也不能劇烈搖晃,必須溫柔對待,拿回家如果沒有馬上食用,也要連同紙袋放入冰箱,因為如果水洗後再冷藏,就無法保鮮太久,會縮短賞味期限。

追蹤我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9 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及IG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