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卑南族年祭

訓練膽識與打獵的年度節慶

2021/12/24

  • 文字 / 撰文|林瑞珠 口述|林清美 繪圖|吳孟湋
LINE分享 FB分享

卑南族年祭舉辦於元旦前後,這段期間會舉辦訓練少年膽識的「猴祭」及具求生與出草意義的「大獵祭」。是十分神聖的祭儀活動,部落會一連數日歡慶,十分熱鬧。

每逢歲末元旦前後,便是卑南族最重要的「年祭」。這段期間,每一部落都會舉行盛大祭典,包含訓練少年膽識的「猴祭」——也就是少年年祭,及具備野外求生、部落出草(馘首)意義的「大獵祭」,為期約三週,是既神聖又熱鬧的祭典活動。

卑南族的年祭通常由青少年驅邪活動揭開序幕,部落孩子們赤裸上身,臉上塗抹炭灰,手拿芭蕉葉至各家戶驅除不淨之物,以迎接新年。接著會舉行「青少年刺猴」(mangayangayaw)儀式,傳統卑南族少年在12、13 歲便要進入少年會所進行嚴格的集體生活,接受跑步、摔角、膽量及勞動等嚴格的體能訓練。

而年祭舉行的「刺猴」就是為了訓練膽識及殺敵的氣概。過去儀式會使用「真猴」進行膽識訓練,直到1930 年代,日本政府不鼓勵傳統祭儀,時代更迭之下,目前皆改以草紮的假猴取代真猴。

「大獵祭」(mangayaw)則是年度狩獵的大節日,同時巡視部落領域,也是卑南族男人在20 歲左右必經的成年禮。這其實就是跟著長輩到山林接受狩獵訓練及山林求生考驗,通過才算「真正的青年」(paseket bangsaran)。目前大獵祭縮短為數日不等,由長老帶領年輕人到山林打獵,進行體能訓練。

大獵祭勇士們通常訂於12月31 日返回部落,前一天族人會在部落外設立凱旋門,婦女及小孩會盛裝打扮,並準備美食迎接勇士歸來,也會為長老們戴上花環,眾人一起吟唱古調、一起同跳舞、聚餐,一連數日進入歡度佳節的盛況,熱鬧非凡。

卑南族年祭

「年祭」是卑南八社從12 月24 日至跨年1 月2 日為止,舉行的「猴祭」、「大獵祭」、「聯合年祭」等系列活動總稱。「年祭」代表著一年的終結,族人藉由祭儀拋棄不吉祥、不乾淨的事物,近年更發展出「聯合年祭」,成為各部落凝聚民族意識的重要活動。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5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