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臺灣原生種的消暑涼品—愛玉

部落採收達人爬樹採果

2021/07/15

  • 文字 / 撰文、攝影|林瑞珠 諮詢|莊健德、吳清吉、浦志宏
LINE分享 FB分享

臺灣夏季有一種廣受歡迎的消暑涼品—正是愛玉。愛玉雌果能洗出膠質,變成晶瑩剔透的金黃色果凍,乃臺灣原生種,也是極為特殊珍貴的爬藤植物。

盛暑夏天來一碗冰涼愛玉,擠點檸檬,一些糖水,再加一些水果,大口下肚,實在太爽口消暑,這樣的夏季涼品每年一到夏天就熱銷全臺灣,沒有人不愛。許多部落中都有專門採收愛玉的採收人,持續生產這個夏天消暑聖品。

清爽口感廣受喜愛

愛玉凍之所以廣受喜愛,除了秀色可餐外,其清涼淡雅又冰涼的口感是主因,它的果皮富含黏液,內含阿拉伯樹膠糖、果糖、葡萄糖;愛玉瘦果,也就是種子,則富含果膠,其中所含的凝結酵素穩定性高,即使經過多年常溫存放,仍可洗出愛玉凍。

臺灣所見愛玉是產於臺灣的特有變種,屬於桑科榕屬的多年生常綠大藤本植物,分布在中央山脈1,000至2,000公尺中高海拔山區樹林中,一般最常見的是阿里山區以及南橫山區,目前已有不少農民發展專業的愛玉農園。

山上愛玉會在4至6月開花,但看不到它的花朵,因為細小的花會被包裹在特化的花托內,正是一般所謂的「隱花果」。結果期則在9至11月,野生愛玉比較晚,要到11月,元旦前後是爬樹採收野生愛玉的旺季;平地則較早,7、8月即可採收。

雌雄異株 靠愛玉小蜂授粉

愛玉雌雄異株,只有雌果具有黏性富含膠質,可製出愛玉凍。一般要製作愛玉要兌水60倍,目前則出現農改場改良的品種,可提高兌水倍數,例如紅9就可兌水128倍。雄果則無法洗出愛玉凍,只有授粉的功能,不過兩者外表十分類似,只有專家才能分辨。

嘉義阿里山特富野部落的浦志宏,是青年返鄉農耕的典範,他在祖傳保留地上種了從小就喜愛的愛玉,近年發展得有聲有色,他說:「愛玉傳宗接代的方式很特別,必須仰賴愛玉小蜂幫忙授粉。這種與愛玉共生的榕小蜂科昆蟲和愛玉有共生互利的關係。」浦志宏解釋,雄果提供小蜂寄生和產卵的場所,及孵化後的小蜂所需的養分,只有雌小蜂長有翅膀,羽化後會從雄果尖端裂縫鑽出來,帶著花粉鑽進雌果尾端的裂縫,便可幫愛玉完成授粉。奇妙的是,完成授粉的雌果裂縫會自然密合,經過半年便長成拳頭般大小的愛玉子。

浦志宏返回部落種植愛玉,持續研究更好的種植方式。

經過雌小蜂幫忙授粉,雌果才能結出果實,至於雄小蜂則因沒有翅膀,羽化後終其一生都在雄果中渡過,僅負責與雌小蜂交配。

浦志宏特別強調,在山上看到愛玉小苗,逕自拔回去種,很可能種不出可食用愛玉,因為還要有愛玉小蜂才能授粉。但小蜂不喜歡太冷、太熱的環境,習慣生活在攝氏20度至30度的雄果中,會下雪結霜的山區會讓愛玉小蜂跟愛玉植株都難以存活,這也是為什麼野生愛玉子多分布在海拔800至2,000公尺中高海拔山區的原因。

野生愛玉只要有樹便會攀附其上。樹有多高,它就攀多高,而且要攀到樹頂才會開花結果。山上的愛玉通常都把一棵樹纏繞得密密實實的,讓人分不出主樹的原形。如果3、5公尺高的樹還好,如果是數十公尺的樹,一般人只能望樹興嘆。但部落中就有許多手腳俐落的青年,擅長爬樹採收愛玉,樹有多高,他們就爬多高。目前特富野社和達邦社都有這類爬樹的採收人,最年長者今年都已經80歲了,約40幾歲的青壯年採收人還有數位,再年輕的部落青年就不敢冒險從事這樣的採收工作了。

野生愛玉會攀附在樹上,過去部落許多青年會擔任採收人,爬到高樹上採收果實。


種植方式多元發展

早期愛玉子都是野生,無人栽種,但因為爬樹採收面臨很高的風險,所以漸漸發展出人工栽植,利用愛玉攀到樹頂才會開花結果的特性,將愛玉可以攀附的支柱矮化,因此發展出3種栽植愛玉的方式。

山區最常見的栽種法是直接讓愛玉子爬樹,這種方式的好處是初期成本低,特富野部落有一位愛玉農戶莊健德就是在自己的山坡地上種滿愛玉,每棵愛玉都爬上20、30公尺的樹上,他就在樹幹釘上鋼筋當梯子,方便採收,他說:「這樣的好處是愛玉長得很多,結滿一整顆樹,每年都豐收,缺點是成長期比較久,要等愛玉爬到樹冠層才會開花結果,往往一等就是10年。」這樣的採收方式還是具一定的危險性,需要特別小心。

許多愛玉農園改成水泥柱栽植法,大約3、4公尺高,讓愛玉得以攀爬。浦志宏就採用這種方式,種了5年便長果實,而因為水泥柱僅3公尺,他站著用鉤子即可採收,不用爬樹,且好管理,只要愛玉苗突出野草層,就可以自行成長,每年他只要稍微除草極可。目前也有「棚架式栽植法」,其概念跟水泥柱栽植法類似,浦志宏目前也朝此方向改善種植方式,最近正忙著在愛玉園的水泥柱間搭棚架。

必須取出果實裡面的愛玉子,才能搓出美味的愛玉凍。


雌果愛玉子洗成愛玉凍

愛玉採收後,將表皮削去,中間剖開再翻面,雌株的成熟隱花果就會出現,內部有上萬粒形似芝麻般的「愛玉子」,那才是可以洗出愛玉凍的果實。但是,也不能馬上就拿來洗愛玉凍,需要翻面、曝晒於大太陽底下一週。晒乾後,剝下愛玉子,放入棉布袋,將其浸泡於冷開水中搓洗、過濾,放置一段時間便自然凝固成愛玉凍了。最後再加入蜂蜜冰塊檸檬,便是夏季養顏美容的消暑甜點。

亞洲人普遍喜愛這種滑滑的口感,目前會出口至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泰國等地。由於愛玉富含膠質,一般認為有養顏美容的功效,近年也有業者與高雄南橫的愛玉農園合作,開發出面膜、化妝水等保養品。浦志宏表示,他很期待未來會有更多愛玉創新產品面市。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2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