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從餐桌到土地 體驗寶山農產之美

走入寶山鄉探尋寶物

2021/03/08

LINE分享 FB分享

寶山鄉的美不僅在風光景色,還有在地居民的熱情,以及想保護這片土地的信念。這一次,讓我們跟著寶山媳婦,同時也是新竹縣社規師的黃瑞珠,一起用愛地球的角度遊玩寶山,探索寶山之美。

文字/林怡慧 攝影/陳培峯  圖片/黃瑞珠、布丁棉花糖、Winnie

新竹縣寶山鄉果然恰如其名像座寶山,處處有驚喜。走在鄉間林道,有滿山鮮果可以體驗摘採,環山步道有小農市集可以逛逛,也能帶著小孩安排一場生態導覽,實踐食農教育,也感受在地人熱愛這片土地的熱情。

在地領路人/黃瑞珠

2017年通過新竹縣社區規劃師精修班;目前為寶山鄉的社規師。致力於友善土地的耕種與無毒農業的推廣,創造共耕、共食、共老的社群。


寶山水庫市集

寶山的2座水庫,是新竹地區主要供水來源,為了保護水資源,社規師們成立工作小組,鼓勵在地小農採用友善土地的無毒耕種方式。山湖村村長陳雲基說,沒有噴灑農藥種植出來的蔬果,雖然賣相不比慣行農法栽種的農作物好看,但卻是友善環境、健康無毒的好產品,因此為了讓小農們辛苦的成果有銷售管道,於今年申請環湖步道的使用許可,在每週六召集小農擺攤,打造寶山水庫市集,讓農友直接面對消費者,體驗無毒農產品的美好。

除了有農場直送的蔬菜水果、米食產品,還有農副產品,如薑黃粉、竹薑片、秋葵乾等任君挑選,這些都是小農們為了不浪費作物,親手製作、不含添加物的加工品。社規師期望在未來的水庫市集,能有10家各具特色的常態型攤位,並設計各種不同的體驗活動、教學講座與民眾互動,利用多元方式,推廣友善環境的理念。

來到寶山踏青的遊客們,也可以順道購買到新鮮、無毒又健康的農產品。

寶山水庫市集擺攤販售各類不同的新鮮農產與農產加工品。


開心田緣

開心田緣的女主人黃瑞珠將原先自家的農地,整理後,提供大家聚會聊天、喝咖啡、共餐的多元空間。她也積極推動無毒農業及生態環境的維護,奔走在寶山鄉各農場間,也落實在自家農場並規劃生態導覽、食農教育等遊程。開心田緣種植了多樣的蔬果,也開放給在地的居民認養耕種,許多科技園區的工程師或是退休人士假日都會來此,聚會、共餐、農作,享受一日的放鬆。開心田緣也會根據遊客的需求,規劃農場生態導覽、農事體驗的活動,黃瑞珠特別喜歡為孩童們導覽,透過食農教育,讓孩子認識自己吃的食物來源,了解食物與土地的關係。每一場活動皆是量身規劃,需得事先預約,才有專人導覽,帶你了解這片土地的故事。

位於開心田緣隔壁的橘香緣,每到秋冬之際,便會飄出濃郁的橘香。果園主人黃見妹說,這裡光是柑橘類就有9種,果園以自然農法栽種果樹,友善土地也讓人吃的安心。橘香緣經常配合開心田緣的導覽活動,讓遊客有體驗無毒農作的機會。這裡的摘採體驗是透過認養,以一棵果樹為單位。民眾可以親自照顧認養的果樹,或請農場主人幫忙,待柑橘盛產時再攜家帶眷前來採收。

假日會有許多科學園區的工程師或是退休人士,來此農作、共餐,享受當一日快樂農夫。


忻品集

想體驗農園樂趣,摘採蔬果直送餐桌,就來忻品集走走吧!位在寶山新城的忻品集農場,以種植蕃茄、草莓、彩椒等為主力,搭配其他多樣性的蔬果如高麗菜、小黃瓜、玉米筍、葡萄等,一年四季都有盛產期,不同季節來到忻品集農場,都有不同感受。農場主人詹慧玲說,為了確保遊客前來可以享受到採果樂趣,各種體驗活動、課程一定要先預約。除了開放採果、自產放山雞蛋及農產加工品如草莓醬、香草油漬番茄乾選購,忻品集也推出蛋料理教學、pizza製作,或是透過香草栽種過程來認識植物等活動,視當季盛產作物,規劃各種體驗課程。

嘗嘗新竹在地美食

新明人客家菜
在地人推薦美味又不貴的客家餐館,白斬土雞、梅干扣肉、白鯧米粉,都是老闆欽點不能錯過的招牌菜,尤其是用老闆娘親手製作的紅糟所料理出來的紅糟煎蛋,更是別處少見的客家菜餚,一試成主顧。
地址:新竹縣寶山鄉寶新路三段220號
電話:(03)576-2598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11:00~14:00、16:30~20:30(週一公休)

宋家客家大湯圓
讓食客驚豔的客家大湯圓,厚實濕潤的外皮、滿滿菜圃內餡,4顆下肚就幸福滿溢。看起來只有調味的粄條,拌在一起就是好滋味。想吃米飯,來碗鹹香滷汁及筍絲、滷蛋的滷肉飯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地址:新竹縣寶山鄉三峰路一段181號
電話:(03)576-1700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10:15~14:00(週三公休)

樸實柴窯
店鋪風格就像店名一樣走樸實路線,但定時開窯出爐的柴燒麵包可不簡單,外層酥脆內層綿軟、越嚼越香的好滋味,各式麵包常常還沒出爐就被預約完售,建議先預約,取貨時在店裡來杯下午茶,度過悠閒時光。
地址:新竹縣寶山鄉寶山路二段33號
電話:(03)576-0212
營業時間:週四、五、日10:00~17:30(週一~週三、週六公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