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冰與火的花式品飲

揭秘白蘭地 Part 2》酒杯裡的百變風情

2019/04/09

LINE分享 FB分享

今天開始喝白蘭地,你該準備什麼呢?選對杯子,調好溫度,熟悉品飲程序,從觀察顏色、嗅聞香氣、啜吸品嘗到描述口感,完整品評。第一次品酒就上手!

圓滾滾的傳統球形白蘭地杯,並非品嘗白蘭地的首選。十九世紀下半葉的根瘤蚜蟲危機,歐陸葡萄製酒業遭重創,威士忌取而代之。二十世紀中葉,以干邑為首的歐陸白蘭地產業想奪回市場,首要之務就是與威士忌作出形象區隔,白蘭地圓肚杯應運成了這場宣傳戰的先鋒部隊,稱霸過去大半世紀。

對於專業品評來說,白蘭地圓肚杯腿短不易執持,杯身比例矮小,不易釋放其他香氣,無法滿足專業需求。如今圓肚杯成了純粹賞玩的酒具。雖然白蘭地杯形並不統一,但大致上以通用標準杯與鬱金香形烈酒杯為基礎。

最佳賞味:14到26°C

各式白蘭地適飲溫度不同,除掌握侍酒溫度,也要注意環境條件。乾爽涼冷是最適合品飲,定義上不應高於攝氏二十六度,多數白蘭地適飲溫度介於攝氏十四至二十六度。

各種形態特性白蘭地,都有相對固定適飲溫度範圍。芳香型酒款適合偏低溫侍酒,能有更佳均衡;高年數酒款,適合偏高溫侍酒,澀感更溫和協調。

談到白蘭地調酒,首先要注意的是,如有純飲價值的白蘭地要避免調飲。如干邑白蘭地不是不能摻水、加冰或調酒,而是別用XO。如果想要喝冰涼點的XO等級干邑白蘭地,建議在室溫較低環境下不加冰飲用。年輕的白蘭地,如干邑、卡爾瓦多斯、拉基亞(Rakya,保加利亞水果白蘭地)、皮斯科(秘魯白蘭地)都可試著加冰品嘗。

北義有悠久的格拉帕(Grappa,在歐洲是義大利葡萄渣餾白蘭地專屬名稱)傳統,已深入日常生活,當地發展出一種稱為rasentin di grappa的喝法。用餐後來杯義式濃縮咖啡,加糖後不讓砂糖完全溶解,一口喝完咖啡,杯底會有殘糖,這時倒入一些格拉帕,涮洗殘留的咖啡油脂,順便讓糖溶進酒裡,然後一口喝掉。這個喝法來自動詞rasentare,是洗滌的意思,顧名思義就是用格拉帕洗咖啡杯。義大利東北部深厚的咖啡文化,碰上佛里烏利(Friuli)的格拉帕傳統,催生了這個美酒加咖啡的喝法。

火焰咖啡:燒出焦糖香

干邑白蘭地產區裡頭有個相當古老的咖啡喝法,稱之為brûlot charentais,意即「加糖點火的夏朗德烈酒」,或稱干邑火焰咖啡(café flambé au Cognac)。

把冷掉的咖啡注入杯子,方塊砂糖放在杯碟上,淋上干邑,確定周邊安全,點火燃燒。燃畢確定火熄後,將咖啡杯移至杯墊上,並將杯碟裡燒過的含糖酒汁倒進咖啡,就是干邑火焰咖啡。你問我好喝嗎?如果咖啡本身不難喝,干邑火焰咖啡也不會難喝到哪裡去,而且還有焦糖香氣。

書名_《世界白蘭地》

走進白蘭地的繽紛世界,勾勒世界白蘭地圖景與知識體系,涵蓋品飲實務與風土人文。

 

作者:王鵬

出版日期:4/30

出版社:積木文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