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鄒築園咖啡負責人、嘉義縣咖啡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方政倫。(攝影/張世平)
鄒築園咖啡負責人、嘉義縣咖啡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方政倫。(攝影/張世平)

從不喝咖啡到種出冠軍咖啡,樂野鄒築園咖啡王子方政倫讓世界看見家鄉阿里山

2019/02/21

LINE分享 FB分享

阿里山曾是日據時代重要咖啡產區,海拔1200公尺的樂野部落,人生曾經迷失方向的鄒族青年方政倫,因父親隨意種植的兩百株咖啡苗,扭轉了他的人生,在「2018年亞洲咖啡年會」生豆評鑑大賽中奪冠,讓亞洲看見阿里山,傳遞家鄉的豐美。(編按:Abody認證對咖啡的生產、加工和儲存等環節進行認證,符合認證標準的咖啡將被授予「Abody認證咖啡」的榮譽稱號。)

五專沒畢業的方政倫,退伍後回家種茶、蘭花,在田間發現老爸種的咖啡已結果,沒喝過咖啡的他,拿起烤肉架鋪上鋁箔紙,烤起咖啡豆,將焦炭豆壓碎,和著熱水沖泡,是他和咖啡初相遇,展開了一連串研究。直到2007年,在台灣精品咖啡豆評鑑獲特等獎,他的人生彷彿重來,咖啡讓他被看見。現在他是嘉義縣咖啡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期望帶領整個產區往前進。

然而,老天爺的考驗卻從不停歇,2009年8月,在家人支持下,將家中製茶廠改成咖啡館,還來不及迎接客人,八八風災把阿里山變孤島,只好四處跑展售會,也讓他練出口才,更能精確掌握消費者需求。為掌握咖啡豆品質,他還考取國際咖啡品質中心(CQI)杯測師,歷經多年努力,2017年獲得神農獎肯定。

我問他:「2019年的目標是什麼?」他說:「我要把藝妓咖啡送去精品咖啡協會(SCA)評鑑,我有信心能進前十。」在他的眼神中,我看見鄒族青年的自信與神采,那是咖啡在他身上烙下的印記。

〈方政倫小檔案〉

現職:鄒築園咖啡負責人、嘉義縣咖啡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學歷:光武技術學院(原光武工專)電機科肄業
得獎經歷:2018年亞洲咖啡年會Abody亞洲生豆評鑑冠軍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