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京都之舊與新

GARY的一千零一夜

2018/05/03

LINE分享 FB分享

到京都總想入住古色古香的町屋老房中,感受獨特的百年風情與人情滋味,然而要我跪坐在榻榻米上卻是一種酷刑,長時間要遷就著老式家具也常讓我渾身緊繃,住著住著,很快就想念起現代臥鋪和高度適宜的西式桌椅。這兩種自相矛盾的心情,在剛開幕的四季十樂旅店雙雙得到充分滿足。

旅店由十幢百年町屋組成,每一幢都是樓中樓式獨立客房,外部是樸拙中見幽雅的日本傳統木建築,內部則每一幢設計風格皆不同,可憑喜好先在網站揀選自己想要的房間。我選的是二號客房,走入玄關,帶著一份對老屋的珍愛之心,尊尊敬敬的脫下鞋並將鞋頭向外擺放整齊,踏上數寸高的地階後就是一樓客廳,面積雖小,但因為房舍挑高的布局和充足光線而顯得闊氣,落地窗外甚至還有個綠意盎然的私人小院。我看到那可以將腿擺放成九十度的沙發就安下心來,而其墨綠色椅套、不上漆的木製茶几、花樣活潑但色階沉穩的地毯、懸掛於天花板的竹織圓燈,以及非黑即白的現代家電,又營造出低調寧靜的室內氛圍,讓老屋獨有的靈魂味道得以共存。

如果你是傳統日式文化擁護者,筋骨也夠硬朗,可以選擇三、四、七、十號屋房,客廳都是發散草織清香的榻榻米地板,十號房甚至連臥鋪都是和式鋪床,自由調整與旅伴間的親密距離。若是歐洲家具喜好者,也可在五號房間找到驚喜。老派或新潮,都能在此找到自己感到舒服、不必顧此失彼的居住方式和休憩角落。

旅店日文名為「四季十樂」,單看其名就讓人起來十樂為何的好奇,人體有五感之欲而十樂又從何處求來,得知答案後又令我欽佩起經營者的用心。原來十樂分別是指空間和服務中提供的Taste(早餐滋味)、Beauty(照片藝術)、Flower(花藝)、Design(門廊與沙龍設計)、Space(家具挑選)、Graphic(簾布和品牌設計)、Garden(園藝)、Body(町屋Spa技術)、Equipment(布墊編織)、Reading(書籍),每一樣都是由一位專家獨門負責,十個藝術家與設計師在空間中費盡心思供應所長,不放過每一個細節,隨著四季變化,如組曲般交織成和諧而賞心悅目的饗宴。那是非常不容易的工程,也須十人合作無間的默契與相知相惜,否則若一人不在軌道上或過於出鋒頭,便沒有如此完美成果。

兩排町屋中間留了條巷弄,以不規則的植栽做出變化,傍晚後點上暖黃圓燈、夕陽斜射後更具古意。雖然四季十樂總是住滿了房客,旅店外也是人來人往的精華區,此處卻意外僻靜。

早餐時來到餐廳,泥紅的牆面讓人感覺溫暖,如置身有座燒柴暖爐的深山屋舍,胃口也被引燃起來。早餐食材簡單,每一樣都可以吃到識得食物原味,清爽美味,讓精神為之一振。而從餐廳食器到酒吧杯具,每一件都是精心挑選的本地作品,引誘得人想一個個帶走,將屬於京都與這個旅店的回憶打包回去。

小檔案_四季十樂旅店Kyomachiya Hotel Shiki Juraku

地點:日本.京都
網址:shikijuraku.com
電話:+81-75-417-0210
當日入住房(號)型:NI-GO(No.2)
價位:約新台幣9,375元(請依旅店提供最新房價為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