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全球最精彩加美紅酒產地,就在薄酒萊

薄酒萊迷思 Part2

2017/11/16

LINE分享 FB分享

在薄酒萊北部有一自中央山地延伸過來的火成岩山坡,滿布粉紅色花崗岩與貧瘠粗鬆的花崗岩砂,樹體強健、極為多產的加美受到制約,常能釀成更具個性、更耐久的紅酒,是全球最精彩的加美紅酒產地,也是薄酒萊最精華區域。10個最高等級的薄酒萊特級村莊就位於此,各自成為獨立的法定產區,每一個都自有風土特色,都是值得記憶的美味名字。

1.菁英酒莊最密集
摩貢Morgon


這是個有上千公頃的村莊級產區,各角落環境不太相同,酒風多變,很難簡短歸納風格。一九八五年將村內葡萄園約略分為六區,分別為Grand Cras、Les Charmes、Côte du Py、Corcelette、Les Micouds和Douby等,酒莊也會在標籤標出小區名字。若能分開看待這些小區,也許是認識摩貢最佳方法。

最知名的是Côte du Py,位處一海拔三百五十公尺的隆起圓丘,是由熔岩和火山灰在熔漿壓力與高溫作用下所形成的藍灰色變質岩,出產的加美紅酒常有厚實龐大的酒體,不錯的單寧,帶有黑櫻桃與香料香氣,有近似黑皮諾的風味。地勢平坦的Grand Cras口感圓潤,常有野櫻桃香。較多花崗岩砂的Les Charmes則較為柔和可口,東邊海拔高一些的Corcelette區的質地則較為精細些。

區內有全薄酒萊最密集的菁英酒莊,有相當多法國自然派先鋒酒莊如Marcel Lapierre、Jean Foillard和Jean-Paul Thévenet等。他們受到法國自然派之父Jules Chauvet的啟蒙,成功採用無添加的方式釀酒(釀造過程不添加包含二氧化硫在內的任何添加物),成為法國自然派重要發源地之一。此外,也有經典名莊Louis-Claude Desvignes、Jean-Marc Burgaud和新進開疆擴土成為地方霸主的Dominique Piron都建基在摩貢。

■Bret Brothers, Morgon, Les Charmes, 2014(進口商:心世紀)
自然派風格的鮮美多汁摩貢紅酒。

■Dominique Piron, Morgon, Côte du Py, 2014(進口商:酩洋)
傳承14代的經典Cte du Py,深厚飽滿的加美風味。

2.風味最典型
布依Brouilly


此產區是十個特級村莊中位置最南邊、範圍最廣的。有一千三百公頃的葡萄園分布在相鄰的六個村莊內,是最常見的Cru du Beaujolais紅酒,也有較多城堡酒莊與大型的葡萄酒莊園和合作社酒廠。產區中央有一高起的小山布依丘(Côte de Brouilly)因風土條件極為不同,自己獨立成為一個薄酒萊特級村莊。環繞在其周圍的布依產區,海拔較低,所處的低緩丘陵大多以粉紅花崗岩砂為主,但在低坡或東邊也有一些泥灰岩和細黏土等土壤,釀成的酒各有特色。

不過,大部分的布依紅酒都屬柔和多果味的可口型紅酒,較少強勁硬實的結構,很適合新鮮早喝,是最具薄酒萊典型風味的特級村莊,也是佐配香腸火腿的完美佐餐酒,更是巴黎小酒館與家常小餐廳最常見的酒種。

■Domaine Jean-Claude Lapalu, Brouilly, Vieilles Vignes, 2016(進口商:是酒)
自然派大師以老樹園釀成的充滿生命力與爽脆質地的迷人布依紅酒。

■Château de Corcelles, Brouilly, 2015(進口商:泰豐)
跨越五世紀歷史酒莊,但釀成的是鮮美輕柔的布依紅酒。

3.酒風爽脆有活力
弗勒莉Fleurie


位居十個薄酒萊特級村莊的正中心,弗勒莉和北鄰的風車磨坊以及南鄰的摩貢共同組成一片全球最精華的加美紅酒產區。弗勒莉村產的紅酒風格似乎介於強硬堅實的風車磨坊與豐厚飽滿的摩貢紅酒之間,以均衡與精緻為特長,也可能更加優雅一些,是最能表現加美特長的酒村。村名在法文中有「繁花盛開」之意,讓人聯想到薄酒萊常有的芍藥花香氣,但其實村名並不浪漫,而是跟地質有關,單純是源自花崗岩母岩層在此非常接近地面,甚至外露於地表。

這樣的村名也意味著村內葡萄園即使相當廣闊,達八百多公頃,但同質性相當高。特別是在岩層與土壤結構上,幾乎村子周邊一直到山頂的葡萄園全都是帶白色長石與黑色雲母的粉紅色花崗岩與其風化成的花崗岩砂,是絕佳的加美自然風土,可釀成更具個性又細膩的紅酒。弗勒莉的紅酒在十九世紀時曾相當知名,甚至超越風車磨坊,歷史名園也相當多,如Poncié、Les Moriers、Grill-Midi和Le Point du Jour等。

另一特色是海拔稍高,有多達二百五十公尺的垂直差距,從最低的二百二十公尺,爬升到近四百七十公尺的山頂,更常有口感爽脆有活力的酒風出現。名莊頗多,像是酒風優雅迷人的Domaine Chignard,自然派大師級的Domaine Métrat和Domaine de la Grand Cour,布根地酒商Bouchard P&F入主的Villa Ponciago及布根地自然動力法先鋒酒莊南下創建的Domaine Lafarge-Vial。

■Pierre-Marie Chermette, Fleurie, Poncié, 2015(進口商:新生活)
南區第一名莊的北區佳釀。

■Domaine Lafarge-Vial, Fleurie, Clos Vernay, 2014(進口商:鈞太)
布根地Volnay村名莊釀出Fleurie紅酒精巧風味的完美典範。

4.最不薄酒萊的強健紅酒
風車磨坊Moulin à Vent


這是最知名、最受矚目的薄酒萊村莊級產區,卻也是風格最極端,最不像薄酒萊的產區。這裡產的加美可以釀成酒體最強健,有最多澀味的肌肉型紅酒,因為較接近葡萄酒世界裡對於頂級紅酒的主流標準,是許多人心中薄酒萊的最佳產區,酒價通常稍高一些。此地葡萄園山坡多為粉紅色的花崗岩粗砂所覆蓋,非常貧瘠,釀成的加美紅酒特別濃厚強勁,有相當嚴謹的單寧結構。很多當地葡萄農相信,因土壤中含有大量錳礦,才有此風格。

這村子其實叫Romanèche-Thorins,風車磨坊是取自產區中最知名的風車園,是明顯的地標。這一帶有非常純粹的粉紅花崗岩,岩床接近地表是最精華的地段,鄰近有非常多名園,如Le Carquelin,Thorin等,一九三六年成立法定產區時即捨村名而採此園名做為全區名。在薄酒萊雖沒有像布根地一樣為葡萄園做分級,但在風車磨坊卻有最多的名園,酒莊也較常釀造單一葡萄園的紅酒,並在標籤上標示葡萄園名,如La Roche、Rochegrès和Champ de Cour等。

高知名度吸引許多布根地名莊來投資,如Thibault Liger-Belair、Domaine Labruyère、Louis Jadot的Château des Jacques和來自夏布利的Richard Rottiers等。

■Philippe Pacalet, Moulin à Vent, 2015(進口商:心世紀)
布根地名家的薄酒萊新作。

■Château des Jacques, Moulin à Vent, Clos de Rochegrès, 2010(進口商:法蘭絲)
最知名菁英酒莊,最珍貴的單一園,最精彩的世紀年份。

5.布依丘Côte de Brouilly

有如一隆起的火山錐孤立高起的布依丘,不同於環繞四周多花崗岩的布依區,是一由變質閃長岩所構成的巨大岩塊,四面山坡都種滿葡萄園,產的加美紅酒色深,酒體厚實,常帶點煙燻與礦石氣,常有不錯酒體架構與耐久潛力,是南段的明星產區。

■Château Thivin, Les Griottes de Brulhié, 2014(進口商:新生活)
布依丘名莊在向陽中坡單一園所釀成的優雅深厚風味。

6.希露柏勒Chiroubles

偏處西邊的希露柏勒村有山間小村的幽靜,出產的酒也最為輕巧細緻。僅359公頃的葡萄園,酒莊不多。海拔相當高,葡萄園爬升到450公尺,氣候較冷涼,加美成熟較緩慢,釀成的紅酒特別輕巧新鮮,是所有產區中酒體最清淡、口感最柔和的一個。

■Lafarge-Vial, Chiroubles, 2015(進口商:鈞太)
Chiroubles輕巧精細風格的完美展現。

7.黑尼耶Régnié

最晚近成立的特級村莊,也可能是最不知名的一個,位在摩貢區西側多粉紅色花崗岩層的平緩台地上,有約369公頃的葡萄園,表土主要為砂質土,酒風類似摩貢村西南的Les Charmes區,常釀成柔和多果味的紅酒,因較不知名,酒莊常降級成為Beaujolais Village銷售。

■Dominique Piron, Régnié, Croix Penet, 2015(進口商:酩洋)
難得一見的Régnié村單一園傑作,結實有力卻顯高雅的迷人風格。

8.薛納Chénas

位處風車磨坊北邊的小產區,西邊的海拔較高,有較多的花崗岩砂,酒風類似風車磨坊,有時酒體甚至更為結實,是精華區,東邊的海拔較低,多矽質黏土,產口感較柔順的紅酒,但少一些細緻變化。

■Domaine Thillardon, Chénas, "Chassignol", 2016(進口商:維納瑞)
新一代自然派新銳的傳說級老樹園珍釀。

9.朱里耶納Juliénas

偏西側的朱里耶納村雖是薄酒萊北邊的精華區,較不知名卻充滿潛力。位處河谷北側,葡萄園多在向陽坡,村子西邊多花崗岩,上坡處為藍色變質岩可釀出如Cote du Py的酒風,東邊與聖艾姆相鄰較多黏土,風格較平實。

Georges Duboeuf, Juliénas, Cuvée Prestige, 2009, (進口商:橡木桶)
自薄酒萊最大酒商的旗艦款,嚴謹的經典風味。

10.聖艾姆Saint Amour

聖艾姆的村名因有Amour (愛)一字,是每年情人節禮物的老梗,但幾十年來似乎都還用不膩,在2月特別暢銷。不過和酒的風格無關,因較近平原區,坡度平緩,土壤較肥沃一些,或平順易飲,或帶些粗獷,較難釀出強勁又精緻的酒。

■Christophe Pacalet, Saint-Amour, 2016, (進口商:新生活)
全然青春可愛風味的Saint Amour,乾杯吧!

【加入alive line@生活圈,好吃好玩全都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