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取酒試飲時,為了不破壞酒液表面珍貴的Voile酵母菌,培養黃葡萄酒的橡木桶都會在側邊裝設特別的出酒孔。

侏羅紀土質與3珍稀古種

2017/03/23

LINE分享 FB分享

侏羅,是法國東部靠近瑞士邊境的偏遠小產區,做為兩國邊界的侏羅山是由一億五千萬到兩億年前的石灰岩層所堆積而成,知名的地質年代侏羅紀(Jurassic)便是以此區為名。在侏羅山西側與平原交接的地帶,有一些侏羅紀早期的里亞斯(Lias)和更早的三疊紀的泥灰岩層,這些位在侏羅山腳下的數道矮坡群便是侏羅區最主要的葡萄園所在,這些由黏土與石灰構成的泥灰質黏土,便是侏羅產區的代表性土壤。

因深處內陸,這裡氣候寒冷且極端,冬季嚴寒,經年多雲雨,少日照,也常有春霜災害,不是特別適合種植葡萄,釀成的紅、白酒也較為清淡高瘦。只有在條件較佳的向陽山坡才能種植葡萄釀酒,區內有一千多公頃的葡萄園,卻零散分布在南北長達八十公里的廣闊範圍內。

侏羅區有三紅兩白的主要品種。因鄰近布根地,種了不少世界知名的黑皮諾(Pinot Noir)和夏多內(Chardonnay);但最獨特珍貴的,是侏羅特有的一白兩紅在地原生古種。

尤其是白葡萄莎瓦涅(Savagnin),為中世紀之前就已經存在的古老品種,因繁衍出如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白梢楠(Chenin Blanc)、綠菲特麗娜(Grüner Veltiner)等國際名種,甚至連黑皮諾都可能為其後代,在全球釀酒葡萄的基因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由其突變的品種還包括非常討喜多香的格烏茲塔明那(Gewürztraminer)。至於莎瓦涅本身,卻是帶一點野性的粗獷型品種。果粒小,皮很厚,釀成的白酒酸味高且粗獷,口感甚至堅硬、帶一點澀味,年輕時不是非常可口,不過,卻相當耐氧化。粗獷酒風須經長時間的氧化培養才能適飲,在侏羅區是釀造黃葡萄酒時唯一、也最完美理想的品種。

兩個原生黑葡萄中以普薩(Poulsard)最常見。從現代的眼光看來,卻似乎是一有多重缺點的葡萄,如產量很低、葡萄皮很薄、頗易染病、顏色淡、單寧少、容易氧化等等,若不是種植於侏羅這個獨特的產區,很可能早已被淘汰。釀成的紅酒顏色如淡紅酒,常有新鮮莓果香氣,口感柔和,質地精緻,相當可口易飲。另一較為少見的黑葡萄特魯索(Trousseau),跟普薩風格剛好完全相反。果粒小、皮相當厚、皮色深黑,釀成的紅酒多紅色漿果香氣、顏色深一些、稍濃一點,也較多澀味。因較晚熟,須種在向陽溫暖山坡或排水佳的礫石地,不然成熟不足時,喝起來口感會較為粗獷多澀。

除了這些主要品種,侏羅區還留有一些混種多個品種的傳統老樹園,園中常混有更多古種如Argant、Enfariné、Gouais Blanc、Gueuche Noir、Mézy、Petit Béclan和Poulsard Blanc等,是葡萄基因的極珍貴寶藏,而且常能釀出最均衡多變的葡萄酒。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