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民龍里-勤美術館】 每年都會舉辨綠圈圈藝術季,讓創意藝術可以更加與民眾貼近。

【民龍里-勤美術館】 2016的主題為綠圈圈 翻轉行動 Ready Go,以藝術家創造的規則進行的運動,在草地上看見一間間小房子裡的其實是高爾夫球

【民龍里-勤美術館】 2016年綠圈圈藝術季,除了邀來了藝術家創作外,還與三里的居民一起舉辨運動會。

【民龍里-勤美術館】 負責與三里溝通的勤美公關企劃蔡孟勳說:「真正的高手都藏在民間。」

【民龍里-勤美術館】 綠圈圈 翻轉行動 Ready Go

【民龍里-勤美術館】 巨大的球場被劃分為好幾個,裡面有桌球、籃球等運動。

【民龍里-勤美術館】

【民龍里-勤美術館】 看出來了嗎,這是一人也能玩的桌球遊戲。

【民龍里-勤美術館】 要投進比人還高出二倍的籃框真的需要技術與運氣。

【民龍里-茄苳公園】圖片來源:台中西區區公所官網 年歲已有千年的茄苳老樹,茂盛繁枝的模樣,其實在早期,先人都依據茄苳樹喜潮濕的特性,來開墾土地。

【民龍里-茄苳公園】圖片來源:台中西區區公所官網 現今改建成茄苳公園,也是民龍里的民眾休憩去處。

【民龍里-茄苳公園】圖片來源:台中西區區公所官網

【忠明里-巷弄】 右邊是現代化的城市街道,而往左邊走,則是進古早感的巷弄,一旁牆面,還留著勤美術館與藝術家合作的塗鴉壁畫。

【忠明里-巷弄】

【忠明里-興農宮】 興農宮,從麻園頭時期就是許多當地民眾的信仰之處,至今已有二百年的歷史。

【忠明里-興農宮】 神聖寧靜的氛圍,也讓人不免停下腳步欣賞。

【忠明里-興農宮】

【忠明里-興農宮】 老榕樹身影。

【忠明里-興農宮】 老榕樹身影。

【忠明里-美村路117巷】 走進興農宮隔壁的巷子,這裡其實就是范特喜微創,進駐的第一條街區,可以看見許多特色小店都在此發展。

【忠明里-美村路117巷】 其中鮮乳坊在此地有許久的歷史。

【忠明里-美村路117巷】

【忠明里-美村路117巷】

【忠明里-美村路133巷】 在隔一條巷子,113巷內的店家就更多元。

【忠明里-美村路133巷】 從年青喜愛的潮流品牌到生活家居、咖啡廳都能看見。

【忠明里-美村路133巷】

【忠明里-美村路133巷】

【中興里-中興路】 曾經被大火燒掉的阿拉夜店,現在已經改由日式串烤店-吳留手在此經營。

【中興里-自來水員工宿舍】 范特喜微創還保留了一塊是與日方藝術家合作,提供台日藝術家交換旅宿創作的藝廊。

【中興里-自來水員工宿舍】 日本藝術家駐台中,除了帶來原先作品,還會在當地創作。

【中興里-自來水員工宿舍】 擁有一甲子以上的歷史,古早味的紅磚牆,最早是自來水公司的員工宿舍。

【中興里-自來水員工宿舍】 現在已經成為許多文創、咖啡、藝術家的新微創空間。

【中興里-自來水員工宿舍】 被攀爬性植物佈滿的牆面,賦予老屋新的生命力。

【中興里-自來水員工宿舍】

【中興里-自來水員工宿舍】 其中有顆老榕樹種在宿舍裡,在921大地震時,被連根搖起,卻依舊展現生命力。

【中興里-自來水員工宿舍】 原先是屋頂,但因為房舍老舊,屋頂都破損了,所以范特喜直接把屋頂改建用了可以走動的露台。

【中興里-自來水員工宿舍】

【中興里-自來水員工宿舍】

【中興里-新手書店】 店門口貼滿了各種書藉、文藝海報。

【中興里-新手書店】

【中興里-新手書店】 空間陳設簡單,卻能讓人立即感受沉浸書堆的氛圍。

【中興里-新手書店】 老師老闆-鄭宇庭

【中興里-新手書店】 老闆鄭宇庭說,新手書店的由來,就是從《當我們討論愛情》裡的內文而來。

【中興里-新手書店】 不像其一般書店把書櫃塞滿,而是多了讓人思考的「留白」

【中興里-百年陳允寶泉】 此處最早是范特喜的「甜點森林」,現在由百年歷史的陳允寶泉餅舖進駐。

【中興里-百年陳允寶泉】 年輕的第五代當家陳睿智,希望為百年品牌帶來新的氣象,保留了老店原址,所以選擇在近年的逛街熱點,開設分店。

【中興里-百年陳允寶泉】

【中興里-百年陳允寶泉】 第五代當家-陳睿智

【中興里-百年陳允寶泉】 昭和三十四年(西元1959年)日本甜點師傅獲頒,技術優良獎。

【中興里-百年陳允寶泉】 昭和四十一年時(西元1966年)寶泉餅舖裡的日本甜點師父証書。

【中興里-百年陳允寶泉】 現在的陳允寶泉除了甜點以外,還有跨足其他麵包之類的商品。

【中興里-百年陳允寶泉】

【中興里-百年陳允寶泉】 從清朝時代的綠豆糕、日治時期的和?子等都能在此看見。

【中興里-百年陳允寶泉】

【中興里-百年陳允寶泉】

走訪台中三里 美食、塗鴉、千年老樹藝文社區

民龍、忠明、中興里 創造新藝術人文的街區

2016/08/16

LINE分享 FB分享

2008年勤美誠品進駐民龍里的草悟道上,許多青年、文創聚集於此,發展出新文化風貌,圍繞勤美誠品的民龍、忠明、中興三個鄉里,近年因勤美術館的里民合作計劃,讓街道文化更加豐富,挖掘出三里的在地故事,來到台中不妨走訪三里,從街道、藝文、店家、建築等面向,來認識台中新聚點。 

民龍里以勤美術館為中心 保住千年茄苳樹 
從公益路轉進館前路,在道路中間一排長方型的街道公園沿路展開,這條T字道路正好劃分了民龍里、忠明里、中興里,三個區塊,從靠近中興路的右手邊正好進入忠明里,公益路往中興路延伸則是中興里,而館前路右手邊這側就進入民龍里,緊接著就是勤美誠品綠園道與勤美術館,近年已經成為人潮聚集地。尤其在2012年,在勤美誠品旁出現了打破疆界地域的勤美術館,民龍里里長吳國楨回想,現在與2008年前相比人潮寂寂寥寥差距甚大。 

勤美術館從2013年開始,每年推出不同與民互動的「綠圈圈」藝文活動,成功帶動人潮前往,為民龍里又新增了新指標性地點。里長吳國楨表示非常樂見這樣的發展,從和這群青年接觸的新思維中,也讓他開始重視關於街頭美觀的問題;同年,在民龍里梅川東路上,有顆具千年歷史的茄苳樹旁空地,原先傳出要蓋大樓,卻會影響茄苳樹的生存,里民們為此跟政府、建商請求,最後成功讓建商退讓,讓千年老神木得以持續生存,也讓勤美術館與茄苳樹成為了民龍里的指標地點。 

忠明里結合年青牆面塗鴉 為老社區注入年輕活力
早在民國六十年前,當地居民在此處以黃麻種植為生的植麻聚落「麻園頭」(編按:黃麻為早期經濟作物之一,可以編製成繩、布袋、衣物等原料),如今中興路與館前路中間,隔著一塊行人步道綠地,接著連續到草悟道,在當時就是他們用來灌慨的麻園頭溪一部份,位於中興街巷弄中的興農宮則是當時人們的信仰中心,從建造至今也已經有了二百多年的歷史;隨著世代進步,人們開始放下手中的鋤頭,周遭的麻園地也變成一棟棟水泥大樓,原先的河道失去了作用成了廢棄河道,而被台中市政府填土加蓋成植栽步道。 

現今的忠明里,從農植地變成了社區型的街道,中興路綠園道二旁都是深具現代感的建築,唯一不變的就是興農宮與一旁的老榕樹依舊矗立在那,歲月歷史痕跡也停留下來,勤美術館與藝術家合作,在巷弄街區中以塗鴉藝術活化街區,一旁美村路上則是看見文創青年在此落地生根,隔一條巷子則是時髦的服飾生活店家進駐,在這樣的新舊交融環境中,讓我們看見屬於忠明里的時尚慢生活。 


中興里微創小店進駐 百年糕餅與書店並存
從台中市民廣場往中興路走下去,現在沿路可見各式各樣的餐廳、品味小店、獨立店林立其中,成為許多青年午後逛街休閒之處。不過,2011年時,中興街還是一個夜店群聚的街道,就在發生了台中的「阿拉大火」事件,造成嚴重的死傷,讓台中市政府嚴加抽查消防安檢,讓許多夜店、酒吧退出台中。而中興街也因此消沈了許久。 

如今深植中興里的范特喜微創文化營運助理蔡婕妤(Ann)透露說:「事發之後中興街這裡沈寂了許久,就連台中市民、觀光客都不太走向這條巷子。」為了替中興街留一盞燈,范特喜在向上北路與中興街口,找來了許多甜點創業青年,開設了「范特喜甜點森林」,一路向下找尋到一甲子的自來水舊員工宿舍,讓更多文創、在地、藝術工作者進駐此地,一點一點為中興街找回失去的活力與人潮。現在的中興街上已經看不見當初的傷痕,而是一間間特色店家,像是因為喜歡閱讀,而從老師轉為書店老闆的新手書店,或是百年傳承的糕餅店,嘗試在傳統與創新之間中取得平衡的陳允寶泉,都在此點亮中興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