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窮遊歐洲難不難 打工換宿必須知道的3件事

2016/03/18

  • 文字 / 王韵心、黃詩婷
  • 整理 / 張嘉容
  • 攝影 / 王韵心、黃詩婷
LINE分享 FB分享

我(王韵心 簡稱老王)和黃賽(黃詩婷)是二位剛畢業的怪怪女生,沒什麼錢卻想遊歷歐洲,所以決定利用打工換宿來完成壯舉;這次我們打工寄宿的地方……

什麼是打工換宿?
就是「來去住你家鬥幫忙」的世界版。寄居各國家庭,一天工作3 ∼ 6 小時,以交換三餐和寄宿免費,工作以外的時間都是自己的,想要幹嘛就幹嘛。雖是無酬交換體驗,但更能深入當地人生活,一窺他們教育孩子的方式、生活的態度、一家人的夢想。農場主人多是有理想的年輕夫妻,因為交換不是建立在金錢之上,反而更願意分享生活大小事,親切傳授有機農法或道地美味食譜。

類型也不局限農場,還有海邊青年旅館可以順便學衝浪;在巴黎市區當保姆,下午就可以出門喝咖啡;幫忙造船後一起航行世界,或是到人民公社和一群人一起吃大鍋飯,一起生活。

我們選擇HELP EXCHANGE(https://www.helpx.net/)網站做為管道,付二十歐元可以使用兩年,挑選喜歡的國家和寄宿家庭,寫信毛遂自薦,簡單說明打工換宿的時間和長度(我們大概都兩個禮拜),如果對方剛好也需要人手,就會回信歡迎你。

簡單分享幾個打工換宿的重點:

1. 看到想去的地方就全力爭取。
即便已經不徵人,也不要氣餒,可以看他們需要哪類型的人才,大力推薦自己。像是義大利人民公社,真的太酷, 我們超想去,但原本HelpX 的頁面上公告不再收人,而我們不氣餒地搜尋該公社的官網,發現他們在找拍片及圖像設計的人才,就寫信自薦,沒多久他們就回信歡迎我們去。

在義大利拍紀錄片

2. 別害羞,什麼事都問清楚。
得到對方回覆之後,一定要先寄信問自己在意的事情,例如:一天工作多久、交換幾餐(三餐或不附餐的都有)、有沒有網路、熱水、需不需要自備睡袋等。

陪奶奶買菜很有趣

到了換宿家裡也要注意禮節,不同家庭,彈性不同,不懂就問。像是冰箱裡的食物是可以隨意拿取的嗎?跟家人一起吃,還是要自己煮?有些家庭很隨性,有些家庭會分helper 食物區,或者是飲食有定量規畫,helper 需要什麼再請他們採買。善意的問題會得到善意的回應,最害怕的是不懂裝懂。雖然初來乍到就問來問去有點不好意思,但要搞清楚才能自在地生活。

遛狗也能交換食宿

我們在捷克就曾因為想吃甜食而鬧了笑話。當時換宿住的小屋裡沒有甜食,我們大費周章地用平底鍋+自製果醬做餅乾,浪費了不少瓦斯,卻失敗了。女主人意外發現,驚訝地說:「屋裡有烤箱啊!而且如果單純想吃甜食,列在採買清單就好。」原來零食也可以買,不是只能買「必要食物」啊。

不管你喜歡哪種旅行方式,都可以參夾打工換宿。對於一直移動的背包客、沙發客來說,打工換宿更能保有自己空間及生活規畫,不用擔心金錢或人際壓力,每天悠哉又有收穫。

(box)實用工具箱


不只HELP EXCHANGE,還有其他管道可以申請打工換宿,像是: 
● WORKAWAY  http://www.workaway.info/  
● WOOFING(有機農場為主)http://wwoofinternational.org/  
大家不妨都參考看看,選擇最貼近自己旅行目的的管道。

在歐洲待一年的關鍵:申請比利時簽證
「蝦米?拿到比利時打工簽證卻沒去打工?」彷彿聽到比利時駐臺辦事處傳來的怒吼,想當年我們還和大使面試官信誓旦旦地說:「我愛比利時文化!」

臺灣人在歐洲有九十天免簽,但我們想去一年,黃賽和老王在地圖上畫來畫去, 路線圖都打死結了,還找不到心儀的解決方式。剛好比利時開放打工簽證,我們完全跳過打工賺錢的誘人辦法,只看到可以無限制進出歐洲其他國家的條例。我們非常清楚知道自己想要做的是打工換宿,而不是打工度假賺錢。簡單來說,旅行時間的彈性和自由遠勝於賺錢,即使花錢買簽證卻不打工的行為很笨,黃賽和老王仍緊握彼此雙手,決定就是這個了!剛好老王在比利時有朋友罩,申請居留證也方便許多。萬事俱備,隔天直接殺去申請啦。要是少了這個神器,荒謬的一年旅程可能就要隨風而逝了。

(摘自王韵心、黃詩婷著,《無價島生活:免開錢的歐洲交換食宿日記》,麥田出版社,2016-03)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