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親愛的巴貝多

2015/12/24

LINE分享 FB分享

參加加勒比海郵輪之旅,在七、八個小島停泊。其中我最有興趣的是巴貝多,原因無他,就是我曾經來過一次。

當年才二十五歲,帶著兩皮箱的樣品和報價單,到這個小島找訂單。外貿協會還幫我們安排與當地商會的座談會。進去後,發現他們十幾個人好像正在開會,看到我們這些有點狼狽的台客,也不知該怎麼應付,只好隨便聊一聊。其中有不少商會的會員是日本人及印度人,比我們早來很多年了。尤其是日本人大半是日本商會的代表,好像已在此小島扎根甚深,冷眼看我們有什麼把戲可以變。我看情勢不對,找個機會溜出去抽菸,心想:他們哪裡是我們的客戶啊?他們是競爭對手!跟他們多談,只會漏出馬腳。後來,同行的廠商也一個個溜了出來。本來是要看看有沒有生意可以做,最後變成了禮貌性拜訪,當然我們也沒在巴貝多接到訂單。

短短的三天停留,雖然生意沒做成,感覺當地人還挺樂天認命的。天一黑,大家都坐在門口小陽台乘涼聊天,挺快樂的,看到我們還會打招呼。

四十多年過去了,這次去是旅遊。心情當然輕鬆多啦。上午郵輪有安排半天的環島遊,坐巴士把小島繞了一圈。我一點都想不起來以前來過這些地方。中午回船上休息,有點不甘心,拖著老婆下船再跑一圈。陶媽看我好像挺懷念這個地方的,只好跟著又下了船。走到橋頭鎮大約要二十分鐘,陶媽挺怕曬,一路上都是找有樹蔭的地方走,當然速度就比較慢。我在前面一直叫她走快一點。她開始有點不耐煩,嘴裡還嘟囔著:「你到底要找什麼啊?」

陶爸說:到了橋頭鎮,其實只是港邊的幾棟房子,也沒什麼好看的,就想算了,就跟陶媽說回去吧。誰知陶媽居然說:「我一路已看過了,放心!沒有一個長得像你的。」

新書介紹《董事長嬉遊記》

alive人氣專欄作家陶爸,經營商周專欄十年有成,集結將近500篇遊記,首度推出全套共三冊重量級大作 ─「遇見一個人」、「路上的風景」、「發現有趣事」,讓老朋友、新朋友完整領略陶爸的幽默與熱情。

十年的冒險、十年的旅程,這一次,重新跟著陶爸的鏡頭玩遍世界,感受每一瞬間的「陶氏觀點」!

購書網址:http://goo.gl/NXWeZH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