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與馴鹿共舞的建築

2015/11/19

LINE分享 FB分享

位於山頂上,專門供登山者停留、休息,觀察馴鹿的野生馴鹿中心。(攝影者:李清志)

日本建築雜誌一直說這棟建築是「死前一定要看的一百棟建築」之一,因此我們歷經千辛萬苦也要來看看這棟建築。想看這棟建築並不容易,因為野生馴鹿中心(Norwegian Wild Reindeer Centre Pavilionn)位於挪威中部山區高原,這附近平常並沒有觀光客前來,只有登山客或野生動物愛好者才會來此,而且車輛只能開到半山附近,之後就要靠雙腳爬山,才能到達這座建築物。

野生馴鹿中心並非是一座給馴鹿居住的建築,事實上,這是一座位於山頂上,專門供登山者停留、休息,觀察馴鹿的小房子。

這座建築物之所以引起建築界的矚目,一方面是因為這座建築兼具了高科技與傳統手工技藝,利用電腦3D切割科技,製造出不規則波浪壯的木質表面,而一塊塊切割好的木頭則是雇用挪威傳統造船廠木工,利用榫接工法組裝而成;另一方面建築物外觀是長方形的鏽鐵框架,內部則是溫暖的木頭材質及曲線一體成型的座位與牆面,自然簡單的材料與設計,可以融入周邊環境,同時抵禦一年中變化無常的嚴苛風雪。

進入木頭建築物內,波浪狀的木頭形成了自然的階梯,讓人們透過整面的玻璃落地窗,眺望國家公園壯闊的景觀,室內唯一的設備是從天花板懸吊的火爐,簡潔的北歐風格,帶給登山客與野生動物愛好者溫暖的庇護所。

從半山爬到山頂並不是太艱辛,但是卻要費點勁,道路兩旁因為嚴寒,一年中大半時間是凍土,短暫的夏日中,曠野的泥土裡,只長得出色彩鮮豔的苔蘚,還有一些不知名的小花。路上巧遇的挪威登山客告訴我們,今天是最棒的日子,因為這裡八月初還飄雪呢!

有一個人不論天氣好壞,每天都要獨自爬山登頂,來到這座野生馴鹿中心,因為她是國家公園的保育員,她的職責就是每天在此觀察馴鹿的動靜與遷徙。以亞洲人的標準來看,她的確是高大強壯,但是對挪威人而言,他們從小就習慣郊野的登山健行,體力耐力都很好。

挪威人似乎習慣於孤獨,他們可以一整天面對大自然,沒有人影、沒有言語,只有野生動物的叫聲;我們可能覺得這樣太過孤寂,但是那位國家公園保育員卻不這樣認為,她覺得每天觀察眾多的野生動物,了解牠們的生活動態,非常忙碌與豐富,並沒有孤獨的感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