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咖啡館裡的藝文時光

2015/10/22

  • 文字 / 許育華
LINE分享 FB分享

Café Louvre
布拉格菁英專屬

如果說卡夫卡這個名字可與布拉格畫上等號的話,那麼,Café Louvre也與這個城市、這位作家緊密連結。

位在Národní大街上,Café Louvre是布拉格名氣最響亮的咖啡館,它也不掩其輝煌家世背景,自稱是專屬於布拉格菁英的咖啡館。誕生於一九○二年,其法文名字來自巴黎羅浮宮博物館,從那時起,Café Louvre就是城裡知識分子的聚會場。一九○五年前後,還是法律系學生的卡夫卡就成了這裡的常客。

正如現在的咖啡館,當時作家們也駐足在此振筆疾書,甚至因為Café Louvre是城裡最早少數擁有電話機的空間,藝文人士還把咖啡館當成辦公室。在一封卡夫卡的信件中就提到:「在這裡的晚上,觀察人們被叫到電話機旁接電話是件有意思的事……。」一九一一至一九一二年,任職布拉格查理大學的科學家愛因斯坦,也成為此處的知名座上客。

不只是名人為Café Louvre增添傳奇,某種程度上,這個空間也影響了捷克女權意識的發展。十九世紀時,一如歐洲其他地區,捷克仕女會邀請女性友人到家中享用下午茶,但這個習慣到二十世紀初開始改變,上流社會女士們與紳士一樣上咖啡館,也享受一個人的時光,她們崇尚的,就是Café Louvre。

今日,走過一世紀的Café Louvre,還保留著老派的衣帽間服務,濃濃的沙龍氣氛仍坐滿當地藝文界人士,無論白天或夜晚,它玫瑰色的牆面美麗燦爛。

小檔案_Café Louvre

地址:Národní tída 22, Praha 1

電話:+420 224 930 949

網站:www.cafelouvre.cz



Café Imperial
品氣氛也嘗美食

在布拉格這樣一個蘊藏豐富Art Nouveau與Art Deco(Art Nouveau新藝術風格,始於一八八○年代,一九一○年為全盛期;Art Deco裝飾藝術風格,緣起於二○年代,延續至五○年代)作品的城市,許多建築物見證著這個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重要藝術運動,其中,一九一四年落成、剛慶祝百歲生日的Hotel Imperial是重要的意見領袖,它是上個世紀最豪華的Art Deco飯店,如今更被列為捷克國家級古蹟。

Café Imperial是傳奇旅店Hotel Imperial的一部分,它的富麗輝煌讓它不只是配角,反而成為人們的熱門社交場所。一踏進咖啡館,那如殿堂般高挑的空間,氣派得讓人誤以為來到某個博物館,淡金黃色調,從柱子、牆面到天花板,鋪滿繁複精緻的馬賽克瓷磚,花朵植物、希臘圖騰與立體浮雕,說的是地中海眾神豐收的故事,加上空氣飄浮的貴族氛圍,閃耀而迷人。

雖名為Café,格局卻不只是咖啡與輕食,豐富的料理、飲料、雞尾酒選擇,讓它具備一家高級餐廳的水準。餐點由主持電視節目的捷克名廚Zdenk Pohlreich掌舵,以新式捷克料理為主,燉煮小牛面頰、燉羊腿、維也納式炸豬排,以及引以為傲的自家甜點,每日都有當日更新菜單,價格十分合理。環顧身旁,有一半以上是穿著講究、smart casual的商務人士,這樣的空間與料理風格,讓Café Imperial具有大飯店與Grand Café風範。

小檔案_Café Imperial

地址:Na Porici 15, Prague 1

電話:+420 246 011 440

網站:www.hotel-imperial.cz



Café Savoy
內行人經典推薦

許多布拉格旅遊書都會提到Café Savoy,但千萬先別為它貼上觀光化的標籤!事實上,當我們請教布拉格文華東方與四季飯店—兩家引領當地品味的五星級飯店會推薦他們的客人必去哪裡享受道地滋味時,答案都是,「Café Savoy」。

早在一八九三年就開始營業的Café Savoy,位在前身是百貨公司的建築物一樓,安靜矗立在伏爾塔瓦河的另一頭,遠離老城區的喧囂,但一進門的人聲鼎沸,證明了它有多受到布拉格市民與觀光客喜愛。

璀璨的新文藝復興風格(Neo-Renaissance)空間,兩層樓挑高,金色、裝飾浮雕線板的天花板,懸吊的閃亮大型水晶燈;由二樓座位向下俯視,很像是電影《大亨小傳》般,名流淑女、衣香鬢影的用餐場景;然而,這片目眩神迷的華麗牆面,在共產時代必須被刻意覆蓋隱藏,免去被迫拆除的命運。


整套的Savoy早餐最是經典,由銀質托盤送上水煮蛋、起司、火腿、麵包、蛋糕、奶油與果醬,佐上咖啡或茶,內行人會告訴你,這裡的火腿是與眾不同的捷克式自家製口味,一定要享用,千萬別浪費了!

我們幾次拜訪Café Savoy,都見識到當地人有多怡然自得,無論是西裝筆挺的中年先生或裝扮時髦的年輕女子,在這裡一份早餐加一份報紙,彷彿儀式般地開始布拉格人們的一天,用完餐後也俐落埋單起身離去,像是身處自家廚房般自然。

小檔案_Café Savoy

地址:Vítzná 5, Praha 5

電話:+420 257 311 562

網站:cafesavoy.ambi.cz



Grand Café Orient
立體迷朝聖必訪

Cubism立體派是二十世紀初期前衛藝術運動流派之一,起源於法國,以畫家畢卡索(Pablo Picasso)及George Braque為首,再擴散到歐洲其他地區,形式更延伸至雕塑、建築與設計。立體派風潮吹到捷克,幻化成一棟棟立體派建築,現在還有十多棟保留完整,其中最精彩的代表,就是位於布拉格老城區的House of the Black Madonna。

這棟建築物由當時捷克重要的建築師Josef Goár於一九一一年設計建造。大家對立體派建築或許陌生,但一走進House of the Black Madonna,門口的鐵門、樓梯扶手的線條、窗框的弧度、柱子等,抽象的概念馬上具體而現,上了二樓,便是Grand Café Orient。綠色為基調,從吊燈、壁紙、木質報夾掛鉤、花器、咖啡杯上的圖案,全都是立體風格,讓人上了一堂當代藝術課。

對藝術愛好者而言,到Grand Café Orient是朝聖,而對愛戀咖啡館的旅人們,此處是觀察布拉格咖啡風景的好地點。這裡為少見的不禁菸空間,許多人以一根菸佐著銀質方形托盤上的咖啡,翻閱著報紙,看得出來這是附近市民最依戀的傳統咖啡館。好天氣時,陽台上的位子最搶手,可俯瞰遊客如織的老城街景;夜晚時,空間裡的主角是老鋼琴手,流洩在空氣中的琴聲,佐一杯咖啡或啤酒,都是十足的享受。

二○年代的前衛空間,一百年後看起來依舊摩登,不同的是,那帶著老靈魂、沉澱厚實的穩重光彩。

小檔案_Grand Café Orient

地址:Ovocný trh 19, Praha 1

電話:+420 224 224 240

網站:www.grandcafeorient.cz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