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微型彩繪 一毫米見方的競技場

從藝術到腕表的琺瑯工藝

2015/09/17

  • 文字 / Yasmine Hung
LINE分享 FB分享

急速的網路時代,依舊存留許多無法「快速」的事物,微繪琺瑯工藝,就是這樣一門無法速成的學問。微繪琺瑯工藝大師波爾榭(Anita Porchet)說:「要學習微繪琺瑯工藝技術不是件難事,但要找到個性上非常有耐心的人非常少。」緩緩的點開了能成為微繪琺瑯大師的關鍵要素。

起源於中古世紀的琺瑯,有著珠寶的光彩、玉石的溫潤、瓷器的細緻,更重要的是材質歷久彌新不褪色,幾百年之後,依舊保持其明亮色澤。琺瑯工藝常被使用於各種家飾品,在西方藝術史上被廣泛運用,傳入中國也很快的被運用在瓷器製作。

以礦物鉛丹、硼砂、長石、石英為主原料,加入玻璃粉、氧化鈦、氟化物等原料熔製而成,加入不同的金屬氧化物,融合成不同色彩,而成了大家所熟知的琺瑯彩繪顏料。鑲飾於鐘表的琺瑯,按照工藝分為四大類:素色琺瑯、內填琺瑯、掐絲琺瑯、彩繪琺瑯;其中又以運用在腕表上的彩繪琺瑯,在小小的表面上完全用琺瑯直接繪製完成,難度最高,又稱為微繪琺瑯。

彩繪琺瑯是在胎坯先燒上一層不透明琺瑯釉底,再進行繪製,接著入窯燒製;彩繪師要用特殊針筆,透過高倍顯微鏡做為輔助工具來作畫,依照作品複雜度的不同,製程從幾週甚至幾個月都有可能。過程中除了針筆,筆毛必須不斷依照畫作調整外,為了加重色彩,需要用高溫焙燒;每種原料,受熱後的顏色變化也不同,往往需要幾次的燒製或重新調製原料,才能燒出理想色彩,每個步驟都得花上許多時間。

調整釉色更是一大技術,過程甚至得承受燒製失敗而重新調製原料,尤其在腕表面盤這樣小面積的作品上,除了技術,更需要時間及耐心,而這正是琺瑯彩繪腕表無法量產,價格始終居高不下的原因。


然而,一款成功的彩繪腕表,絕對不是只有注重燒製過程而已。在進入琺瑯彩繪耗時燒製過程前,波爾榭會花上一段時間溝通設計,微繪琺瑯的工作其實是非常獨立孤單的,時常必須得一個人專心完成,但在工作前與人的互動,合作雙方培養出來的默契,對波爾榭來說也是重要且有趣的。

從調色風格,精準說故事

身為諸多鐘表世家長期合作的微繪琺瑯大師,波爾榭投入許多時間深入了解,設計出合適品牌風格的作品,愛馬仕(Hermès)絲巾圖案系列就是最好的例子,波爾榭說,此系列構圖雖非作品中複雜的構圖,但最難的是調色,過程中耗上許多時間才燒出合適的色彩;進入製作前,也要了解愛馬仕的一切,包括了解愛馬仕的所有色調風格及組成,無非就是希望作品能夠精準傳達愛馬仕精神。

若是繪製複刻名畫作品,除了對於畫家及作品本身歷史背景的了解外,波爾榭也會深入研究畫作是何種作畫構圖方式,希望能在腕表表面上以最原汁原味的作畫方式,運用琺瑯彩繪完成一幅傳達畫家精神的有價複刻作品。往往人們在欣賞表款時看不出來,但確確實實的需要花上許多的時間、踏實的做足這些功課,否則在執行繪製過程中,就會產生問題。 每一個作品困難之處都不同,卻都只能運用時間與勇氣一一克服,才能讓人們欣賞到美好的時計藝術。

如果把腕表形容成一個人,表蓋裡的機械世界可以說是人的身體,而表面上的微縮彩繪,就彷如一件高級訂製服,無法人人擁有,但當其出現在我們眼前時,卻永遠為我們帶來美好的想像。深入了解波爾榭的工作之後,這些唯美的小小表面琺瑯世界,對許多人而言或許僅是一只精美的琺瑯彩繪腕表,對波爾榭而言,卻是表達許多時間與精神的琺瑯彩繪作品。波爾榭就像是製造著這些純手工打造華麗服飾的設計師一般,為腕表的世界帶來許多美好。


後記:克服挫敗的堅毅

說話溫婉,語氣柔和,是筆者對於波爾榭的第一個印象,慢慢的說起了關於她自己,溫和語氣中的堅定與熱情,談到作品時如數家珍,每只表都像是她的小孩。

一個微繪琺瑯工作者,除了應有的訓練外,波爾榭認為自己能夠到達現在的狀能,全是因為她的個性,也是她認為在現今如此快速的社會,難以培養出一個好的微繪琺瑯師傅的原因。

技巧得以訓練,但始終溫和有耐性的個性,卻難覓尋,波爾榭天生極度有耐心的個性,成就了今日諸多重要作品。然而除了願意花時間、有耐性之外,波爾榭認為微繪琺瑯工作,最需要的是能夠面對挫折的極大勇氣。正因燒製過程有太多無法掌控的因素,導致燒製失敗或是色彩不如想像,當這一切發生時,沒有其他選擇,只能一切重來。

即便現在波爾榭對工作駕輕就熟,但挑戰新作品時,依然得用相同的勇氣克服意外狀況。面對這些挫折時,一切急不得,波爾榭說,當這些挫敗真的影響到情緒時,帶著小狗去森林散步,或是慢跑讓自己沉靜一下,「時間」就是能夠克服挫敗的最佳鼓勵。

微繪琺瑯工藝大師 波爾榭

來自瑞士西部小鎮的波爾榭,師承琺瑯彩繪大師Suzanne Rohr,為現今世界上最頂級的微繪琺瑯師,作品遍及伯爵、百達翡麗、愛馬仕和江詩丹頓等高級鐘表品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