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女人專屬的冥想空間

被「水」包覆的Yogilini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在一棵大樹下靜坐,自然的空氣在周圍流動,閉上眼睛,慢慢地舒展身體,呼吸,再放鬆,熱能激發的汗水從背上微微沁出,感受瑜珈帶來的靈動與歡愉。然而,嚮往這樣的場景,不一定要到印度,在Yogilini,妳就能實現。

起源於印度,瑜珈(yoga)的梵文原義為,自我與原始動因的連結,也就是把精神與肉體結合到最佳狀態,把生命與大自然結合到最佳境界。Yogilini的名字,則是取自女性瑜珈修行者的隱喻,因為,這裡是全台唯一女性專屬的瑜珈會館。

走進Yogilini之後,實在不得不羨慕起台中的女人了。Yogilini占地五百五十坪,但為了提供足夠的自然景觀空間,會館建築只占了三百六十坪。從入口往上,像是朝聖的斜坡,走過一條長長的戶外通道,便被綠意包圍;穿過接待大廳之後,先進入「滌靜」區域,淋浴更衣,卸下從外界帶來的塵囂;再沿著傾斜的原木走廊,來到「禪動」區域,也就是瑜珈教室,準備開啟身體的能量。

在Yogilini,所有的視野都是開闊的,一個透天的中庭,植上大樹與草地,把數個區域巧妙隔開,卻又彼此穿透。沿著半戶外的白色螺旋梯拾階而下,就從二樓的「禪動」區域轉入,另一間更大的瑜珈教室。這上下兩層瑜珈教室的大玻璃門,兩側可以全拉開,內外的空氣可以融合對流,還能聽到包覆在會館外的水瀑,潺潺的流水聲,這時候,微風和小蟲子或許會不經意的前來作伴,果然就如同置身野外的大自然。

赤腳站在二樓的瑜珈教室,行銷企畫Mina說,這裡的原木地板,刻意全不上漆,是為了讓瑜珈者的肉體觸感,更貼近自然。Mina看我的額頭已經微微滲出汗來,又趕快補充,做瑜珈的時候,因為毛細孔會張開,如果是在密閉的冷氣房裡,會讓身體不舒服,也很容易感冒。所以,瑜珈教室裡,幾乎都不開冷氣,全採自然風的空調。此外,教室裡的燈光安排也很特殊,天花板上,所有的照明燈都是往上投射,這是因為做瑜珈的時候,有時會有仰望的動作,緩和的燈光就不會產生刺眼的感覺。而這些細膩的設計,原都是出自女主人Sylvia的巧思。

在最靠近中庭那棵樹的地方,是Sylvia最喜歡的瑜珈角落,她站在這裡,看著這個她一手打造的夢想空間,悠悠說起她與瑜珈的淵源。

Sylvia從小習舞,對自我的要求甚高,加上處女座A型的完美主義個性,曾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所以在醫師的建議下,她從五年前開始接觸瑜珈。Sylvia原本認為瑜珈是一種過時的老人運動,卻在親身學習瑜珈之後,也體悟到放鬆呼吸、放慢腳步的生活哲學,她微微笑說,其實瑜珈帶來最大的改變,就是她學會了如何「放下」。

廣義來說,瑜珈不只是身體運動,更是追求身心靈合一的平衡,然而,坊間的瑜珈教室,密閉狹小的空間,和吵鬧複雜的環境,卻沒辦法真正達到與自然連接的瑜珈境界。

Sylvia說,她曾經被迫擠在鞋櫃旁做瑜珈,覺得自己實在萬般委屈;也曾經在冥想時,背後有怪叔叔邊踩著跑步機,邊盯著她的屁股看,耳朵還聽到隔壁教室裡傳來的嘻哈音樂,「這樣其實根本無法靜下心來!」她無奈的嘆了口氣。

就這樣,本來只是單純家庭主婦的Sylvia,在丈夫的全力支持下,開始策畫起自己的瑜珈樂園。Sylvia說,瑜珈是一種自體按摩,在自然的環境裡,受療者不需要吃藥,也不需要被別人推拿,就能透過自我肉體及身心的調整,達到按摩內臟和細胞的效果。所以在打造Yogilini的時候,不只是瑜珈,她還引進現在風行於紐約的自然療法觀念,芳香、色彩、水、身心、呼吸,既是療程,也是元素。

Sylvia尤其鍾意與水結合的自然療法,其實,Spa的拉丁文原義,也就是「經由水而產生健康」。從踏入Yogilini開始,很容易就注意到這是一棟被「水」包覆的建築,從外牆到庭院,處處都是流洩的水幕。擔綱設計師之一的陳孟漳說,為了營造一種女性的視覺意象,他們捨棄剛硬的材質,刻意採用柔美的芋頭色,和浪型磁磚來構築,水流的注入,不但軟化建築的形體,也提供自然的樂聲。

在Yogilini隱密的內部一樓,是四間個人水療室,Sylvia解釋,因為瑜珈強調的是「自療」,所以除了運動和呼吸,冥想、放鬆,也是瑜珈的真學。每間水療室,都有一個頗富詩意的名字,是先由Sylvia取好之後,才交由設計師規畫打造空間。像是一間名為「時凝翡翠翹」的水療室,想傳達的意境是,盤坐在這個由水滴圈圍的簾幕裡冥想,時空彷彿都凝結了,緩緩睜開眼的那一刻,看到的是,窗外投射的那一抹新綠。

說到這裡,Sylvia的語調和緩下來,她說,在水療的過程中,她學會自己和自己對話,並且從獨處中獲得真正的平靜,這種感觸與成長,也就是她想與其他女性分享的。她希望,在這裡呼吸的,是自然的空氣;看到的,是綠色的枝椏;聽見的,是水流;還有自己心底的低鳴。

*Yogilini瑜珈水活會館何處去?

地址:台中市大墩11街411號 (與大川路交叉口)

電話:(04) 2251-2558

網址:www.yogilini.com.tw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