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招牌菜‧帶回家

今天不下廚,4大行家陪你找美味佳餚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香汁滿溢的烤牛排、麵香扎實的夾肉工燒餅,客家味酸菜花生炸、山東白滷味,還有,滋味比美和牛的柔嫩乾拌牛肉片……

這些令人食指大動的料理,不一定得坐在餐廳裡吃,你可以選擇外帶回家,寧靜獨享,或者,「混搭」出一桌豐盛的宴客菜。

本刊特別邀四位美食達人導遊,帶你發現好吃的外帶熟食,就從今天起,別只是外帶比薩、便當,你大可以將各式美味帶回家,犒賞自己、寵愛家人。

外帶食物,只能吃比薩、漢堡、便當嗎?其實,你大可以將各家餐廳廚師的拿手美味,外帶回家。

作家李昂就懂得外帶幾家餐廳的美味餐點,如,台北「歐美廚房」的烤牛肉、通化街海裕屋的生魚片,配上民權東路亞都飯店的法國麵包,擺成豐盛的宴客菜色,不必下廚,就有好菜。

喜歡逛百貨公司超市的前亞都麗緻飯店天香樓主廚曾秀保,更有本領,將從超市買回現成的雪菜百頁、東坡肉、餅乾、罐頭……等小物,組合成越吃越順口的美食。

明星美食主持人陳鴻,常從傳統市場外帶白斬雞、客家炸物小點,從這些外帶食物中,找回過去的溫暖回憶。

收集美味的舒服自在

外帶美食最大好處是,能自在選擇美食,外帶到最舒服的環境享用,好像請了私家大廚做菜。而且不少餐廳,廚師拿手的菜就那麼一、二道。外帶,可「收集美味」,請客時,「混搭」各餐廳外的拿手菜,辦成一桌,客人絕對會感受到你的美意和用心。

其實,自古就有外帶美食品享的風氣。只是,過去,外帶美食是有錢人請家中廚子做好食物,帶出門享受。「紅樓夢」中,賈母陪劉姥姥逛大觀園時,就有ㄚ環們提著點心盒相隨,裡面有螃蟹餃子和「松穰鵝油卷」。

西方羅馬時代,羅馬詩人馬西亞勒也有篇生動箴言詩:半尾海鯉,一整條湖鱸,一片海鱔,一隻雞腿,以及一隻鴿子,上頭滴著大麥醬汁,全都包裹在遭油漬浸濕的餐巾裡,你的僕人得到它,然後把它提回家……

德國美食作家海德倫.梅克勒(Heidrum Merkle)說明,羅馬人宴客時,賓客會帶著餐巾赴宴,宴席結束後,剩下的山珍海味,就用餐巾打包帶回家,讓沒赴宴的家人一起分享。

美味熟食的生活風潮

如今的台灣,蓬勃的東西食物、文化交融,讓外帶熟食的選擇與品享,進階到多元美食競技。曾秀保師傅觀察,台灣都會的百貨超市,是外帶熟食爭奇鬥豔最豐盛的舞台,也是生活變化的指標。「看超市風行哪些外帶熟食菜色,就知道台灣正在流行的生活口味,是清淡健康、復古濃郁、哈韓、媚日,還是崇洋,從中看出生活趨勢。」

過去由於江浙地方有「盆頭菜」或「盤盤菜」等開胃冷菜,演變至今,成為最受歡迎的外帶熟食。超市,台北南門市場等傳統市場,都有蔥烤鯽魚、烤麩、雪菜百頁等江浙熟食。

當然,好吃的台灣外帶熟食客,絕對不專情。咬下卡滋卡滋脆響的日式炸豬排、可樂餅;大盤豐盛、色澤誘人的西式沙拉、烤肉排……,中、西熟食相互比美較味,在在點出,一股美味熟食的生活趨勢正風行。

辛苦工作之後,為自己找到一點幸福、創造一點驚奇,可增加生活前進動力。而品嚐美好食物的那一剎那,總是可以刺激出令人振奮的幸福感受。

美國作家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曾在《流動的饗宴》(A Movable Feast)書中闡述食物舒解壓力的愉快感:「我喝掉每一個空殼中的冷湯汁,再灌下清爽的白酒。空虛的感覺消失了,我又快樂起來,開始做計畫了。」

在繁忙的生活中,無法親自下廚或上館子,別只是買個油膩膩、青菜已發黃的便當,別忘了,外帶熟食也可以很美味,一頓好吃的外帶熟食,可犒賞自己,也寵愛家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