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喂!是布拉姆斯嗎?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有人沒事喜歡逛墓園嗎?答案一定是否定的。雖然遲早都會住到那兒,但誰也不會沒事去閒逛。可是到了音樂之都維也納,活著的音樂家我都不認識,不在世的,我還知道幾位,去憑弔一下,總是應該的吧!

搭上地鐵,從維也納市區到中央公墓,地圖上看來似乎不太遠,但下車後連走帶問花了半小時才到,公墓其大無比,少說也住了好幾千人,在裡面也不好隨便敲門問路,要真有人開門,即使是大白天,也挺嚇人的!

幸好碰到了個修墓的工人向他打聽貝多芬在哪裡?他往裡一指:「音樂家都住在32A區。」物以類聚,連公墓都是如此。同行的都住在一起,晚上聊天還能有共同話題。

32A區墓園呈半圓形,不過五十幾個墓地,要住進來,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圓舞曲之王史特勞斯家族就占了好幾戶,顯然在奧地利是家喻戶曉的音樂家族。貝多芬、舒伯特、布拉姆斯也各據一方,墓園的中心點是音樂神童莫札特的紀念碑。莫札特正式的墓地位於聖馬克斯,但是因為當年他貧困交加,真正葬在哪裡,沒人確定。

正在布拉姆斯的墓前不勝唏噓時,忽然一位老兄在旁邊打起手機來,還真是殺風景!很想跟他說:「小聲點,好不好?」又怕他回我一句「他們也聽不見,有什麼關係!」那我可真無言以對了!布拉姆斯雖然沒說話,可是看他的「表情」,還挺頭疼的。

陶爸說:這些年手機發展真快,但使用手機的禮儀卻沒人教,地鐵或公車上打電話的人,有誰把旁座的你當個活人?看電影或音樂會時,就是有手機在緊要關頭,忽然響了起來!幸好手機一上電梯就斷線,怕手機聲的朋友,就躲在電梯裡吧!

小檔案_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