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新‧遊‧學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二○○四年,日理萬機的聯合晚報社長兼總管理處編務處長項國寧,給自己放了一次大假,直接飛到美國紐約上州的New Paltz鎮,學習「魚式游泳」(Fish-like Swimming,見小辭典),即「完全沉浸」(Total Immersion,簡稱TI)游泳法。

這趟學習可是「原汁原味」。因為,他得以直接向TI游泳訓練班創辦人羅克林(Terry Laughlin)當面請益。極具感染力與說服力的羅克林,很能點燃他人對游泳的熱情,且能用非常實際、有趣的例子解說,令人想忘掉也難。

例如,為了要讓學生了解平衡的泳姿,他請學員在游仰式時,頭上頂著一杯水。水不會翻,表示夠平衡。又例如,他為了要讓學員擁有「耐心的手」,不再用力卻無效率的划水,就特製了一種乳膠拳套,戴上後手會像在握拳。戴著這手套划水無法太用力,但是可以慢慢感覺對水的掌握力。一旦拿掉拳套, 「一雙平淡無奇的手立刻就有了極敏銳的感覺。」

最令項國寧感動的,是這趟學習之旅讓他的游泳從知性層次提升到感性層次。他終於不再害怕開放水域,而能到大自然中去游泳。羅克林的教學DVD中,有張他在New Paltz附近湖泊游泳的留影,項國寧心嚮往之。羅克林就偷偷告訴他:只要趁一大早去,應該就不會有人來禁止。

親臨現場,追尋深刻感動

某天清晨,項國寧達成了這心願。在聽得到鳥語、聞得到花香的靜謐湖泊中游泳,是他從未有過的奇妙經驗。他壓根沒想到自己曾經只能游二十五公尺……。

現在,一九五三年次的項國寧,每週至少到游泳池兩三次,而且一看到大自然水域,就開始盤算是否可以下水一游。他已經挑戰過日月潭、紐西蘭的大湖,七月下旬,則剛去澎湖泳渡大海,完完全全瘋上了游泳。



旅行的精神之一,是親臨現場,體驗不同的人、事、物。要讓這樣的體驗更深刻,現在,旅行兼上課的模式正興起。項國寧是其一,他直接找到「魚式游泳」的源頭學習。另一個例子是節目製作人馬人,他在今年六月,開拔到中東音樂聖地埃及開羅,向中東手鼓大師學藝。

有些人的學習之旅,則純粹是挑戰自己未嘗試過的新事物。像是,從來不敢跳舞的上班族陳千慧,就到西班牙學跳佛朗明哥。而到法國學畫畫的蔡文芳,過去從沒有認真的畫過一幅畫。

「對味」的環境,似乎能開啟人的學習潛能。「在陽光底下,就讓人想要畫畫!」沒畫畫底子的蔡文芳,在普羅旺斯充滿藝術美的環境下,一出手,就畫出讓自己和老師都驚訝的好作品,發現不一樣的自己。而在佛朗明哥聖地──西班牙塞維亞,手腳總是不協調的陳千慧,逐漸隨著音樂起舞。馬人也因為在埃及看老師能一手打鼓一手喝茶、抽菸,而領略到打鼓隨性自然最好,越是ㄍ一ㄥ,就越打不好。

學習之旅除了學技藝,最令這群「新」學生覺得值回票價的是:更了解當地人的生活態度和價值觀,不只是「觀光客」了。

其實,這群人經常得面臨周邊親友關心:一、台灣就不能學嗎?二、能幫忙生涯規畫嗎?三、有助於加薪嗎?四、不嫌貴嗎?五、能回收成本嗎?

我們的答案是:一、在某項技藝的發源地或最相關之處學習,再速配不過。二、和職場越無關的,越能輕鬆享受學習。三、如果這類旅行能改變生活態度,也許有那麼一天,就會間接加到薪。四、只要不負債旅行,且是做自己愛做的,就不算貴。

至於最後一題:如果你將海外學習之旅獲得的心靈滿足,也算是效益的一種,那麼,這群人可是大大撈本了!


小辭典》魚式游泳

魚式游泳並不是在蛙式、仰式、蝶式、自由式之外新發明的泳式,而是指擁有和魚一樣的水感,以舒適、平滑、平衡且流暢的姿勢游泳。和推水、打水、不停的來回、所謂的「人類游泳」(Human-Swimming)大不同。

「完全沉浸」游泳訓練就是希望能做到像魚一般「與水合一」。這類泳者多半沉在水中游泳,因為水面阻力比水裡大。懂得運用全部身體的力量前進,也要比以兩隻瘦弱的臂膀撥水加速前進快多了、不累多了。當你游泳時能「完全沉浸在感官帶給你的訊息」,像是頭、手腳、身體的姿勢等,就能達到忘我、享受的境界了。(文.馬萱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