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出家人遇上了流浪漢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羅馬到處都是古蹟,尤其是教堂,幾乎走幾步路,就可以看到一間有數百年歷史的教堂。位於共和廣場旁的安傑利聖母教堂,雖沒有聖彼得教堂壯觀偉大,但也是米開蘭基羅的作品之一,它卻沒有成千上萬的觀光客帶來的嘈雜聲,你可以自在的在教堂裡享受心靈安寧;也可沒有壓力的觀賞這個在西元三世紀就已興建、可供三千人泡湯的大浴場遺蹟。最重要的是,不用付費即可入內參觀。

西元一五六三年,在米開蘭基羅的規畫下,改建成教堂,當時為了保留大浴場,所以,教堂大門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教堂,直到進入教堂大廳後,才感受到它的偉大。怪不得義大利電影大師貝里尼的葬禮,也是在這舉行。

當我們靜坐在教堂的座椅上,邊休息,邊欣賞這個教堂美麗的屋頂時,看到一個流浪漢拖著他的所有家當走進來,停在空曠的大廳中間,疲憊得不知所措。

此時,由教堂後方走出來一位修士,上前問他有什麼困難。我們聽不到他們在講什麼,但顯然這位流浪漢,正訴說他悲慘的一生,最後已走投無路,只好到此請上帝幫助他,賜他溫飽。

修士可能也看多了這種情況,從口袋裡掏出一枚硬幣給他,並帶他到教堂後方的小房間去,可能是給他吃點食物什麼的,終究傳教士的能力有限,無法讓所有的人滿足。

陶爸說:在旅行時,常會碰到在路旁行乞的人,其中,不乏看起來有謀生能力的年輕人。不管他是真的無法過日子,還是他自己覺得這就是他的職業,我們多少會給個一、兩塊錢。因為我相信,沒有人希望靠向人行乞為生。而且,他們總比強盜、扒手對我們好多了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