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月曆會說話 阿嬤的童年真有趣!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阿公說:小時候家裡窮,買不起玩具,所以就會撿『龍眼籽』當彈珠,和鄰居的小朋友,在自家種的絲瓜棚下玩,不但方便、好玩,又有趣。」這是遠東銀行所製作的二○○八年月曆上的幾行童言童語。

月曆主圖,是去年重陽節,遠銀在台南舉辦「阿公阿嬤兒時記趣」兒童繪畫比賽得獎作品,小朋友畫圖前,會先問祖父母小時候都玩些什麼?最愛做什麼?祖孫對話聊開了,阿公還會透露以前小時候太愛玩跌進池塘裡,或偷摘甘蔗、摘水果等頑皮事。

每張小朋友所畫的阿公小時候生活,都搭配三張舊時代的老照片,讓想像出來的畫面與相機拍攝的寫實照片,虛實呼應;月曆背面,還印有相關的舊新聞剪報。畫面設計兼具童趣和歷史感,也顯示此次遠銀製作○八年月曆之用心。

細看這些老照片,一一重現台灣在民國三十八年至六十年代的庶民生活萬象,從看廟會、玩殺刀、紙牌、騎水牛、抓魚,到一家大小在屋前露天開飯、以前躲警報的各式防空壕……這全是去年過世的鹿港攝影家許蒼澤的作品。

看著一張張黑白照片,親切感油然而生,我上網google許蒼澤資料,才知這位畢生以紀實攝影為職志的偉大攝影家,從十六歲(民國三十五年)開始拍照,至去年辭世時,留下高達二十五萬張照片。這批珍貴照片,成為台灣常民生活最完整寫實的全紀錄,現存放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負責執行製作遠銀月曆的陳律,為選擇搭配小朋友畫作的老照片,幾度拜訪鹿港小鎮,當他到許蒼澤老家,許蒼澤夫人、兒子許正園(現任台中榮總胸腔內科主任)和幾位熱心的親戚一起認照片,有如進入時光隧道一般,有人說照片中一條婦女洗衣的小溪,現在已消失;有人認出某一張照片拍攝點是在鹿港老店「玉珍齋」附近。

鄰居親友對許蒼澤的印象是,整天背著相機大街小巷、上山下海拍鄉土人物及常民生活點滴。民國五十年代,攝影界的主流是唯美、畫面須經過安排與設計。許蒼澤強調的自然、社會寫實風格,並不受重視,甚至被排擠。

但他仍是每天隨身帶著相機到處觀察、拍攝,並謙稱自己是「用相機寫日記的人」,他還留下這樣的字句:「攝影也是一種生活,不是為發表,也不是為比賽,只是讓平凡的生活留下情趣,讓逝去的歲月留下痕跡。」

我翻閱著照片,心懷感謝,在那樣的年代,只拍照而「不事生產」,可能得面對不少社會壓力。但如果不是許蒼澤當年對紀實攝影的執著和熱情,今天,我們無法回味以前這些動人畫面。而在遠銀月曆上,小朋友的畫作有了許蒼澤的老照片,更有如加上一對時光翅膀,帶我們回到真實的過去!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