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頂著金魚舞太極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外灘位於上海市東,濱黃浦江的河岸地帶,約一公里長,是上海最熱鬧的地方。一百多年前這裡還是淤泥一片,清朝末年被畫入英租界後,英國人在此開闢河港,港邊房子一棟接一棟蓋,都是英商洋行的辦事處。外灘越繁華、中國越窮困,當年中國人可是不能在黃浦江邊公園隨便逛的。

如今上海外灘不但以夜景聞名世界,連白天都是人擠人。當地政府特別在江邊搭了盒子道,將一個個像盒子的水泥箱子用鋼架固定在水邊,再連起來,上面是人行步道,下層開店兼停車,外灘一下子大了許多。

路旁小販一攤接一攤,賣的都是些哪裡都有的玩意兒,沒啥好看。倒是有位身穿藍色功夫裝的老先生,正在打太極拳,老遠看去好像頭上還戴著一頂高帽子,走近一瞧,老先生頭上居然頂著一缸金魚,金魚上面還有一缸熱帶魚,上面還插了一小盆花,看他一個人舞得挺自在的,而且也沒向遊客討錢的意思,顯然純屬自娛娛人。

站在江邊,先看浦西,幾乎是中國近代建築博物館,幾十棟大樓,個個都有名堂。反身過來再看浦東,才十幾年工夫,已擠滿摩天大樓,今年將完工的上海環球金融中心,樓高四百九十二公尺,雖也是一百零一層,但還是比台北一○一矮了十八公尺。可是等到已蓋到六百公尺的「杜拜塔」年底蓋好以後,我們的第一高樓就要變成第二了!

陶爸說:杜拜塔到底要蓋到多高才停?沒人知道,我們第二就第二吧!蓋的時候早知道總有一天,會有人比我們蓋得高,還不如學老先生頂缸金魚舞太極,你蓋得再高,只要我站在你上面,我的金魚塔就比你高!

*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