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爬不成吳哥窟了!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高棉(柬埔寨舊稱)的吳哥窟離台灣很近,還有直航的班機,所以,到那兒旅遊的台灣人還真不少。

記得年輕時到迪士尼樂園,有個叫叢林之旅的水上遊樂場,乘著小船、穿過茂密的樹叢,看到一尊尊大佛像被樹幹纏繞著,覺得有點恐怖,但還是覺得挺做作的,何必搞成這個樣子嚇人呢?

直到前幾年自己到了吳哥窟,才發現世上還真有這樣的地方。百餘年前,占地有四百平方公里大的吳哥城被歐洲人再次發現以後,才慢慢有人注意到它已孤獨的在叢林裡度過了近六百年。

《古墓奇兵》電影的拍攝,使得吳哥成為新興的旅遊地點。雖然常年的戰亂已結束,留下來的痕跡仍清晰可見。存放無辜被屠殺者的枯骨紀念館,我沒去看,但是被地雷炸掉手、炸斷腿的高棉人,到處可見。雖然被稱為「高棉的微笑」的佛像無所不在,但是這裡從前顯然不是個快樂的城市。

吳哥寺最高點,離平地約六十五公尺,要想爬到最上一層,必須爬一段約七十度的陡坡,而石階的寬度還不到半尺,要想爬上去,除了勇氣,還要有點平衡的能力。而且上去容易下來難,同行好友中,有不少毫不猶豫的就爬上去了!下來時還跟我說 :「你沒上去,終身遺憾。」我跟他們講:「我如果也上去了,誰幫你們照相啊?」其實心中想的卻是:「如果卡在半路中,或滾下來,那就遺憾終身啦!」

陶爸說:高棉政府前一陣子忽然下令,這一段石階不准再爬上去了!顯然是有人遺憾終身的結果。旅行時,還是多注意一下安全,別逞強,您不覺得龜孫子活得特別久嗎?

*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