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白色幽浮 從香港出發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幾個禮拜以來,在中環上班的香港白領族,開始注意到大廈帷幕玻璃外,出現了一艘如幽浮般、造型詭異的白色不明飛行物體,降落在舊天星碼頭立體停車場的屋頂。

巨大海報看板上印著「Mobile Art」(移動藝術展)字樣。這座建築是由香奈兒出資發起,邀請當今最前衛的女建築師扎哈.哈蒂(Zaha Hadi)所設計完成,內部展出當今世界各地熱門藝術家的前衛作品。

有趣的是,這座白色建築可以拆卸、組裝,將在兩年內輪流出現在全球七個重要城市(香港\東京\倫敦\紐約\洛杉磯\莫斯科\巴黎)。

解構.游牧,顛覆傳統

哈蒂女士是當代解構主義建築大師,前幾年台中市長胡志強還力邀她為台中市設計古根漢美術館新建築,哈蒂女士特別設計了一座十分前衛的建築模型,無奈最後整件事破局,台灣也因此失去建造當今最前衛建築的機會。

一九八三年,哈蒂曾經參與香港峰俱樂部(Peak Leisure Club)的競圖,並且贏得首獎,圖面充滿著漂浮的碎型,動態感十足,在建築界掀起一陣騷動。雖然這座建築並未在香港實際建造,卻也奠定了哈蒂無可匹敵的重要地位。

在上世紀末,建築解構因其建築創意實在太前衛,以至解構主義建築師們只完成一些小型的建築案例。不過新世紀初,哈蒂終於完成兩座大型的建築作品:BMW位於德國萊比錫的中央工廠建築,以及沃夫斯堡的Phaeno科學中心,不過,這兩座建築,還是未能真正表達出哈蒂所要的流體特性。

香奈兒白色幽浮,顛覆傳統建築的永久固定性,建築體以玻璃纖維塑型,骨架則以鋼骨構成,可以重複拆卸組合,呈現出一種「游牧」(nomad)性格,像真正的幽浮,可以四處遊走、巡迴出現在世界各地。更因為其玻璃纖維的塑性特質,可以形塑出哈蒂心目中的流體形態。

香奈兒幽浮登陸香港島,似乎就是哈蒂重新進軍東方版圖的宣言,哈蒂並已得到中國其他的委託業務,包括即將完工的廣州歌劇院,以及將來在香港理工大學校園內即將興建的新型大樓,將來我們應該可以在亞洲看到更多她的精彩作品。

名牌.藝術,跨界結盟

此外,長久以來,香奈兒就以常與藝術家合作聞名,像畢卡索等頂級藝術家都是香奈兒熱心支持的對象,甚至與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合作No.5香水包裝設計,與Be@rbrick合作的藝術公仔等等。

這次,香奈兒特別邀請二十位當紅的藝術家,以香奈兒的菱格紋手袋做為靈感來源,進行各種形式的創作。藝術家們光怪陸離的創作,包括來自台灣的國際級藝術家林明弘設計的菱格紋阿嬤花色地坪、日本藝術家荒木經惟纏著香奈兒鏈帶的裸女照、剪輯許多袋子用途的寶萊塢電影片段,以及用各種現代步槍武器攻擊菱格包的實驗等等。賦予香奈兒包新的生命。

正如香奈兒女士曾說的:「我要走在時代的最前端!」香奈兒這次活動結合最前衛的建築師、藝術家,以及創新的游牧展出方式,不愧是新時代具有開創性與啟發性的新嘗試!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