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建築玩具化新大阪塔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熱鬧的大阪城最近出現了一棟玄奇的怪建築,高聳龐大的建築量體,矗立在重要街道御堂筋上,讓人不注意它都不行!這棟建築量體中央被開了一個葫蘆狀的開口,中央掛著一條長長的軌道,看起來像是行駛升降電梯之用,只是這座電梯似乎上到頂端,卻無處可去,令人十分納悶!

終於這棟摩天大樓的落成啟用,解開了所有人的疑惑,那台行駛於中央露空軌道上的電梯,果真不是一般電梯,其實那是一座「自由落體」的遊樂器材。

這座自由落體升降梯,讓摩天大樓不再只是建築,而成為一座人們可登高遊樂的超級巨大遊戲機。所有來到大阪的觀光客們,花個一千塊日幣,都可以坐上自由落體升降機,面向御堂筋大街,徹底欣賞大阪市鳥瞰的壯麗景象,然後一瞬間,在尖叫呼聲中,急速掉落地面,享受一次急轉直下的人生逆轉經驗。

將奇怪物體裝在建築物外表的人,應該算是後現代主義時期的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他當年在設計加州航空太空博物館時,就將一台報銷的F-104星式戰鬥機裝在建築物上,令人感到十分驚訝!美國公路上的「普普建築」(Pop Architecture)也愛將巨大物體裝置在建築物上,用以招徠顧客,有圖像廣告的作用;例如賣甜甜圈店鋪上的巨大甜甜圈、賣輪胎店建築上的大型輪胎,以及熱狗店上方的巨大熱狗。

從圖像文化的角度來看,裝置大型物體在建築物外表,的確具有符號溝通與商業廣告的作用,不過大阪這座摩天大樓,用整棟大樓立面做為自由落體遊戲機來使用,叫人不禁懷疑,建築是否世俗化到只成為一座大型的遊樂玩具?抑或是業主希望運用這座自由落體機器,當作招徠顧客的最佳活廣告?

無論如何,這座由建築師高松伸最新設計建造的「大阪塔」建築,似乎有意取代昔日大阪的「通天閣」鐵塔,成為大阪新世紀的觀光地標。過去人們到大阪旅行觀光,總愛登上「通天閣」鐵塔,享受大阪城市的鳥瞰風光;現代人來到大阪,是不是也像古人一般,想爬到高處,欣賞大阪的景色;從這個角度來看,高松伸所設計的「大阪塔」,其實與昔日的「通天閣」鐵塔,具有相同的城市性格。

*李清志

實踐大學建築系專任副教授,1963生於台北,自幼嚮往電影中的偵探生活,後自命為「都市偵探」,致力於建築與跨界藝術文化的探討。著有《巴哈蓋房子》、《建築異型》等十多部書,並帶動國內「建築旅行」的風潮。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