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巴黎》限價!1歐元玩巴黎

沒有羅浮宮、觀光客的巴黎異想世界

2015/08/18

  • 文字 / 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巴黎的鐵路交通網絡便利,從它的車站數量可見一斑。全城六個火車站吸納通往法國境內各地的火車,其中四個車站同時掌控通往英、瑞、德、義等歐洲其他國家及城市的國際列車。以往這些車站間以地鐵連接,比如說,你若想從瑞士搭火車到倫敦,先從瑞士搭高速鐵路(TGV)到達里昂車站,再轉地鐵到北站接歐洲之星(Eurostar)即可。

而現在,連接這些時速三百公里的火車間,有個新選擇:時速二十公里的單車。

巴黎從去年七月推出「Vélib’」(單車自由行)公共單車出租系統,全市密布一千四百五十座單車租借站,逾兩萬輛單車供使用,平均每隔三百公尺就有一座單車站,只要用信用卡就可自助操作、租借及歸還,不止當地人,連觀光客都可以輕易上手。而且,使用單車的第一個三十分鐘免費,如果計算精準,可以騎著單車在巴黎市內逛一整天,只付一歐元註冊金!(租車卡費用,租借方式請見第三頁)

九月底短暫停留巴黎的空檔,我便撥了一個下午,體驗兩輪遊城趣。我已不是第一次到巴黎,因此沒打算到巴黎鐵塔、羅浮宮等景點,也不想到塞納河左岸著名咖啡館喝人擠人咖啡。同行的法國友人建議沿聖馬丁(St. Martin)運河一路北騎。

我們在里昂車站前租了車,往西北方騎了約五百公尺就把車放回巴士底廣場(Place de la Bastille)旁的單車站(不到半小時,免費)。附近就是巴黎市內最老的廣場──浮日廣場(Place des Vosges),可以走路前往。「廣場」四面環繞著排列整齊的三十六棟紅磚牆面、黑色石板屋頂的建築(右頁圖),它們是十七世紀以來保留最完整的四合院建築群。廣場切成四塊等大的草皮,草皮中心各安置一座噴泉,對稱與和諧是法國建築很重要的元素,隨意走繞在本來是專屬皇室的廣場上,還真的感受到很「和諧」的氛圍,難怪連巴黎人都愛來此散步休憩。



我們走回巴士底廣場,再一次向機器借單車,開始溯運河而行。這段的運河是走在地下的,開鑿於拿破崙一世(一七六九至一八二一)時期、完成於一八二五年的聖馬丁運河,連接巴士底廣場和史達林格勒廣場。前者是法國大革命時,被人民攻克的巴士底監獄曾經矗立的地方;後者取名自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犧牲百萬俄國人死守城池、對抗德軍的史達林格勒戰役。

如今在這兩者之間,留下的卻是平靜,沒走過這條路之前,我不知道巴黎也可以是如此安靜、恬適。沒有繁忙的車流,路上行人也很優閒。在我未留意時,運河冒出地面給了個驚喜,河道只有塞納河一半寬,河畔高聳的樹木林蔭茂密,讓對岸感覺好像很親近、又有種若隱若現的神秘感。

幾座鐵橋穿插點綴其間,友人認出一處是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拍攝場景。我登上幾乎要貼到河面的小鐵橋,頭頂的天空被兩旁正由綠轉黃的樹蔭遮住大半,空氣裡混合著河水與林葉的氣味,耳邊好像傳來電影主題曲的手風琴音,讓我也想學艾蜜莉蹲下來打水漂兒。

經過一段輕緩爬坡路,來到史達林格勒廣場,這裡運河又躲到地下,廣場上一座長方形的水池,中央是圍成圓形向外噴灑的水花,被兩邊各五根水柱列隊歡迎著,從廣場這頭望去,水池與後頭的運河連成一氣,噴泉像是從底下的運河噴出一般。

這段路夜晚比白天更美,四周亮起的路燈、建築物被打上的暈黃燈光,映在水面形成不同的光影效果。廣場東北兩家面河的戲院,各自點上藍的、紅的、黃的、紫的、綠的霓虹燈,彩色燈光在河面上打出炫麗色彩,為建築營造出氣勢,好像「河上寶殿」。(上頁左上圖)

再往下走,運河河道縮窄,河左側反而開闊起來,種滿樹的空地儼然像座小公園,有人在慢跑、有人遛狗,還有兩個老亞洲人在石桌上打乒乓球,法國友人大讚這裡是他最喜歡的角落,「讓你感覺不出身處在大城市中,緊繃的氣氛不見了,好像在一個每個人都彼此認識的小鎮一樣。」



繼續前行,旅程接近尾聲,繞過與聖德尼(St. Denis)運河交會的三角形匯流處,過橋停好車,來到廣大的維列特公園(Parc de la Villette)。這是座極具現代感的園子,巨大的晶體玻璃球嵌在翠綠厚實的草地旁,好像外星人放置地球忘了領回的飛行體,背後科學館(La Cité des Sciences)的玻璃帷幕與外露的金屬框架營造出工業化的現代感,與吸收陽光熱氣的草皮,和隨處可見的大紅色金屬骨架設施,形成一冷一熱的對比。

在公園一角,草皮上,一個很大的單車輪胎約有三分之二被埋在地底下,還有白色金屬管子拔地而起……。我繞了半天,總算明白,這些裝置拼湊起來,就像是巨人將腳踏車翻倒後「趴」進草地裡,不知遛達到哪裡午睡去了。

*法國人教你借單車

註冊:

1在租車站電腦選擇更換語言(共法、英、西、阿、義、德、日和簡體中文八種)→2申請短期卡→3選擇租一天或一週(一天註冊金為一歐元,七天為五歐元)→4同意使用信用卡押金150歐元(不會扣款,被追蹤到毀損公物才會扣款)→5同意使用條款→6插入信用卡刷卡→7自定租車卡密碼→8列印租車卡(接著可選擇立即租車)。

租車:

1選擇確定取車→2輸入租車卡號碼→3輸入密碼→4同意注意事項→5此時電腦會秀出站內目前可租的車號,請先查看單車車況,選定車號後輸入→6到選定的單車前按鈕取車。

費用:

取車後的第一個30分鐘免費,第二個30分鐘1歐元,第三個30分鐘2歐元,第四個30分鐘起,每30分鐘4歐元。故建議每30分鐘將車還回租車站,要騎時再取車。

注意:

若還車後又立即取車,可能會累計使用時間,最好間隔至少五分鐘後再取車。(文‧陳愷鑫)



*同場加映》美景讓心顫動 爛路讓人顫抖

巴黎的城市公共單車出租系統是由城市設施商兼廣告商JCDecaux,與當地市政府合作建置的,最早於2004年在維也納實施,目前在法國、西班牙、比利時、奧地利及盧森堡五國共16個城市都可看到。

早巴黎一年,擁有眾多歐盟行政機構而被稱為「歐洲首都」的布魯塞爾,在2006年就實施此套系統。布魯塞爾全城單車站不過23座、單車250輛,比之巴黎是拇指小巫,但是收費不採累進制,持短期租車卡的觀光客,不管騎多久租車費率都一樣(半小時0.5歐元)。

費率便宜,路卻不好騎,許多路段鋪著一塊塊磚頭大小的「石塊」路,雖很有歷史感,但騎在上面,因石塊大小高低的落差,單車龍頭會一路「抖抖~抖抖~」,若連續幾條都碰上石板路,保證手麻,想嘗試「市區off-road」的人不妨來挑戰。但千萬要小心,我白天才拍下石板路照片打算提醒讀者當心,晚上就在下坡路時摔個狗吃屎,負傷返國。

若嫌石板路不夠刺激,「坡坡相連」也是免費奉送。上坡陡時,用盡吃奶力氣還是原地踏;下坡險時,抖到張大嘴也叫不出爺爺媽媽,極具卡通的喜劇效果。(再囉嗦一下,還是要小心!)流汗咬牙的獎賞是爬上市區山丘,來到最高點的最高法院前廣場(波拉爾廣場,Place Poelaert),可一覽古城風光。我到達時,陽光正準備下山,依依不捨放射著最後的耀眼光芒,一對男女面對城景曲膝坐在廣場圍欄的小平台上,一部單車乖巧的等在他們身後。不管他們聊什麼,這畫面都像極了電影裡的浪漫愛情場景。(文‧陳愷鑫)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