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獨步全台 烤車大王

一圖不二烤,一漆無色差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BMW汽車彰化的指定維修廠——昌一汽車廠長唐景良走進小吃店,老闆馬上跑出來跟他討論車子,「煞車沒有問題嗎?」「騎起來不知道為什麼怪怪的……」騎?原來他們討論半天的不是汽車,而是單車。

唐景良是彰化附近有名的單車達人,會修更會烤漆,名氣大到台中、台北去,數十萬元一台的知名單車都要指名他烤漆。

十年前開始跟廠裡的課長學烤漆,現在,「只要鉛筆畫得出來的,我都刻(編按:噴漆前的鏤空膠膜)得出來。」唐景良有點臭屁的說。除了噴漆彩繪,他最得意也最喜歡挑戰的,其實是修補。「全烤,愛怎樣就漆怎樣,沒挑戰性嘛。」修補就像出考題,顏色、表面弧度要一模一樣,才算全對。

不論是刮傷、老車鏽蝕、撞傷掉漆,或是原款換色不換圖案,他都有辦法弄回原樣,補到平滑油亮,用日光燈對著照,直線烤漆的反光,平整到像射線一般直,像新的一樣。難怪有次他烤完一台Birdy腳踏車,車主騎在路上,有陌生人很驚嚇的停下來問那位車主說:「這款車怎麼可能還有新車?」 補小坑洞,最難的其實是調色。例如最單純的白色,他拿來十幾二十種色票,偏黃、偏紅、偏藍……每一張單看都是白色,一比都不太一樣。此外,他的色感要很好,比對色票上彩漆的比例,計算好這次該放的分量,「一點一滴」的加入些微色彩去微調。

「一點一滴」可不是形容詞,他的工具包括針筒和滴管,還有準確到可以計算○‧一克的電子秤。「你不能調過頭了,又加白色,又加這個、那個色,調成一大罐,浪費不說,顏色也會髒掉。」他說。

所以義大利品牌Bianchi那種特殊的青綠色、Colnago那種豔麗的紅色,他都一絲不差,補完掉漆處,乾了以後,車主就找不到之前到底是擦到哪裡了。

還有些在別處烤的漆,不知為何掉了、變色了,最後都會送到他這來。「他們也是很會調漆,但是忘了考慮物性嘛。」譬如有次車上烤了白色的字,竟然變成茶色。送給唐景良一看,原來車架漆底有阿拉伯膠,沒有隔離就上白漆下去烤,溫度一高,膠燒焦了,從底部跑到表面來,顏色就壞了。他重新隔離、上漆,成功烤出美麗的白色。

或是有古典鋼管車,從來沒上過漆,表面沒處理就塗了漆烤,結果附著力很弱,手一摳竟然會掉漆。他重新研究了車架材質,處理過表面重烤,才讓顏色服帖。

但他的脾氣也怪,交給他的車,概念溝通清楚後,最好完全放手交給他去做。唐景良自己很愛挑戰困難的設計,常常超乎車主的要求。

例如,一位賣西瓜的小販請他烤車,只有指定喜歡的顏色。唐景良自己想了想,幫他多加好幾片切片西瓜的小圖案,讓他騎出去,大家都知道是他的車。小販的太太說,以前他從不擦車,自從有了這台「小西瓜」,每天都寶貝得要命,一定要擦。

還有一體成型的高級車架,車主開給他兩種顏色,唐景良不肯照著做:「這樣就看不出來是一體成型的了啊。」於是重新幫他設計花紋,有道鋒利的線直接貫穿前後,遠遠看就知道這支車架的價值。

有的車主指名要桃紅色,唐景良覺得單色太無聊了,便用一種特殊的漆,讓它在室內看起來是桃紅色,但陽光一照,裡面極細的金蔥便會反光,成為有點粉金色的變奏曲。

碳纖維車架本體有黑色菱格紋,以前碳纖維車架少,車主捨不得全烤滿漆,一定要留地方露出黑色菱格紋,以炫耀其價值;現在碳纖維車架多了,有車主一拿來就請他烤滿。他反覺得可惜,會在小地方,例如字體部分,用一種模型用的透明色漆上色,就有鏤空的效果,還看得出底部碳纖維材質的紋路,讓車主還有可以展現驕傲的細節。

另外他「量身」訂做到近乎苛求的地步,一定要請車主先試騎,他調好座墊高度,才開始設計圖案。他解釋說,因為有些從座墊向下延伸的三角形圖案,高度若沒有事先量好,座墊往下或往上調整,線條就連接不起來了。雖然噴漆功力很強,可以噴一個完整的法拉利盾牌、黑馬標誌在單車的後燈上,唐景良也不排斥使用雷射圖案的紙,貼出更有變化的花樣。

像一位德國BMW原廠的技師來台灣時,希望唐景良能設計一台「有台灣味」的單車給他。他就在細長的車架上,將花花綠綠的新台幣印出來貼上去,圖案會比彩繪的更細緻。

請唐景良烤過好幾台單車的台中「鐵馬賽克單車行」店長黃信榮說,唐景良受日式教育長大,做事非常的講究步驟,一點都不馬虎。四層烤漆(編按:防鏽、打底、原色、亮漆)之外,一定還會多上好幾層保護、增色,原料也都敢用比別人貴三、四倍的進口轎車用漆。最重要的是,同樣花色堅持不做第二台,讓車子覺得與眾不同,這種心理上的價值最可貴。

黃信榮又說,有些車主只有車架是進口品牌,唐景良會把龍頭、把手、前叉都烤成與車架同色,感覺好像整台原裝進口,這一點,車友最愛了。

維修車廠裡,除了成排BMW,還有一支支上了漆的單車車架在那晾乾,這種有趣的景象,大概也只有唐景良的廠裡有了。

烤車大王》唐景良

年齡:1957年生

烤漆資歷:10年

專長:單車烤漆

絕活:補漆補到看不出原本哪裡掉漆。

大王哪裡找?

昌一汽車本身沒有經營單車烤漆服務,先與車行溝通會較方便。

魔術方塊中山店(台北地區)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6巷一號1F

電話:02-2731-4435

營業時間:請先與店長聯絡,週五、六、日1500以後較方便。

鐵馬賽克(台中地區)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黎明路二段912-1號

電話:04-2251-6788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1300~2200

大王如是說!

1有騎就要擦:很多鏽蝕都是因為汗滴在車架上沒擦,礦物鹽侵蝕車漆造成。

2新車要上漆:新車若先送廠重上保護漆,表面會更平滑,不易受汙,圖案也更不容易掉。(文‧盧怡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