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刮刮樂 一刮得健康二刮多朋友

到蘆荻社大學刮手,人生大豐收

2015/08/18

  • 文字 / 駱亭伶
LINE分享 FB分享

我們這雙手會做很多事,可以藉由這雙手來照顧自己、也照顧別人。」這是蘆荻社大學員楊淑貞在學校網站發表的感言。今年六十歲的她,上了兩學期的手部刮痧課程之後,天天自行刮手,改善了頭痛、胸悶的老毛病,在自己的健康銀行裡,儲存了一筆大大的本金;更因為幫鄰居、朋友,甚至陌生人刮手,讓原本自閉、易操煩的個性,變得開朗、主動,樂於分享。

楊淑貞一直有頭痛的毛病,卻查不出原因,有時到人多的地方,空氣不好,還會昏倒。每天早上醒來,總覺得胸口悶悶的,人懶懶的,不想上班做事,有時候甚至萌生「去死」的念頭。由於害怕被定位為憂鬱症患者,也不想看醫生,一拖就拖了十幾年。

一年前,在校長夏林清教授的推薦下,她接觸到手部刮痧課程。才開始刮手不久,早上睜開眼睛,慣有的胸悶不見了,反而有種自然心開的感覺。以前頭痛一來總要好幾天,連帶也影響心情,只好依賴止痛藥,現在都不需要了。

手部刮痧和一般人熟悉的腳底按摩一樣,手也分布了與人體對稱的經絡穴位,手心主宰心、肝、脾、腎、胃等內臟器官;手背主管頭、頸、肩、腰、脊椎、腳等經絡穴位。

刮手就像大掃除一樣,可排除淤積在體內的廢氣,使氣血暢通,也藉此了解身體的狀況。其特別強調每日保養,不但要天天刮,還得全手刮,不可只針對某個病症刮局部。就如同清水溝,既然要清,就用水管徹底把整條水溝都沖乾淨,只針對某堵塞部分倒桶水沖一沖,髒東西仍然淤積在裡面。

楊淑貞原本不擅說話,但老師強調自助助人的分享觀念──不但要自己刮,也要幫別人刮。透過幫人刮手,她可以一邊了解對方的身體狀況,刮完之後,對方也會回饋刮手的效果,讓她越來越有信心,人際關係逐漸從被動轉為主動,不再畏懼與人接觸。

她的第一位刮手對象,是八十多歲的鄰居。上了第三節課後,這位老先生知道楊淑貞在學刮手,主動登門。隔天老先生說:「本來每天晚上睡覺雙手會麻,昨晚睡覺時,一隻手竟然不麻了,所以一早就來找妳」,再幫他刮了一次之後,老先生就開始自己刮手DIY。

老先生刮得很勤,以前不時拿在手上推太陽穴的薄荷棒,被刮手板所取代,更不時的向她報告成果;四個月下來,頗有可觀。

像他有白內障,眼睛看不清,又常流眼油,一天得點三次眼藥水,現在兩罐眼藥水可以用很久;因攝護腺腫大,小解困難,現在尿量變大了,讓他很有成就感;年輕時,背部曾經受傷,天氣一變就痠痛,刮手之後也不再像氣象台一樣。還有,以前走一站公車站牌就得休息,現在可以一口氣連走兩站。最棒的是,不再像以前一樣,得常常跑醫院排隊掛號。

不只老先生,也有彈貝斯、打電腦,而有手腕隧道症候群的年輕人,都因為跟她學刮手、做保健操而改善。有個大男生,學會之後幫自己的老爸刮,才發現已經好久沒有摸到爸爸的手,大大增進了親子關係呢!

今年三月,楊淑貞也將成為蘆荻社大第一批「平民醫學」計畫的種子老師,免費開班(僅收報名費及保證金),繼續將這套實用方便的養生方法傳出去。

*試試看 刮手DIY

1刮完手腕後,先刮手心穴位各30下。

2再刮手背穴位,各30下。

3倒熱水將毛巾打溼(切記不可太溼)。

4手心、手背各熱敷三次,幫助廢氣蒸散至體外。 (文‧駱亭伶)

【問答題】手部易理

解答:手部易理(即刮手)係結合經絡、穴位、手相(手的紋路,顏色、彈性、厚度、冷熱等觀察)及易絡道理,以易懂易學、自理助人及衛生的手部易理操作方法而達到養生保健效果。(文‧駱亭伶)

*加料!歡喜發才操

透過雙腳跟的提高與踏平動作,振動膀胱經,活經舒絡,像排尿.手腕隧道症候群.脊椎等均可以達到養生保健的作用。因做操時,心生喜悅,面帶微笑,嘴角上揚,成元寶形,進而發揮人的才能,故名。(文‧駱亭伶)

*不求人計算機

刮手DIY

坊間刮痧:一小時600元起

自己刮痧:0元

固定投資:350元(刮板300元、油性護手霜50元,保溫瓶及小毛巾均為家中原有,0元)

如意算盤:自己刮痧,免看醫生;幫人刮痧,快樂一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